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熊发荣:以平凡铸就不凡为国家煤炭建设作贡献
时间:2021-04-13  来源:银川日报
  1958年10月参加工作,在位于宁夏贺兰山腹地的石炭井矿区,当时20岁的熊发荣成为石炭井建井公司的一员。后来入了党,“入党誓词是发自内心说的,就要按照誓词去做。”熊发荣说,“几十年来,我和我们的建井队伍走遍贺兰山、六盘山、宁东矿区,还转战大江南北,为国家煤炭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排除万难让“宁夏有了第一吨煤”
  位于宁夏贺兰山腹地的石炭井矿区始于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石嘴山被列为全国新开的十大煤炭矿区之一,1958年12月因国家开发矿区的需要,自治区煤管局从贺兰县选出1000名身强力壮的青壮年,成立石炭井建井公司,当时20岁的熊发荣就是其中一员。
  1959年1月1日,石炭井1号井主井副井两个井筒在水、电、路三不通的条件下,在严寒的冬季开工了。熊发荣回忆,那时候是由地质队留下的一台柴油发电机发电照明的,工人们吃水都是从河沟里挖一个大坑,洗脸都舍不得用水,就更谈不上洗澡了。运输、装眼全是人工,拿大锤打岩石,拿铁锹铲岩石渣装到背篓里头,人一步一步地背上来,有的人把脊背都压伤了,有的人脚都冻肿了。
  1959年,原石嘴山矿务局一号斜井投产出煤,宁夏有了第一吨煤,大家高兴地欢呼雀跃,纷纷奔走相告。我们心里特别高兴,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
  甘愿吃苦流汗要为宁夏争光
  1960年,石嘴山“因煤设市”,当年,石嘴山计划年产原煤500万吨,成为宁夏工业的先驱和摇篮。1966年,白芨沟矿、大峰矿、乌兰矿等相继开工建设。这年7月,熊发荣所在的第79工程处和另外两个工程处一并开进了贺兰山深处的白芨沟。这支刚组建起来的队伍,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打通从汝箕沟到平罗县西大滩的运输通道,也就是近2000米的大岭平垌。历时两年,2000米的运煤巷道成功打通,让不通铁路的汝淇沟煤矿的优质无烟煤,通过平垌在大峰沟火车站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一时间,这支建井队伍成为当时国家煤炭部和宁夏工业战线的先进典型。因为在宁夏干得出色,基建公司党委决定让熊发荣带队230人去安徽淮南援建,“我们是代表宁夏出去的,觉得任务很重,去了就是要给宁夏争光。”1977年7月,熊发荣所在的这支230人的施工队开始了淮南潘集1号井援建2000米运输大巷的施工任务。7月,正赶上淮南最热的时候,刚一下车,就一下子病倒了20多人。
  身为工程队党委书记的熊发荣,顶着高温给工友们做思想工作,大家情绪稳定了下来,冲着不能给宁夏丢脸的信念,这支队伍月月进尺超过百米,远远赶超了淮南当地施工队月进尺40米到50米的成绩,其中一个月月成巷进尺158米,创该矿开工以来最好的成绩。
  当时,熊发荣为了完成任务,女儿出生也没有回家,两年后顺利完成援建任务回宁时,女儿已经满地跑了。为了纪念这段特殊的经历,熊发荣给女儿取名“熊援淮”。
  熊发荣说,每个人都很平凡,做的工作是很平凡的,但人人都努力去做,这些力量加起来,就是很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钱莉李小梅李鹏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