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女法官冯芳:6年结案1988件的办案能手
时间:2021-04-14  来源:银川日报
  “你好,这里是金凤区人民法院……”“冯法官,谢谢你啊,我们的案子这么快就解决了。”对于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审判员冯芳来说,一天的工作总是在电话铃声中开启。
  这是冯芳办理的一起简单侵权案件。案件中,楼上水管破裂损坏楼下房屋,引发楼下业主索赔。案件标的不大,但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原因就在于这类案件的证据难以收集。特别是被告对漏水的原因及原告主张的赔偿金额均不予认可,如果案子进入到审理阶段,根据证据规则,原告对于漏水的原因和赔偿金额必须有证据支持,可能要进入到司法鉴定程序。而司法鉴定程序时间长费用高,将大大增加当事人的司法成本。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冯芳结合实际情况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在她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该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并且当场履行。
  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耐心,让案件得以快速解决,让双方当事人化解矛盾,这只是冯芳办理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
  作为法学理论硕士研究生的冯芳,2014年9月至2020年底,共承办物权纠纷、侵权纠纷、各类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及劳动争议案件等各类案件2063件,结案1988件。其中2015年度共收案件400件,结案301件;2016年度共收案件431件,结案341件,是全区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06倍;2017年度共收案620件,结案503件,是全区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37倍;2018年~2020年,在产假休息半年的情况下,仍受理各类较复杂民事案件786件,结案756件,成为了金凤区人民法院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
  办案过程中,冯芳并非一味追求时效和速度,而是根据轻重缓急、案件性质掌握办案节奏,以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我们法官的工作是要定纷止争,而不只是做出冰冷的判决。”冯芳坦言,自己要做的是一名有温度的法官,温度来自于对法律的坚守,更来自于司法为民的情怀。每一次庭审中,冯芳对于当事人提交的每一组证据都认真审核,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冯芳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2016年5月,因长期工作劳累导致颈椎病加重,冯芳左胳膊无法抬起,医院先后两次要求她立即入院治疗,然而她依然坚守岗位。2019年,冯芳有孕在身,但直至生产前两天,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孕后期不能久坐,她就站着完成庭审。也正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冯芳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区法院个人二等功、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全市法院办案标兵、金凤区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
  本报记者孙楠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熊发荣:以平凡铸就不凡为国家煤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