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牛彦维:心系群众 为民解忧
时间:2016-12-09  来源:固原日报
  致富不忘众乡邻
  ——记固原市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西吉县震湖乡犇牛木业有限公司、博怡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彦维
  
 
  西吉县震湖乡犇牛木业、西吉县震湖乡博怡塑业有限公司全貌  
  公司加工的塑料颗粒  
  公司加工的高档板材 
  西吉县震湖乡犇牛木业有限公司、博怡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彦维 
  残膜收购现场 
  加工的成品板材装车外运 
  板材加工车间一角
  编者按: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固原市第四次党代会规划的宏伟蓝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谋发展、出点子、解民忧、促民富,创新思路,科学谋划,相继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村致富带头人,他们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农民致富增收的排头兵,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企业家,始终坚守“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是富”的理想信念,秉承“诚信、环保、绿色、价廉”的思路,将建筑工地垃圾、农用残膜地经过多次加工“变废为宝”,生产加工成市场前景好、供不应求的板材、塑料颗粒等畅销产品,既为农村环境保护贡献了力量,又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的脱贫攻坚步伐。他就是固原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固原市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西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西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吉县震湖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西吉县震湖乡孟湾村党支部书记牛彦维。
  一心为民谋福祉携手共奔致富路
  诚信踏出致富路,成功不忘众乡邻。上世纪70年代,牛彦维出生在位于大山深处的西吉县震湖乡孟湾村,山大沟深、穷乡僻壤、十年九旱成为制约当地脱贫致富的瓶颈,看着祖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光瘠薄收”的情景,让牛彦维从小就体会到了生计的艰难,从那时起,他就狠下决心,一定要自强自立,改变命运。中学毕业后,由于家庭经济拮据,他放弃了继续上学,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打工,到南方后,一些电子厂、加工厂等活他都干过,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劳动强度让牛彦维感到吃不消,但是为了生计,为了年迈父母的期盼,他咬牙坚持。一晃六年过去了,牛彦维打工手头积攒了一些积蓄,“穷则思变”,通过南方这几年的打拼,他也体会到了用体力挣钱的艰难,他萌生了自己办企业,带领家乡父老致富的想法,回乡后,经过反复考察调研,他积极和县就业创业局联系,将目光投向了木材加工和残膜重新加工,他注册成立了西吉县震湖乡犇牛木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企业的前期筹备工作。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建筑垃圾堆积如山,成为影响城市环境的重要方面,如何“变废为宝”成为牛彦维思考的重大课题,为了掌握一整套的生产加工流程和采购加工设备,牛彦维前往山东、陕西等地考察市场,最后,他选择了一套适用于本地的木业加工设备,设备运进来后,他一个人从设备安装、调试等入手,通过自己看书学习,熟练掌握了生产加工板材的全套流水线技术。
  经过几年的发展,犇牛木业已经成为一家集生产、销售多种板材的专业性企业,占地面积1000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35人,其中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2名,管理人员8人,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超前的生产工艺,主要产品有生态板、细木工板、多层木工板、建筑模板等。公司始终以“尊重、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积极开拓市场,以“诚真产品、诚实经营、诚心服务”的经营理念,全方位地服务于广大客户,坚持“生产诚为本,经商现做人”的震湖精神,以更优质的产品质量,更严格的管理制度,更完善的售后服务服务于广大客户。
  公司开始生产后,他一手加大宣传力度,一手进行市场开拓,经过大量的走访建筑工地、建材销售市场等,公司生产的板材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他又新招聘了近10名员工,加班加点加工,为了确保原料,他派出专门的木材、建筑废料收购人员前往县城、周边的县市建筑工地收购,确保了充足的原料,当地老百姓多年来堆积的木头成为牛彦维公司的抢手货,以每吨300—500元的价格回收。“公司开到家门口,不但解决了我们老百姓自种自产的木头,又让我们在家门口上班,希望家门口多开这样几个公司”震湖乡孟湾村农民高长庚高兴地说。
  “变废为宝”惠及城乡,创新发展再铸辉煌。公司收购木料、废料的人员每天穿行在县城和周边市县的建筑工地,他们受到了广大建筑工地负责人的欢迎,县城一位建筑工地负责人感慨地说:“你们不仅是工地废木料的收购者,更是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者,更是‘变废为宝’的示范和引领者,真可谓‘一箭三雕’。”公司每年仅收购城市建筑垃圾就过百万吨。彻底解决了县城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堆积的现状,又增加了对方的收入。在牛彦维的团结带领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当地老百姓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中来,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公司年生产板材10万张,每张板材销售70—150元,板材加工车间现有员工30多人,人均月收入2000—5000元。
  近年来,全市各县区大力发展以春、秋覆膜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全市农业发展呈现出“一高两优”的发展态势,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由于大面积的覆膜,残留覆膜成为污染城乡环境,影响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方面,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议题,为了更进一步做好“绿色、、低碳、环保”工作,在板材加工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牛彦维本着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为家乡百姓减轻白色污染、为群众谋利益的宗旨,将目光又投向了农村残留覆膜,他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发现农村残留覆膜可以经过重新加工制作成塑料颗粒广泛运用于广大加工企业,牛彥维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市场,从山东购置了一套塑料加工流水线,经过近一个月的调试,他的第二个企业西吉县震湖乡博怡塑业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生产,一时间,整个乡村沸腾了,周边十里八乡的群众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往日倒在田间地头、满天飞的塑料残膜竟然能卖钱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开着农用车、拉着架子车,行走在田间地头,收拾残留覆膜,为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牛彦维将收购价格提高到每公斤1元,十里八乡的群众争着抢着去田间地头收拾农用残膜,一时间全乡的农用残膜被收拾干净,结束了平日里农用残膜到处飞的、到处污染的现状,城乡环境好了,群众又得到了一笔收入,广大群众脸上流露出灿烂的笑容。牛彦维以他独到的眼光和魄力,让企业又好又快运转起来,本村的许多村民被纳入到公司中来,公司有员工20多人,月薪2000—4000元不等,公司年回收塑料残膜2000多吨,年生产塑料颗粒1000多吨,每吨塑料销售价格1000多元。
  热心公益显真情勇担责任再登攀
  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团结群众示范引领。牛彦维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大胆创新思路,带领乡亲们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理想信念,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位普通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人生信念和崇高品德。经济头脑好、见多识广、热心助人、为人随和,在他的身上,有很多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思路,在他的团结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他的企业也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家乡有志青年前来学习他的经验模式,开公司,办企业,遇到有志青年或刚刚起步的创业者,他总是耐心讲解、手把手传授,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地处穷乡僻壤的西吉县震湖乡建起了全县农民创业示范园、闽宁创业示范园、农民致富产业示范基地,杂粮厂、养殖场、加工厂等十几家本地企业相继开办起来,该乡成为全县的创业示范样板基地和全县脱贫攻坚示范点,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赞誉和好评。
  2012年,在上级党组织的信任和支持下,经过全村党员干部的一致推选,牛彦维被任命为西吉县震湖乡孟湾村党支部书记。在公司和村里的事情上,牛彦维总是将村里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村里的精准脱贫、修路架桥、民生实事等许多大事都要从他手里过,他积极和乡、县及相关部门联系,争取项目,制定规划,在他的积极努力下,近年来,全村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民生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村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全乡乃至全县前列,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紧紧围绕西吉县委、政府既定的“4156”发展思路和震湖乡党委、政府制定的“53321”(人均饲养5只黑山羊、户均种植3亩优质牧草、户均种植3亩小秋杂粮、户均饲养200只珍珠鸡,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路引领下,带领全村百姓积极想办法、解难题、惠民生。
  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多年的打拼,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直爽刚毅的性格,这为他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由于他的勤奋好学,勇于吃苦、又善于思考,无论公司遇到困难问题还是涉及到民生实事的一些难题,在他的创新谋划下,均能迎刃而解。
  孟湾村地处美丽的震湖风景区,全村1600多人,多年来,群众依靠传统农业广种薄收,每年的农业收入低于投资成本,群众生活非常贫困,牛彦维上任后,首先提出了解放思想,他带领村两委班子走村入户,积极做动员工作,结合本村现状,提出了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劳务三个增收支柱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为了增加农民收入,他一方面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针对当地干旱少雨,动员群众种植谷子、玉米等小秋杂粮,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另一方面,他组织村里的农户前往兴隆镇等全县养殖大镇取经学习,大力发展、牛、鹿、珍珠鸡等特色养殖业,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同时,他将村里一些妇女吸纳到公司中加工生产板材、塑料颗粒,让他们在家门口轻松上班,既能照顾家里,每月还有收入。“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自己企业用工过程中,许多亲朋好友提着礼品上门,请求他帮忙照顾,但都被他拒之门外。“正因为有着一片公心,老百姓才信任我,才有了全村今天的发展。”牛彦维说。在牛彦维的积极努力下,孟湾村的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不到1000元增长到现在的3000多元,许多群众都有了自己的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有了致富奔小康的坚定信心。
  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他有这种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牛彦维就是这样的人,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在公司发展的同时,牛彦维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抢险救援,将公益事业看作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更是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积极主动帮助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家庭、大病患者、辍学儿童等,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据统计,通过他直接或者间接组织捐赠资金和物品折合人民币近几十万元,在汶川地震救灾的危难关头,他慷慨解囊伸出援手,2016年高考后,他为孟湾村考出的7名大学生每人2000元的捐助,受到了资助学生家长和乡亲们的赞誉。
  在村里许多涉及民生实事上,牛彦维总是自己垫资架桥修路,为老百姓办事,从担任孟湾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牛彦维不知自己垫资了多少钱,他自己也没有数,因为他知道,为乡亲们做事,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一言一行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成为乡亲们眼里的好书记,好企业家,有志青年,大家学习的榜样。
  健全企业内部机制,打造精神文明家园。为了进一步凝心聚力,促进企业取得大发展,全心全意服务当地群众。公司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联等团体组织,利用生产闲暇时间,公司为广大员工宣讲党的富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等资料,在公司的宣讲感染下,全乡学习读书蔚然成风,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每到逢年过节,公司自发组织、排练的社火、秧歌等为全乡群众大拜年,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公司利用工会等职能部门,经常性向群众宣讲家庭暴力的危害,对一些不和谐的家庭,派驻公司工会、妇联负责人进行解释宣讲,通过公司的积极努力,全乡民风教化大幅提升,群众的素质全面提升,为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硕果盈枝喜开颜,小康路上再登攀。多年来,在牛彦维的辛勤努力和创新谋划下,两个公司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孟湾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同时,牛彦维也被光荣地评选为市、县党代会代表、固原市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县、乡人大代表,继续为脱贫攻献良策,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本报记者 许星 李旺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