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戴平:种善念之花 结善举之果
时间:2017-02-15  来源:吴忠日报
  
戴平参加金秋助学活动。
 
春节期间,戴平慰问困难家庭。 
戴平向学生捐助善款。  
戴平向家庭困难大学生捐助善款。
  在心底里播下一粒善念的种子,在爱的滋润下生根发芽,开出最富有人情味的花朵,散发出沁人的芬香,最终结出深沉厚道的善行果实,温暖着他人,也辉映着自己。
  “您最近身体咋样,孩子工作顺利吗?”老人热情地招呼着来客,客人则关心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这样一幕温馨的场景发生在春节前夕,吴忠市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平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看望困难家庭。这已成为戴平每年春节必做的事。
  在工作中,戴平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他坚守以诚相待、以心相交的信念,脚踏实地、合法经营,把企业做得有声有色。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戴平具有较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他的生活和工作圈子里,哪里有困难,他就把爱心播撒到哪里:捐资助学、慈善捐款、看望孤寡老人……他的善行义举像冬日的暖阳,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办好企业 带着员工做善事
  戴平出身于普通工人家庭,199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吴忠市早元建筑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员。建筑施工现场环境艰苦,戴平勤学好问、吃苦耐劳,专业知识日渐扎实。2001年,戴平升任公司副经理,面对行业间的竞争与挑战,戴平没有退缩,以一种求学上进的姿态迎难而上。
  勤奋认真、锲而不舍成为戴平工作精神的标签。2006年3月,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戴平创建了吴忠市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稳步发展,业绩蒸蒸日上。戴平的工作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员工。
  “做人要有良心,做企业同样也需要公德心、感恩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企业发达了,自然不能忘记回馈社会。”戴平说,“帮人一把”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信念。
  2012年,一位农民患脑瘤无钱医治,戴平捐助该病人3万元;2013年,一名骨癌患儿在戴平帮助下成功康复;2014年,王兰花的老伴患重病缺少医药费,他慷慨解囊,他说:“不能让好人绝望!”做好事、做善事似乎已经融入戴平的血液里。
  戴平不仅自己做善事,还带领企业员工一起做善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戴平的感召下,企业员工多次参与慈善活动,企业累计捐善款百万余元,戴平个人捐资善款达30多万元。
  积善成德 他心系教育事业
  戴平是被资助学生口中的“戴叔叔”,戴平亲切、随和,每一个被他资助过的学生都对戴平有着深刻的印象。
  戴平格外关心教育,且关爱少年儿童的成长。“知识改变命运,一个学生的成才一定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戴平说。
  市总工会搭建平台,戴平常年资助着几十名大学生,有的大学生毕业参加工作,戴平还会选择其中较为困难的家庭继续进行捐助。
  “这些年,我捐助过很多大学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和未来。”戴平说。
  安宇轩是戴平曾经资助过的学生之一,安宇轩大学毕业后就主动提出不再接受捐助。当戴平了解到安宇轩家的实际情况后,还是决定继续捐助他的家庭。
  “我第一次到安宇轩家,印象里就是老式的房屋、陈旧的家具,祖孙三代挤在一个几十平方米的老旧楼房里,80岁的老奶奶既要照顾患癌症的儿媳,还要照顾因出车祸而落下精神残疾儿子,就靠着捡垃圾维持生计,真是太可怜了,我心里不落忍。”戴平说。
  2001年,捐资清华大学学生两名,捐助善款2万元;2012年,金秋助学捐款5万元;2012年,捐资助学8万元,为学生购置了、图书;2013年,在金秋助学活动中为25名考上大学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捐款5万元……戴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建立微群 将爱心传递下去
  戴平打开手机微信,浏览着其中的一个微信群。这个名为“建安助学”的微信群一直被他设为置顶,群里的成员都是他曾经以及现在正在资助的学生。戴平通过微信群与学生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春节前,市宣传文化中心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共同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举办迎新春联谊晚会,吴忠市大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其中,捐助善款近2万元,助力活动顺利开展。戴平积极动员助学群内的学生以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
  “贫困家庭的孩子普遍有一种自卑感,他们中有许多学生都比较内向,不爱与人交流,希望他们通过参加志愿活动,能体会到自己在社会上的价值。”戴平说,“助学群同样是爱心群,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将爱心传递下去。”
  戴平建立助学群,最初的目的就是组建一个小志愿队伍,组织这些学生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受益其中。“做善事,不分大小,只要孩子们有这份心,积极参与进来,相互影响,我们的志愿队伍就会逐渐壮大,这也是我的愿望。”戴平说。
  “戴叔叔就是我的榜样。”被资助学生丁倩说,大学毕业后,她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过上好日子,也会像戴叔叔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记者 沈晓丽)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 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