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种出新花样 白领也来当“农民”
时间:2017-02-15  来源:吴忠日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朗朗上口的诗句,正是中国农民辛勤的真实写照。“大家都说农民种田很辛苦,我的工作可算得上白领,现在却跑到大棚里当起了农民。”吴蓉笑着说。
  吴蓉,这个“八零后”的干练姑娘嘴角边总是微微一笑的不羁,在兴庆区大兴镇新渠稍村的一个蔬菜大棚里,一盆盆鲜嫩可爱的蔬菜幼苗隔绝了冬季的萧瑟,她认真的介绍每一盆蔬菜,像介绍一位位朋友······
  好食品·好生活
  “这是全新的技术,属于无土栽培的一种。”吴蓉介绍说,小盆里看起来像土壤一样的其实是培养基质,与土壤不同,它可以有效隔绝病虫害,蔬菜像花朵一样在安全的基质中茁壮成长。吴蓉的正式工作其实是雀巢品牌大区经理,说到投身绿色事业,却跟她的这份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吴蓉说:“我大学是学生物的,毕业之后到雀巢公司当起了销售,虽说不是对口专业,但是这些年雀巢公司的理念却深深植入我内心。”雀巢的理念是Good food,Good life(好的食品带来好的生活),这样的理念让吴蓉更加关注健康。工作之余,她不断寻找新兴的绿色健康产业,机缘巧合,去年冬天,兴庆区政府与北京一家公司达成协议,引进技术,准备在大兴镇搞蔬菜种植基地。吴蓉说:“了解到新技术后,我就决定要加盟了,我和很多人一样,关心我们现在吃的蔬菜到底够不够‘有机’,到底用没用农药?”吴蓉的有机蔬菜是从幼苗时就可以出售,顾客买回家自己照料、自己监管,又有趣又放心。这样一盆盆安心的蔬菜不仅刷新了消费者对蔬菜的印象,也刷新了大兴镇当地农民的未来。
  新技术·新希望
  阳光正好,大兴镇新渠稍村十队的李师傅正在蔬菜大棚忙碌着,去年听说这里要搞特色蔬菜大棚,有新的技术,李师傅就主动找到了这里,自愿在这照料蔬菜幼苗,顺便学学技术。李师傅说:“以前也是在大棚种蔬菜,但是按照老方法种来没什么起色,现在用这样的方法,产量看来能提高很多呢。”
  传统的大棚蔬菜种植虽说脱离了季节的枷锁,但是依旧受到土壤条件、生长周期以及病虫害的限制,产量不能得到有效提高。吴蓉抱起一盆蔬菜苗说:“我们的盆栽蔬菜不受土地和生长期限制,幼苗期过后就可以出售,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再者包括棚内的渗水透气地面和独特的培养基质有效的隔绝了病虫害的发生,产量又能提高。”
  随着春天的来临,利好的春风也吹进了新渠稍村。村委副主任金文成说:“村里一直以传统种植为主,这些年也遇到了土地利用率下降,病虫危害高等问题,看到有这样的机会,村里马上跟这边达成共识,马上就要普及推广扩大规模了。”受益的不仅是李师傅这样的资深菜农,由于是不接触土地,干净阳光的工作条件也吸引了当地的年轻人,村里的乡亲们听到这样的消息都摩拳擦掌。
  吴蓉也欣慰的说:“大学时学的是生物,那时候心里就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现在看来也算‘曲线救国’,做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又能帮助当地的农民朋友,何乐不为。”
  小蔬菜·大未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新鲜、有机、健康成为了人们新的“餐桌礼仪”。由于已经是先进成熟的技术,第一批盆栽蔬菜长势良好,开售仅仅十天,8000盆蔬菜就售罄了。吴蓉自豪的介绍着辉煌的“战绩”,也透露了个小插曲:“我们的菜是配送到家的,大棚离市区虽说不近,但货车跑起来也不算远,基本上半小时车程,所以我们也没考虑太多。正好我们是在最冷的时候开卖,第一次送的菜由于没有做好保暖措施都冻坏了。随后我们立刻给货车加了保温措施,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经验教训吧。”
  想买到吴蓉的盆栽蔬菜并不难,只要扫扫二维码,网上下单或者打电话就行,顾客不仅可以选择送货到家也可以亲自来大棚里体验挑选的乐趣,20元一盆的亲民价格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市民王女士是回头客了,她说:“以前没见过这样的种菜方法,没想到蔬菜也能像花儿一样种在盆里自己栽培,吃起来又放心又方便,过年买的几盆吃完了,今天又带儿子来买,小孩子看见这样的新鲜的事情,也喜欢的不得了。”
  目前,除了绿叶蔬菜,吴蓉已经开始种植茄果类的蔬菜了,很快,市面上能见到的蔬菜,都能在小盆里种植了。吴蓉说:“以后我们不仅有自己的蔬菜和培养基质,连种植的盆子都要自己生产,不仅能再降低成本,而且我们要用环保可降解的生物材料,真正实现360°有机无污染!”。
  一边是城市白领,一边是高科技农民,吴蓉通过走进健康的产业,自由的切换着身份,她的眼光和理念在改变着自己生活的同时也影响着更多的人,她说:“希望以后城市里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真正健康的食品,虽然我们是成熟的技术,但是它来到了陌生的城市,我会努力,让绿色改变未来。”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 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