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张雪:慢下来 把日子过成诗
时间:2017-03-14  来源:宁夏财经网
  小时候,也是这样的三月天,她在家里小院的地上用木棍划了一道道印子,太阳照出屋檐的影子在地上慢慢行走,那是她的时钟。等屋檐的影子碰到一条线,就该做午饭了。坐在小板凳上剥豆子,让暖烘烘的阳光洒满全身,听树梢上的鸟鸣和院里信步的鸡儿咕咕,时间就这么一下子慢了下来。
  而今,还是三月的春,还是僻静的院,眨眼功夫却是几十年。站在院子里的张雪抬头看看天:“这是我最喜欢的生活,让我想起小时候最幸福的时光。”这里几副随意一挂的油画,那里一瓶无心插放的春花,在这广袤的空间里,实在不能称它为“小”院了。舒适的棉布衣在身上,乖巧的狗狗窝在她身旁。“现在小院已经可以待客了,但是要花些时间来完善它。”宽敞的大院里阳光正好,回到时光里,张雪说起她的故事……
21.jpg
小院一角
  有心栽花
  1999年,在西安工作的张雪恰逢假期,决定趁此去杭州游玩,怎知吸引她目光的除了西湖的美景却还有湖畔的那些个雅趣茶馆,好风雅喜品茗的张雪结束旅行后便辞去工作,回到银川开起了茶馆。张雪说:“当时很多人都劝我,说在石油城这儿开茶馆不适合,因为这里的住户都喜欢去市区玩的。我只回答他们,那是因为这没有好茶馆。”靠这股子任性,张雪在石油城开起了自己的茶馆,由于用心的装潢和闲趣的意境,茶馆生意越来越好。
  如果生活真的这样发展,岂不无趣。有一天,一位朋友来茶馆喝茶,聊起附近有个休闲农庄,做的如何风生水起。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张雪说:“听到朋友这么一说,我就想自己应该也可以做到的,而且回归乡村的生活也是自己向往的。”很快,张雪转让了自己的小茶楼,准备搞搞休闲农庄,可不知道从哪里做起,恰巧有位画家朋友提醒该去找当地政府。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雪忐忑的来到当地政府,“起初心里真没底,说出自己的想法后,没想到政府一听是好事,一路绿灯支持我。”待手续齐全后,张雪便一砖一瓦的建起自己的农庄。
  2004年,农庄建成,由于用心经营,她的农庄一时声名大噪,生意红火。看着张雪的农庄生意好,周围或有地或有房的乡亲们也都开始搞起了休闲农庄。张雪笑着说:“当时我的农庄比较火,大家也就跟着一起做,那一带一夜间冒出很多大大小小的农庄来。”看似风风火火的产业背后是空中楼阁般的飘摇,因为农庄质量良莠不齐,行业乱象丛生,没两年,农庄就慢慢冷清了下来,张雪带着复杂的心情再一次决定转行,可这一次真正要做什么,她并没仔细去想。
22.jpg
雅致的小楼
  无心插柳
  回归悠闲生活的张雪最终在银川市区找了个略僻静的地段,再次经营起了茶楼。“朋友圈子都是搞文艺的人,大伙喜欢聚在一起吃喝玩乐,慢慢地圈子里的人喜欢把我这当做聚餐基地,老是来我家吃我做的菜。”久而久之就有朋友提示张雪,既然能给朋友们做饭,为什么不在这搞个私房菜来做呢,她想来也是,“反正我跟老公也要吃饭,朋友来也要吃饭,每天都要做饭,那就做着试试。”
  对茶楼进行不大不小的改动后,2010年5月,“雪小楼”私房菜正式营业了。“五月到十月间,几乎每月都要赔进去5万块,对我来说,这可不行,创业这么多年还没有这样失败过。”直到10月份,趁着国庆假期的缓冲,旅行归来的夫妇俩决定辞去厨师和服务员。是时候破釜沉舟了。
  “当我去做那一桌饭菜的时候,我没有想那是为客人准备的,想那是为朋友准备的,所以要用最好的食材和最用心的烹饪。”张雪回忆说:“当天,当准备好一桌饭菜,在网上一挂出预订信息就有人预定了,更没想到客人吃完后很满意,后边几天的餐也很快被预订出去了。”此后,“雪小楼”每天都有订餐,张雪主厨,爱人打下手,两人忙碌却快乐的经营着小楼。现在的“雪小楼”每年已经能给张雪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了。
  “每天这一桌的私房菜是要坚持用款待最好朋友的标准来做,这才是真正的私房菜。”张雪现在每天依旧坚持亲自下厨,赶早去买最新鲜的食材,坚持最质朴的做法。如今,她的私房菜被很多人津津乐道。穆女士是张雪的好朋友,也是小楼的常客,“这里就是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小楼就跟在自己家吃饭一样,添茶倒水都是自己动手,饭菜也不油腻,特别合口,就像家人做的一桌子菜,很自在。而且雪姐还会根据每个客人的体质为他泡第一杯茶,很暖心。”柳绿成荫,更上层楼,以后的时光,她早有安排。
23.jpg
闲趣的小院
  随心筑梦
  “转眼十来年了,我又回到了这里,我一直都知道我最怀念的生活是什么模样,就是在这样的郊外小院里享受漫漫的时光。”张雪看了看外头的阳光说:“小楼的空间有限,有很多客人想要大型的聚会,那里没法满足,小院正好有这个条件。”她指着小院每一处角落,这里要做小茶室,那里有个小影院,前厅做宴会,后面做展示,旁边还要搞个杂货铺······一草一木的规划都在张雪心中成型。“我爱人是画油画的,性格很好,院子里的景观设计都是他帮我弄起来的,现在两个儿子都长大了,一个在管理小楼,一个在管理小院。”说到这些,张雪总是难掩自豪和甜蜜。
  “现在文化圈的那群朋友又有根据地啦,其实咱宁夏有很多优秀的画家、诗人、摄影师等,以后我打算在小院多组织一些文化交流,搭建一个最好的交流平台。”张雪是个念旧的人,“年轻的时候想着快些长大,总幻想未来的事情,现在长大了,以前的事情依然历历在目。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我最喜欢那些老物件,现在也开始做这方面的收集,准备开辟专门的展示厅,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珍贵的回忆,对年轻的一代来说也是一种传承。”
  幽静的小院里,时光好似回到了原点,院楼两头跑的张雪依旧活力充沛。在她看来,创业路上的艰辛也是人生中的美好回忆,“当你用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坎坷就不算什么。它就是一件自然发生的事情,不需要被放大,不需要成为阻挠你的理由。当你跟随自己的心,梦想便会追随你。”
24.jpg
慢下来 把日子过成诗
  张雪的小院门前有块很大的广告牌,上面印着她微笑的样子和一行字:慢下来,把日子过成诗。春光从高处照过来,把脚下的土地照成纸张的颜色,春风从四面吹来,穿过海报上她乌黑简单的短发,把这纸张抚平。张雪坐在慢下来的日子里,诗的倒影中有儿时忘不了的暖暖阳光······(宁夏财经网 张明轩)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 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