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从一个移民村的留守妇女到,直播镜头前的【带货女主播】,马燕用自己的双手开启了崭新生活——
时间:2020-06-28  来源:银川日报
  “喜欢金丝皇菊的朋友们一定要关注这款产品,买就送宁夏枸杞,下方小黄车就能下单……”6月27日下午,和往常一样,27岁的马燕正通过手机平台,熟练地直播带货。
  镜头前,既淳朴又漂亮的她,和网友们侃侃而谈,聊聊家常、介绍货品、分享生活妙招。
  这样的“直播带货”场面,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已经成为了马燕的工作写照。
  事实上,这位“带货女主播”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生态移民。
  扶贫项目改变生活
  从一个移民村的留守妇女,到直播镜头前的“带货女主播”,马燕在用自己的双手开启崭新生活。
  “在我们老家,男人们外出打工,女人们在家看娃是各家的常态。”马燕的老家,在西海固地区。
  守着山大沟深的贫瘠土地,“贫穷”二字曾是几代人的标签。
  改变,从马燕这一代人开始。
  几年前,马燕和其他生态移民,搬迁到闽宁镇原隆村。来到了新家园,她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们好多移民媳妇,给放学的娃们做顿饭,就没什么事干了。”在马燕心中,城里人住楼房、开小车,都在想办法赚钱过好日子,自己待在家里啥也不会,这家啥时候才能富起来?
  马燕的担忧很快一扫而光,随着扶贫产业项目在原隆村遍地开花,作为留守妇女的她,不用出远门,在村头就能赚钱顾家两不误。
  激发潜能当上主播
  最开始,入职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马燕,只是里面的一名分拣员,干点简单的体力活。然而,受今年疫情影响,公司一次销售思路的转变,却激发了她和其他巧媳妇们的隐藏“技能”。
  “公司让我当带货主播,把宁夏当地的特产枸杞、黄菊、黄花菜推荐给网友。”马燕笑着说道,刚开始自己也是既紧张又害怕,但是,转念一想,不试试哪知道自己就不行。
  通过培训,马燕顺利上手直播。渐入佳境的她如今拥有了不少粉丝和回头客。另外,她还和村里的姐妹们建立了“闽宁巧媳妇”品牌,每天固定时间通过直播平台,把宁夏当地的特产推荐给天南海北的网友们。
  勤劳肯干走宽致富路
  “一天能有200单到300单,每个月可以赚到2000元左右,卖得好还有提成。”自从有了这份工作,马燕有了稳定的收入,最重要的则是收获了自信和快乐。“现在我自己也能赚钱了,可以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马燕告诉记者,自打有了自己的“事业”之后,整个人的状态也更好了。每天都会把自己收拾得漂亮整洁去见粉丝,也学习着如何把货卖得更好,生活也有了奋斗的动力和目标。
  在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90%的工人都是和马燕一样的留守妇女。作为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培育、就业服务、电商创业孵化、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电商扶贫示范基地,这里正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问题。目前,这里的52名员工中,建档立卡户就有25人,其中90%的女性员工平均工资可以达到每月2400元。“其实只要勤劳肯干,致富的路子对谁都敞开着。”马燕笑着说道。
  本报记者 孙楠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卢燕:“疫”不容辞守护重症患者
    卢燕:“疫”不容辞守护重症患者
    宁夏人物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南海明:耐心细致做工作发挥网格
  •  马义发和他的“蘑菇王国”
  •  宁大教授李小伟:我有一个关于贺
  •  尹娟:愿用一生践行“若有战,召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