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巾帼何曾让须眉
——记自治区巾帼标兵李博
时间:2020-06-29  来源:宁夏财经网
   扎根宁东水务公司近16年,以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把最美的芳华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水务事业。
  因其工作成绩突出,她连续多次被评为宁东水务优秀共产党员、宁东水务优秀中层管理人员、宁夏水投集团优秀中层管理人员、宁夏水投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宁夏水投集团先进个人、2019年自治区巾帼标兵……
  翻开她的履历表,这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她在宁夏水投集团的每一步成长。
  “干这行习惯了,也就不觉得累了。”
  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却道出了扎根水务一线女同志们的心声。她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水务工作一线贡献着“巾帼”力量。
  勤学苦干 厚积薄发
  2004年9月,李博进入宁东水务公司,当时正值宁东供水工程建设时期。“当时,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忙得热火朝天,图纸上的建筑物和供水设施,在他们的努力下成了形、扎了根,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勤学苦练。”
  暗下决心后,勤奋好学的李博便抓住一切机会来钻研,跟随施工单位一起查阅图纸、敷设线缆、调试设备,详细掌握了供水工程的工艺和自控系统。
  2005年10月,李博来到调度中心这个承担着整个宁东供水工程安全供水的核心。“调度中心设备的自动化水平非常高,这也就要求我们运行人员要有相应的技术水平去驾驭,才能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和不间断的供水保障。”李博回忆到,虽然这些工作与所学专业比较接近,但具体工作任务还是有很多不同。于是,她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学中干、干中学。
  李博到用水企业了解用户用水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通过在调度值班员、值班长、技术专责等岗位的一步步学习历练,成为调度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主任。新的岗位,新的责任。她以女人特有的刚强,抗下所有的压力,带领全体人员坚持学习与研究自动化系统,不断提高大家的业务技能水平。
  2016年,她调整到客服中心,任鸭子荡水库联合支部书记和客服中心主任。2018年,她兼任管网公司经理。因为是全新的业务领域,作为负责人,为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她加班加点学习客户服务、现场管理、管网信息化、法律知识、纠纷处理等相关知识,力求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今年3月份,李博又调整到安监部,要承担起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任务。“每一次岗位调整,对我来说,都是一段全新的旅程。”
  “踏实肯干,不怕苦、不怕累,性格坚韧,责任心强。”这是同事们对李博最大的认可。
  技术带头 服务优先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处在后发追赶与动力转换叠加关键时期的宁夏,已然按下创新发展的“快进键”。李博深知,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利器。
  李博在编写技术方案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使各项工作得到落实,技术创新才能成为可能。”李博说,在担任调度中心主任期间,她根据公司的安排部署,带领团队对自动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行净水工艺系统研究。通过不断研究和实验,最终将加酸工艺、高锰酸钾投加工艺应用到水厂运行中,供水水质合格率达到100%,有力地保障了基地的安全供水。其相关成果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心系工作,勤于思考,不言苦不道累,李博总是执着于她所热爱的工作。来到客服中心后,她又带领团队积极推进和完善管网信息系统建设,全力完成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实现了平台的实时监控和报表功能。
  “客服中心主任这个岗位听起来好像很轻松,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服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作为宁东基地公共服务行业,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基地的招商引资和持续发展。”李博坦言,为了做好服务工作,她带领客服人员,主动与管委会、有入园意向的企业对接,指导他们办理用水有关业务,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用到水;对新接园区用户进行安全调研,掌握用户的产品特性、危险因素以及断水后的应急储备等,为今后用户正式生产用水提供保障;她和同事起草完善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供用水管理办法》,优化对用户的服务流程,对立户、抄表、计量、水费收缴等各个环节做出细致规定,使漏损率远远低于全国水平。
  面对经济下滑,工业用户水费收缴是现实困难。“钱收不回来,怎么办?我们也只能抱着啃硬骨头的决心干。”李博带领团队积极想办法,先从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入手,积极与财务、运营、调度等部门沟通,及时了解用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催缴水费,水费收缴率年年高于97%。
  巾帼风采 铿锵玫瑰
  “巾帼何曾让须眉”。作为运行管理岗位唯一的女性,作为工作内容在野外的管网公司的负责人,无论在哪个岗位,李博时刻身先士卒,跟着员工一起深入现场,做好榜样和表率。
  为了掌握管网的运行状况,她跟着管网员工下每一个阀门井、计量间,检查管线运行状况,监督、指导管网人员严格落实现场作业风险、职业安全风险、消防安全风险,以及相关方风险管控,切实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全员的应急水平。同时,在工作中积极落实各类检维修、技术改造项目,解决好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目能够按照年度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保障安全生产形式稳定持续向好。
  李博和客服人员核实入园企业建设情况
  她是员工、是部门负责人,但同时也是女儿、妻子、母亲。“我之所有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要特别感谢背后支持我的领导和同事,以及背后默默支持我的家人,他们是我最强大的动力,对于家人我亏欠他们太多了。”李博说,每当老人、孩子生病时,她的丈夫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身边照顾,让她这个“大女人”深感安心。
  李博说因为有丈夫的支持,孩子生病她并没有非常担心。有一次,她着实吓出一身冷汗。
  “妈妈,我难受。”正在调度处理紧急倒切时,李博接到了女儿的电话。作为调度中心主任,李博必须要盯着处理好所有事情后方能离开。无法立刻回家照看孩子让她坐立难安:“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等处理完所有事情回到家已是凌晨三点多,看着烧得全身发烫的女儿,那一刻,李博眼眶蓦地就红了。“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相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李博说。
  只有永不止步,才能不断成长。宁夏水投集团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个人都可以舞得很精彩。接下来,李博将更加努力,在做好表率的同时,做好传帮带,为集团公司后续发展贡献力量。(宁夏财经网 张黎)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宁夏人物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南海明:耐心细致做工作发挥网格
  •  马义发和他的“蘑菇王国”
  •  宁大教授李小伟:我有一个关于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