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者变西北汉
时间:2021-04-09  来源:银川日报
  四月的塞上湖城,处处草长莺飞。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专家黄国勇教授已经把一年一度的闽宁镇之行提上日程。今天,62岁的黄国勇再次袒露闽宁情怀时,依然激动得像个热血青年。在闽宁镇,有他11年的激情芳华,也有他11年的光辉岁月。他自豪地对记者说:“我是半个宁夏人,这里有我美好的回忆!”
  2000年春节刚过,黄国勇就受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林占熺教授选派,赴宁担任驻宁菌草技术扶贫工作队队长。初来银川,一场大雪让这位南方学者第一次体会到了寒风刺骨的凛冽。初到闽宁村,一场沙尘暴让这位斯文书生第一次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荒凉。很多个第一次,至今都记忆犹新。“刚来的时候我就住在大牌坊对面的那一排平房里,沿山公路后面就是一片大戈壁,那一年刮了17次沙尘暴。每一次沙尘暴过后,床上都留下一层厚厚的沙子。”黄国勇的白衬衫压了箱底,黑衬衫、运动鞋成了拓荒戈壁的标配。
  黄国勇至今都还记得最初在闽宁村推广双孢蘑菇种植的情形。“马文炳、刘昌富,还有一位小学老师,他们是最早跟着我们种蘑菇的人。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他们的名字。”从不敢种到大面积推广,菇农从反季节卖菇中赚到了钱尝到了甜头。一时间,闽宁村几百个菇棚陆续在干沙滩上崛起。
  黄国勇告诉记者:“很多人说我是电视剧《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助理小黄的原型,其实凌教授是个群像,小黄也是个群像,我只是众多福建援宁群体中的一颗螺丝钉。”
  菌草专家跑销路,这是电视剧《山海情》中的经典片段,也曾让黄国勇急得烧脑。但是,他庆幸自己一路遇贵人。从北京到兰州,从兰州到上海,从没做过生意的黄国勇带着他的队员们不知跑了多少农贸市场。苦口婆心推销、推心置腹谈价,这位斯文学者的义气担当让不少客商打心底里佩服,纷纷为双孢蘑菇销售建言献策。
  从闽宁村示范带动到闽宁镇全面推广,从双孢蘑菇保鲜到航空运输,从定制移动冷柜到协调搬运工人,黄国勇亲力亲为,最忙碌的时候一个月电话费高达2000多元,两三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就这样,黄国勇和队员们年初来、年尾回,在闽宁镇一待就是11年。2011年因工作调动,黄国勇不再负责闽宁镇相关工作,但是每年来宁一次,从未停止。
  眼见着双孢蘑菇的包装箱打上了“闽宁”产地的字样,刚摘下的蘑菇搭上了航空运输的“绿色通道”,黄国勇和他的工作队成了移民村里的大红人。
  电视剧《山海情》火遍大江南北。黄国勇看着电视剧中福建专家走村入户的那些镜头激动不已。至今,他依然心系闽宁镇,依然与当年还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的苏志军保持着亲密的联系。老友叙旧,激情洋溢,二人发出感慨:“这都是当年我们干过的事嘛!”
  本报记者 陈玲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  马素玲:守护好居民幸福生活
  •  毛士兵: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