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路建花: 实现“逆袭”闽宁镇上当老板
时间:2021-06-30  来源:银川晚报
ycwbp59_b.jpg
  路建花在温棚餐厅捡“养心菜”
   曾经山沟里交不起每月1块8毛钱电费的农家妇女,如今是沉着淡定、独当一面的创业女老板,这高岸深谷的距离,是永宁县闽宁镇移民路建花的“逆袭”之路。路建花笑着告诉记者:“要不是搬出大山,苦日子哪能熬到头。现在终于见到甜头了。”在原隆村的光伏产业园里,路建花健步迎来,脸上满满地洋溢着创业的激情与笃定。
   第一次走出大山移民媳妇一路“逆袭”成副总
   2012年5月29日,路建花一家五口从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魏沟村移民到闽宁镇原隆村。
   面对每户1.28万元的搬迁费,家徒四壁的路建花铁了心对丈夫说:“借钱也要搬!这穷日子过够了!”于是,路建花一家五口第一次走出大山,丢了家里几件破烂不堪的木柜,只带了几袋冬小麦就搬到了闽宁镇原隆村的新家。让路建花意想不到的是,原隆村里啥都能买到,几袋冬小麦生了虫也没吃完。
   搬到新家第三天,路建花就外出务工了。从在轩尼诗酒庄种葡萄开始,路建花默默担起了一家人全部的希望。
   “老公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的开销全靠我!”路建花像电视剧《山海情》中的水花一样,用纤弱的脊背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一无所有白手起家。一个54平方米大的小家,慢慢置办了新立柜、新餐桌、新床具。丈夫把家里打理得整整齐齐,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蔬菜水果,几株芍药让小院平添了几分喜气。
   2015年,路建花跳槽到了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吃上了“旅游饭”。从种植工做起,路建花一路晋级,陆续干起了餐饮部服务员、库管员、副总经理。景区里下地除草摘树莓,餐饮部洗碗上菜打扫卫生,从最脏最累的体力活干起,任劳任怨的路建花时常加班到很晚才拖着沉重的身子回家。
   “那时候在餐饮部积累了不少经验,既管理后厨又搞接待,一个月能拿到5000多元。”路建花想都不敢想,就在几年前,她家连一个月1块8毛钱电费都交不起,路建花没有一套像样的衣服,从没化过妆。
    升职成为景区副总经理,路建花学会了多方权衡,也学会了着装打扮,家里还买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家里新盖了两间砖房,还换上了冲水马桶。孩子们不用再步行几十里山路上学,路建花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人生第一次创业移民媳妇独当一面成“路总”
   2021年4月,是路建花致富路上的重大转折点。这一年,路建花褪去打工人的外衣,自己创业当起了女老板。
   “几年下来攒的钱全部投进了餐厅。”路建花口中所说的餐厅与众不同,这是坐落在原隆村光伏产业园的两个餐厅。一个室内餐厅,一个温棚餐厅。在这里,路建花既是独自创业的女老板,也是产业园的合伙人。
   夏日的清晨,阳光刚刚照进产业园。路建花就已经赶到园子喂鸡了。
   女老板还操心喂鸡的事儿?
   听到记者的疑问,路建花笑着说:“全靠这些鸡,我才推出了特色菜,它们可不是普通的鸡。”路建花亲自操心饲养的鸡叫五黑鸡,平时吃的是蚯蚓、苦苦菜、麸皮。一只鸡零售价都要150元,一颗五黑鸡的鸡蛋就2元钱。
   五黑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靠着五黑鸡,路建花推出了柴火鸡和农家菜,餐厅运行之初一个月就能接待1000位游客用餐。
   路建花雇了一个厨师、两个服务员、一个收银员,每个月要发一万多元人员工资。路建花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我们镇上的老乡,干活都踏实。”
   路建花拉着记者的手迫不及待地走进她的温棚餐厅。上面是光伏板,下面是别有农家特色的餐厅,餐厅一侧还养了一整排郁郁葱葱的养心菜。“养心菜是一种食疗效果很好的菜品,只要游客点单,我们就在游客眼皮底下摘菜做菜。游客们也可以自己体验采摘养心菜的乐趣。”路建花告诉记者,温棚餐厅刚刚落成,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农家风格,倾注了她很多心血。
   餐厅刚刚步入正轨,路建花处处亲力亲为,她说:“只要把心操到位就不愁赚不到钱。我能添把手干的就多干点。以后规模扩大了我还想多搞几个温棚餐厅,多雇一些乡亲来上班。”
   6月,路建花的餐厅利润达到2万元。所有的钱都投入到了餐厅运行中,路建花心里更是底气十足。“我们来的时候一无所有,就是靠着自己艰苦奋斗走到现在。我相信我们的餐厅也一样,会迎来越来越多的客人。”路建花告诉记者。(记者 陈玲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李德金:一本退伍证,勾起百岁老
  •  葛蔷: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  谭德本:传承革命优良作风 秉持和
  •  李文政:诚信是基本品德
  •  优秀共产党员│秦娜:多干实事 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