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秦宇鹏:用电影雕刻时光
时间:2021-07-09  来源:银川新闻网
   

 

  秦宇鹏和同事们在雪天坚持拍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棋》拍摄现场。
  秦宇鹏,今年41岁,自由导演。为了生活,他做过程序员,也做过小生意,平日的不如意、被众人质疑、甚至连生了场大病,都没有影响到他对电影梦的追求。
  被质疑的“草根电影梦”
  “当我说自己想要成为导演的时候,从父母眼神里看到的先是惊讶,我爸调侃地对我说‘儿子,你过年给我们家庭聚会拍点素材,全家人看看就得了。’”回想起最初谈起电影梦时家人的反应,秦宇鹏仍有些感慨,没有得到父母无条件的支持,反而得到了他们赠与的第一盆“凉水”。在朋友们一起畅谈梦想的烧烤摊、在亲戚们聚会的场合……秦宇鹏也收到了周边人赠与的“凉水”。
  收到的“凉水”多了,秦宇鹏不再期待向外界寻求答案与勇气,原本有些怯懦的他开始封闭自我,开始变得有些倔强。“那时候我就在想,我的热爱,我的人生,为什么要通过其他人告诉我行不行,为什么别人说行我才有勇气去坚持?”这些来自内心的疑问,是秦宇鹏转变的开始,他不再那么在意外界的看法。
  一场病让他学会更好地成长
  大学4年,秦宇鹏省出饭钱,做各类兼职,购买了DV设备和各类影视视听教材,自己尝试着拍摄,英语不好的他为了学习最新的视频教程,开始找学习班补课。
  “学着如何拉片子,每天拉片都在3~5部,大三那年一年拉了2000多部片子。”2005年,秦宇鹏毕业了,他需要一边养活自己一边继续自己的电影梦。打工的收入不足以支撑花销,他开始做小本买卖。
  2010年开始,靠着勤奋努力和拼搏,他的手头宽裕了许多,也有更多时间进行创作。但就在他以为要迎来欢喜大结局时,意外却降临到他身上。“2012年8月一天晚上,我外出忙回来,洗脚时发现脚肿得特别厉害,上厕所尿液泡沫特别多,头晕难受,第二天我就去医院检查。”让秦宇鹏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天空上的曙光还没有完全闪现,乌云却先袭来。
  “医生,我得的什么病?”“肾病综合征。如果不及时治疗,有较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这个病程发展快,一旦发展到尿毒症,死亡风险极高。你现在必须尽快接受治疗……”
  这场对话让他第一次体验到绝望的滋味。2012年,他32岁,上有老下有小,儿子刚满1岁,有未圆的梦想,未尽的责任。“疾病的到来,催促我开始认真思考人生是什么,该把握什么。如果真走到尽头,我要不要带着遗憾离开。虽然我只是个普通人,但也想给身边人和世界留下点什么。”秦宇鹏说。
  3年时间,在他最想做事的时候,他只能在病房度过。生活强迫他停下来休息,治疗、思考、看书、看电影……即便是病重的时候,他也没有远离过自己热爱的电影事业,因为这种热爱能带给他平静与快乐。
  3年后,他的身体逐渐恢复,这场疾病教会了他善待自己。“这场病给了我痛苦也带给我启迪,我决定接下来都会关注有生存困境的小人物,挖掘普通人在面对困境时迸发出的生命力。我觉得好的电影是能点亮他人的,哪怕只放出一道微小的光,对于暂时处于黑暗中的人都有极大力量。”秦宇鹏说。
  点亮自己和小伙伴的人生
  2015年秦宇鹏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紧锣密鼓地开始拍摄短片《棋》,内容是关于两个没有家人的老头因为下棋走到一起,成为朋友互相慰藉的短片。短片没有启用明星,演员都是自己小区里认识的邻居,冬天大雪天全剧组为了琢磨好一个细节,一起反复商讨拍摄,沉浸在热爱里的他们享受创作的每时每刻。
  “我觉得普通人的身份恰恰成全了我,让我与普通人的生活没有距离。我只需要做个生活的‘搬运工’,把人物的生命体验和故事忠实地记录下来。因为他们的生活本身已经足够精彩和耐人寻味。”秦宇鹏说。
  抱着尝试的态度,他参加了2020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不久,《棋》入选2020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奖项,但对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他来说已经足够振奋。
  秦宇鹏开始更加努力,他的工作室也成为了普通人的“电影梦工厂”。今年40岁的陈未旭为了挣钱养家,选择到秦宇鹏的剧组干场记和道具。“我现在还背着40多万元的债务,但是我每天很快乐,电影为我逃离现实提供了一个出口,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对目前的我来说,没有比这更棒的事情。”陈未旭说。
  在秦宇鹏和团队的努力下,《天使妈妈》、《灰姑娘》等作品陆续获得一些奖项。“人生太漫长,你需要找到能让你全情投入的东西来让自己保持积极的状态。感谢电影帮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它点亮了我和很多小伙伴的人生。未来我会继续加油!”秦宇鹏说道。
  记者 魏罗妮 杨韶华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刘燕茹:相互体谅共建和睦家庭
  •  王洪中: 倾心教育事业 培养合格
  •  杨阔: 从没见他的工作慢下来、停
  •  王广田:余热生辉践初心
  •  何山:以身作则节约粮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