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逸飞:危难之处显身手
时间:2021-07-29  来源:银川日报
  7月28日下午,洪水逐渐褪去,从河南省新乡市撤出后,银川市蓝天救援应急中心的队员们又根据指令赶到了郑州,马逸飞这才有时间接受了采访。
  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这个只有22岁的永宁县返乡大学生连续多日泡在洪水里,转移了众多被困群众。
  马逸飞是永宁县望远镇人,也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今年回银川过暑假,他报名参加了永宁县团委组织的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望远镇政府实习。7月20日,河南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众多群众被困,银川市蓝天救援应急中心通过微信群发出了“集结号”,马逸飞立即报了名。7月21日晚上7点,仅带了两件衣服的他跟随救援队,从银川出发赶赴河南省新乡市。
  “当时真没想什么,就想快点去解救被困群众。”马逸飞告诉记者,10名队员带着物资开了3辆车,历经14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新乡市。然而,眼前的一切远超自己想象。“一眼望去全是洪水,当地居民坐在楼顶上等待救援。”马逸飞和队友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中,当天便转运了100多名被困群众。
  在新乡医学院卫辉校区一所老年人康养中心,洪水引发了断水断电,40多名老人和医护人员被困多日。接到救援任务,队员们立刻赶赴现场,从楼上将坐在轮椅中的老人一个个抬到船上,再运送到没有洪水的地方。“老人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特别难忘。”马逸飞说,在一次行进的过程中,前方一艘救援船突然发生侧翻,队员们立刻全都跳下水营救。“想来也挺后怕的,当时洪水已经没过了我头顶,但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在河南的日子里,马逸飞和队友们不是在救援,就是在赶赴救援的路上,每天都要忙到夜里11点多。没有正式的休息场所,大家就在没有水的马路上铺床凉席,躺着缓缓精神。连续多日,每天顶着太阳泡在洪水中,马逸飞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身上多处被晒伤,起了满身红疹。他的行踪也牵动着家中亲人、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心,“大家每天一个电话,都在关心我的安全。”憨厚的马逸飞笑着说,现在灾区情况逐渐稳定,救援队也在有序撤出,如果不再下暴雨的话,还有一两天自己也能回家了。
  事实上,这已不是马逸飞第一次参与救援,在成为银川市蓝天救援应急中心一员的两年多时间里,马逸飞参与了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等培训,多次参与了黄河搜救、唐徕渠打捞、疫情防控等任务。“每一段经历对我来说,都是毕生难忘的财富。”马逸飞说,自己收获了成长,也提升了综合技能,他还会继续努力,争取能帮助更多的人。记者 孙楠 魏罗妮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雕群在沙湖
    沙雕群在沙湖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宁夏人物
  •  张全德:“这是医生的本能反应”
  •  赵建文:一粒米 一辈子
  •  尹光华:埋首修复古籍 聆听历史声
  •  刘伟:当好平安建设的“守护人”
  •  任辉:抗疫一线书写医者担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