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徐美佳:带领留守妇女闯出致富路
时间:2022-02-18  来源:新消息报
  2月17日,在中宣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分会场上,永宁县闽宁镇脱贫致富带头人徐美佳作为群众代表慷慨发言。
  36岁的徐美佳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创办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带领原隆村建档立卡户脱贫后,2022年,她的愿望是带领更多妇女们走上创业之路和致富之路。
  2009年,徐美佳通过参加中组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成为固原市六盘山镇一名村官,4年任职让她对宁夏西海固农村产生了深厚感情。因为这份情结,2019年,徐美佳响应各级政府招商引资和脱贫攻坚的号召,作为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在闽宁镇创建了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这是一处集宁夏农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培育、就业服务、电商创业孵化、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电商扶贫示范基地。通过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助力农产品上行,从而实现脱贫。
  刚到闽宁镇,徐美佳发现建档立卡户家庭中的留守妇女,普遍文化程度低,会用的电脑寥寥无几,根本无法适应电商工作要求。“不怕学不会,就怕不想学。”起初,有的女工甚至不敢动电脑怕弄坏,她给大家加油鼓劲,汉字从最简单的教起,电脑培训从开关机、左右键最基础的开始,管理女工发信息都改成语音,手把手地教,整个培训过程异常艰难。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年的“双11大促”,全员上阵大获全胜,参与直播卖货的女工们,信心和积极性一下子被激发出来。
  为给员工提供帮助、创造条件,同时培养鼓励她们创新创业,徐美佳挑选了海燕、马燕等6名女工作为首批直播团成员,在快手平台开通“闽宁巧媳妇直播间”,通过新媒体直播营销的方式,将枸杞、黄花菜、红枣、杂粮、葡萄等宁夏本地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此举让数十名闽宁镇留守妇女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增收,其中“闽宁巧媳妇儿”团队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现在,不仅是闽宁镇的蜂蜜、西红柿、葡萄酒、山羊奶、羊肚菌等日渐丰富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发往全国各地,通过直播间,福建的银耳、紫菜、茶树菇、姬松茸、香菇等土特产也打开了西北销路。
  电商扶贫车间的“巧媳妇儿”们是幸运的,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仅家庭地位提高了,收入稳定了,留守老人、儿童无人照料的问题也解决了。不认字的员工马燕拿出工资的三分之一为孩子报了兴趣班,27岁的马云素也开始琢磨着让3个孩子学点课外知识。一名“巧媳妇儿”说:“我们都吃过没文化的亏,娃娃再不能走我们的路,我们出来工作是幸运的,通过电商脱贫致富,认识了外面的世界,也希望孩子们能延续这份幸运,过得比我们更幸福。”
  目前,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先后录用移民员工96人,其中64人都是过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农村电商实用型人才上千人,帮助上百农户通过电商平台拓展了营销渠道;疫情期间驰援抗疫一线,将销售收入的部分反哺所在的闽宁镇。徐美佳在电商扶贫的路上也越走越稳当,她希望能吸纳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走出家门,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找寻更美好的生活。(记者 张艳丽)
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女员工在包装枸杞。资料图片
  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女员工在包装枸杞。资料图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宁夏人物
  •  陈焕喜:创业带动+履职 一个也不
  •  苏亚光:做精育苗技术 当好政协委
  •  惠迎新:地震断裂带上,架起道道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