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时间:2022-04-29  来源:宁夏日报
  罗山是一座“螺”形山,“螺尖”就是好汉峰。这里海拔2624.5米,是全山制高点,也是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
  罗山拢共有22处护林点,其余都在山脚下,唯独“螺尖”上,坐落着好汉峰护林点:一小排平房,有办公室、宿舍和防火库房。
  好汉峰护林点离人类活动区域较远,条件也最艰苦。护林员董川说,这处护林点建在1978年,2000年时才翻修了一次。地处罗山自然保护区的最核心处,建房审批手续严格,护林点也就因陋就简了。
  4月24日下午3时,董川背起铁锹,例行去巡山。其间,他要么穿梭在密林里,要么踏行在丰草上,走得挺费劲,有时要反拄着铁锹,当手杖用。他告诉记者“难走”的缘由:罗山全域封禁20年来,林草植被综合盖度已达70%,森林覆盖率也提高到现在的18.13%。越往山顶走,植被越茂盛,快到山顶时就是连绵的青海云杉林。
  “以前可不是这样!”54岁的董川,行走罗山有36年,辗转过多个护林点。20世纪90年代,他就值守在好汉峰护林点,长达4年。2019年,他二上好汉峰护林点,一直干到现在。说起罗山植被的变迁,没有几个人比他懂。
  董川说,刚守罗山时这里还是“山干石头红,牛羊满山跑”。当时老乡们赶着牛羊上山啃草,森林线不断朝好汉峰退去。有一年大旱,山里没草啃,养殖户就伐倒榆树,来喂自家牛羊。
  21世纪初,罗山开始全域封禁,山下的村庄也被陆续迁走,让罗山远离人类活动的干扰。
  从那时候起,罗山一年比一年绿,特别是林草最茂密的好汉峰周围,还吸引来了不少野生动物。这几年,董川巡山时就遇到过野猪、豹猫、鹅喉羚等。他说,对人威胁最大的还是野猪,成年的将近2米长,通体棕褐色,鬃毛倒立,獠牙外露。这家伙在丛林里横冲直撞,“轰隆隆”作响,就像一辆飞驰的小装甲车。
  “看!这是积雪压折的树梢!”午后3点钟,董川穿过阴坡那片青海云杉林,里面阴冷得很,地上还有积雪残留。董川告诉记者,青海云杉只能生长在海拔2300米以上,就喜欢这种寒冷潮湿的高山环境。
  4月17日,吴忠市红寺堡区下了场小雨,罗山却下了场中雪。红寺堡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植被繁茂的罗山山顶却有300多毫米的降雨量,加上山上气温低得多,就有了近在咫尺却雨雪之别的景观。这些年,罗山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山上植被茂盛,山洪“销声匿迹”。
  在这片青海云杉林里,一棵棵笔直的参天大树,遮天蔽日。董川说,罗山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上,方圆100公里没有其他森林分布,眼前这片很珍贵,一定要保护好。
  他指着一株青海云杉说道:“它有3年的树龄,罗山的一草一木,靠的是漫长的自然更新,回头想想,能长成眼前这片山林,这么高又这么密,得花几百年。” 在他眼里,好汉峰上遍地都是宝,有珍贵的松茸,中药材也有上百种。有一种紫参,黑疙瘩根茎治腹泻,特别灵。高山气候的滋养,赋予了好汉峰中药材极好的药性。
  在好汉峰,董川每天巡山6小时,要走2.5万步,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路线都不一样,三天才能走一遍。防火、防盗猎、采集病虫害样本……巡山时,他操心的事可不少。
  董川还透露了个小窍门:不能直线走山路,要走“S”形路线,“这么走不累人”。虽然好汉峰温差大,但他早就练出了一副好身板。
  回到护林点,董川开始张罗做饭,他吃得最多的菜肴就是土豆,因为好储存。这里所有的生活物资,全靠从山下往上送,15天补充一次,新鲜叶菜储存不当易腐烂。天气热的时候,塑料桶里的水放的时间久了也容易有异味。
  冬天最冷时,“螺尖”上气温可达零下30多度。在护林点上,虽说有先进的空气能热泵来供暖,室温也只能维持在17度左右。睡前一小时,董川还要打开电热毯,来升温驱潮。
  在好汉峰上很容易遭雷击。董川巡山时,就看到过不少被天雷拦腰劈断的大树。虽然护林点下面铺设了避雷网,但还是防不胜防。
  2020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好汉峰上雷声大作。董川静坐在宿舍最里边的床铺上。突然,一个天雷,打得宿舍铁门直冒火花,屋里的灯也一下灭了。雷雨过后,董川仔细检查护林点设施,不只是灯,就连监控设备也被击坏了。
  当事人半带调侃地说,小小宿舍里就有这么多东西遭雷劈,他还真是“大难不死”。
  董川说:“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不出意外的话,好汉峰就是最后一班岗。”再说,“守山顶,也就老汉适合干,年轻人可待不住”。
  有一回,还没成家的小儿子陪老董上了趟好汉峰,来瞅父亲到底咋守山。转了一遭,直说“换成自己可干不了”,抱怨道“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小儿子不知道,父亲守山这么多年,有时也挺孤单。巡山时,他总喜欢吼两嗓子,来驱散寂寞。
  董川的老伴也是个护林员,前些年退休在家,眼下正帮大儿子带孩子。年轻时,两口子都护林,1个月才能休6天。大半辈子过去了,董川守山的时间比在家里长得多。
  山高人为峰。在罗山的最高峰上,董川一览众山小,他行走在莽莽森林中,守护着这片绿。
<p>  好汉峰上的青海云杉林。本报记者  杜晓星  实习生 彭斌  摄</p>
  好汉峰上的青海云杉林。 记者 杜晓星 实习生 彭斌 摄
<p>  董川巡山中。</p><p>  本报记者 杜晓星 实习生 彭斌 摄</p>
  董川巡山中。 记者 杜晓星 实习生 彭斌 摄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安澜幸福长
    黄河安澜幸福长
    痴心护绿筑牢生态屏障
    痴心护绿筑牢生态屏障
    宁夏人物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