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法官韩芬:用公平与正义架起心与心的桥梁
时间:2022-07-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2.jpg
  韩芬在庭审中。
  近日,走进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韩芬正在接当事人的电话:“你要为孩子想想,父母离异后,孩子幼小的心灵得受到多大的创伤……”“韩法官,你的话我好好想想……”
  采访中,一个个与群众打交道的故事、一桩桩为民办实事的案件、一次次普法教育课堂历历在目,让女法官韩芬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形象跃然纸上。
  每一起案件都全心投入
  面对媒体,她低调内敛;面对同事,她无微不至关怀。
  “刚入职时韩庭长对我说,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都可以找她。”吴忠中院干警马少花说。
  马少花入职当天,韩芬向民一庭全体人员介绍:“我们‘家’新来了一个妹妹,大家要多关心和帮助她,让她快速融入我们。”马少花面对陌生环境的不安与焦虑消失了,迅速投入到这个忙碌又快乐的集体中。
  “在韩芬的字典里,没有大案小案之分,每一起案件都全心投入,每一个细节都追求完美。她办理的案件无上访、缠访。我们一起办案多年,她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她的言传身教对年轻人帮助很大。”韩芬的同事侯士俊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案理念
  “将法律知识传输给每一位当事人,是每名法官的毕生追求;用心用情办理每一起案件,是每名法官的基本职责;用爱心与奉献架起心与心的桥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说起审判工作,韩芬这样说道。
  奉献之心、公正之心、为民之心、律己之心,颗颗心寄语着群众对法官的新期待、维系着法律的公平正义、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法官“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韩芬用细心、耐心、真心、爱心感动着每一位办案群众,通过点滴小事,展现了她办理的1300多起案件中的为民情怀。
  韩芬从小就想成为一名法官,她认为,一名法官的职责,就是要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群众的揪心事、难心事、烦心事。韩芬所在的民事审判第一庭涉及建设工程和婚姻家庭、农村、土地、农民之间的纠纷,在施工现场、农村炕头、田间地头,经常会看到她繁忙奔波的身影。
  在一起离婚案件中,男方常年在外包工,女方主动承担起家中事务,但男方却多次向女方提出离婚。案件起诉至法院后,一审法院判决男方支付女方各项费用17余万元,女方不服向中级法院提起上诉。韩芬办理该起案件时发现,女方不知家中有多少财产,加之男方早有准备,法院无法确定夫妻共同财产。为了帮助女方争取到更大利益,韩芬决定通过调解的方式将女方的财产分割份额增加至20余万元。为此,她多次组织双方开展调解,通过法律、道德等方面做男方思想工作,最终,在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男方同意给付女方22万元,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女方在夫妻共同财产中的平等分割权。
  家事审判工作获最高法肯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涵养“好家风”,既靠道德提倡、教育引导,也靠纪法约束、刚性要求。韩芬正是把“好家风”融入到法庭工作中。
  2017年3月12日,吴忠市中级法院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和肯定。2016年4月,该院被确定为全国100家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在全区进行改革试点。2020年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及宁夏,吴忠中院家事审判再次获得点赞。
  近年来,民一庭家事审判合议庭按照“党建+审判”相融入工作模式,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今年3月4日,家事审判合议庭前往盐池县青山乡青山村依托联合党建工作开展活动,合力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同时,走进吴忠中学开展“学习民法典 弘扬好家风”主题班会,与同心县法院召开两级法院移风易俗暨遏制高额彩礼座谈会。
  不论庭内庭外,韩芬坚定信念、奉献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司法为民真谛。
  荣誉档案:
  韩芬屡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吴忠市中级法院“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称号。2012年12月,韩芬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2021年6月,荣获“自治区百名先进典型”。  (记者 何巧云 通讯员 徐雅洁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三关
    贺兰山三关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宁夏人物
  •  李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李君:听党话跟党走 为乡村振兴添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