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陈云
时间:2022-10-17  来源:
  即使你很成功地模仿了一个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独创精神。
  陈云: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资深主任设计师
1.jpg
  不惧困难做研发,披荆斩棘过大关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研发一线的非标产品设计工程师,陈云不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还有丰富的现场生产制造经验,并对先进的技术有着敏锐的洞察力。2015年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研制成功世界首台“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通过不断的攻坚克难终于突破了基于刮板输送机实时转矩和煤量的多参数分段智能调速控制关机技术,实现了以最低的链速将工作面原煤及时输送到转载机,大大降低了刮板链和溜槽的磨损,延长了设备寿命。该项目获得4项发明专利,并在之后3年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至2022年该产品共销售30多套,为公司创造产值13亿元,利润超过1.8亿元。
  2015年陈云承担了天地奔牛与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家863子项目——“矿山竖井掘进机”机械部分的研发任务。该项目是国内首创,实现5米以上大直径井筒全断面机械破岩竖井掘进和和井壁维护同步施工的全新掘进工艺。采用了新的工作原理和功能架构,设备重量达到130吨以上,仅动力头重量超过50吨,在动力头研发过程中根据实际厚度一次精加工而成的多段垫片组成的环形结构调整垫外置安装调整输出主轴轴向定位尺寸,解决了立式动力头输出主轴大直径推力轴承预紧力调整的关键技术难题,保证了动力头使用质量。该项目于2015年8月完成并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过程验收。2020年在云南伊犁河完成工业性试验,为新钻井工艺提供了设备保障。
  逆水行舟推转型,一往无前攀高峰
  2016年,在国内煤炭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此时恰逢俄罗斯阿尔罗萨钻石公司好运矿为提高钻石矿石开采效率,提出研制适用于在矿山井下工作面向上凿一米以上大直径、深六十米盲井施工工艺的设备,不借助外部动力可实现快速移动、快速安装多功能钻井装备。设备研发的核心难题是有限的空间内运输系统和钻机系统的高度集成化、上向反井钻机主机钻井施工准确定位、安装钻头的自动化、从主机上方井筒中下落的钻渣收集和排放。通过反复论证和试验将运输系统和钻机系统电液控制系统一体化设计、钻机主机设计了旋转系统,实现了采用卧式运输立式施工钻井的不同模式、研发出运输系统和主机双伸缩系统实现了设备姿态调节和主机撑顶定位、研究出空间多自由度钻头和钻杆装卸机械手实现了钻具的自动装卸、研发出对开式结构的钻杆扶正和收排渣多功能系统,实现了钻杆的扶正和收排渣以及主机撑顶装置高度微调功能,设备功能满足了在井下工作面的运输和安装以及向上钻井施工工艺要求。
  该型号设备已出口俄罗斯两台,销售一千四百多万元,利润六百多万元。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上向盲井钻井装备研制的空白,项目授权3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在2018年12月通过了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由建井技术领域的两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带领团队针对煤矿用户提出小体积、高功率密度、数字化减速器以适应井下原煤采用高效智能化的需求,研究出带循环冷却水套和可内嵌减速器运行数据监测系统的多功能整体式箱体、低速级四行星传动紧凑型传动组件、环形循环冷却水套的联接板、防磕碰的内嵌式减速器运行数据检测处理系统。完成了国内功率最大的超重型刮板输送机用2000kW数字化行星齿轮减速器,相对1600kW减速器功率密度提高14%。项目列入自治区2020年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授权1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
  尽心竭力育人才,雏凤清于老凤声
  目前陈云负责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项目“千米级大直径智能化反井钻机研制”和重点项目“深井全断面机械破岩模拟试验钻机研制”已完成技术研发,正在样机装配。
  2016年以来,他负责、参与国家、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4项,已完成9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发表论文12篇、获得省部级奖项8项;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和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自治区和全国劳动模范、石嘴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公司第二届“创新领军人物”、宁夏最美科技人、石嘴山市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标兵。同时通过项目研发等技术工作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科研队伍,多人能够独立承担重大项目的研发工作,两人入选自治区青年托举人才、3人入选市后备人才、多人获得公司标杆和优秀员工等荣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黄河岸边丰收景
    黄河岸边丰收景
    宁夏人物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