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时间:2020-11-25  来源:银川日报
  11月22日17时,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博览中心”)结束了一天的接待,游客张颖带着儿子恋恋不舍地走出了博览中心。作为一个全新的旅游打卡地,博览中心以寻找“银川记忆”“银川印象”“银川故事”,创新引入“文化+科技+乐园”模式的各种体验视觉与听觉的享受,让她们在结束一天的游览时,还感到意犹未尽。作为一名热爱旅游的银川人,张颖也见证着银川旅游这五年来的变化。在她看来,眼前的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产品体系更加丰富
  在张颖看来,近五年,银川旅游发生的巨大变化首先体现在对出游品质的重视上。以往说起银川旅游,大家第一印象常常是黄河、沙漠。如今则多姿多彩。研学旅游、工业旅游、葡萄酒庄游、康体养生游、运动休闲游、民俗体验游、文化探秘游等新兴业态迅速崛起,农家乐、采摘体验、农业观光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迅猛。
  到乡村去采摘蔬菜瓜果、到水洞沟去探秘历史、到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去当小水兵、到贺兰山岩画去研学旅游、到张裕摩塞尔酒庄去体验“红酒DIY”……近年来,依托黄河金岸等众多湿地、湖泊的自然风光,以及贺兰山东麓旅游观光带,结合农林牧渔生产、农业经营活动,银川市现已形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圈、沿贺兰山东麓及沿黄河两岸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带的“一圈两带”发展格局。
  同时,科技创新推动旅游产业不断升级,旅游业发展模式不断变革、发展方式不断调整和发展手段不断创新,科技为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首先是通过虚拟现实(VR)体验为主的主题公园等场景建设和创意技术互动,极大增强了游客沉浸式娱乐体验;其次是通过巨幕体验剧场等多媒体交互、动感仿真、虚实结合等多种跨学科、跨行业核心技术的运用,形成诸多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和业态;同时,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形成较完整的一站式旅游服务体系,建立智慧旅游新模式。
  文明旅游渐入人心
  “这五年,我感受最明显的,还是游客自身素质的提高。”以一个游客的角度来看,张颖说,这些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出门以后的诸多细节里。
  张颖举了一个例子,“以前在景区游览时,经常看到有人乱丢垃圾、踩草摘花,现在看不到了。更多的是,游客大都随身带个垃圾袋,将果皮、纸屑等装到垃圾袋里,然后分类丢进垃圾筒。”
  “在出游旺季时,景区游客虽然排成长龙,但是没有游客乱插队,大家也优先礼让老人和孩子,而且每一个排队通道都能见到工作人员,他们主动帮忙,让人感觉很温暖。”张颖说。细节处见真章。自觉排队、有序观看指示牌,在公众场合不大声喧哗,体现的是游客素质的提升,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增强和社会文明的进步。“作为一个游客,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在银川文明出行过程当中,大家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自律,还能更多地从别人的需求角度去考虑,这种变化让我们挺感动。”
  景区数字化让服务更贴心
  “一部手机在手,便可游天下。”张颖说。近年来,旅游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展智慧化升级建设,数字化服务让人们出游更加便捷舒适。
  打开微信,在小程序主页面,轻轻一点“智游银川”就能享受多项服务。“智游银川”小程序上线,以游客需求为导向,通过提供权威、快捷、高效的信息发布和沟通渠道,让市民、游客享受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旅游服务,让大家在银川游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在张颖看来,随着多地开启智慧旅游,云端旅游越来越红火,基于5G技术的数字体验、VR全景虚拟旅游纷纷亮相。如“博览中心,以现代科技创造新的文化体验方式,利用科技手段,让视觉、听觉、触觉等广泛参与,人与文化双向互动,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感觉非常震撼!”张颖说。
  除此之外,智慧平台建设、智慧系统的运用以及智慧景区建设,使得电子票务、在线文娱、智慧营销和数字化旅游信息服务等日益普及与完善,这些都会减少游客的时间成本,使得游客游玩更加便捷,带来更高的旅游性价比。
  本报记者 鲍淑玲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宁夏人物
  •  董卫明:在这里,我们都是战士
  •  张毅刚夫妇:相互扶持同心战“疫
  •  蒙文英和他的产业链
  •  李爱飞:千里驰援不负使命
  •  贺兰山护林员:脚板筑牢防线见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