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地 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圈
时间:2021-12-1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作为宁夏唯一的CBD现代服务业园区,经过十余年建设,阅海湾商务区西区已从一片空地发展成楼宇密集、产业聚集的生态CBD。总部经济、金融贸易、数字科技、现代服务业已成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产业特色。
微信图片_20211210184430.jpg
俯瞰商务区。 (阅海湾商务区供图)
  目前,阅海湾商务区入驻数字经济类企业达1278家,完成线上交易额近200亿元以上,企业税收2000万元以上,占比企业总税收2.87%。“我们要坚持以数字驱动为主线,坚持高起点、高效率、高标准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地,不断放大区位优势,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园区力量。”金凤区委常委、副区长、阅海湾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刘学礼说。
微信图片_20211210184433.jpg
商务区楼宇密集。 (商务区供图)
  以楼聚产、以产兴业 筑起数字经济“蓄水池”
  随着商务区“以楼聚产、以产兴业”生态逐步成熟,“三园一区”产业平台建设,即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园、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本产业园、金融产业集聚区聚集效应逐渐显现。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自开园以来累计引入21家科技型企业,入驻12家科技服务机构。数字经济产业类入驻华为、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翼云、北斗中心等多家企业。其中上市企业3家、互联网百强企业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3个。
  随着入驻企业不断增加,商务区管委会携手中国移动,新建10处5G基站,不断完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完善5G网络,提高城市数据获取能力,实现了全区首个区域级5G网络全覆盖。“园区公共区域实现了WIFI全覆盖、监控无死角,组建了智慧园区综合管控中心和智慧旅游分析系统,完善推进‘智慧园区大脑’建设,全方位、全景式、多维度进行园区综合运营展示和管理。”刘学礼说。
  中国移动数据存储中心项目投资额2.87亿元,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城市数据湖项目展厅正在推进建设,将为园区企业数据存储提供有力支撑。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落户商务区,成为全国第三个完成验收的省级北斗分中心,园区数字基层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微信图片_20211210184439.jpg
阅海湾商务区。 张海峰摄
  政策红利叠加释放 数字经济产业加速集聚
  “在商务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布局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业务范围涵盖‘互联网+智慧建造’‘互联网+智慧医疗’‘互联网+智慧政务’等领域,连续三年科技研发投入比例达到10%以上。” 宁夏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蕊蕊说。
  为推进园区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阅海湾商务区制定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同时还建立了数字经济企业及项目“三库一池”,编制阅海湾重点数字产业分布图和数字产业重点企业招商地图。2020年6月,商务区管委会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政策,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双创平台建设、房租补贴等方面提出7项17条奖补政策,短时间内聚集了百余家数字经济类企业,涉及信息技术、电子信息、软件研发、跨境电商、远程医疗等多领域。
微信图片_20211210184443.gif
阅海湾数字经济产业园。 (阅海湾商务区供图)
  招大引强 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圈
  近年来,商务区管委会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逐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全力培育肥沃的“数字土壤”,让“数字经济”释放澎湃新动能。
  为吸引更多头部企业落户,商务区管委会通过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活动招商等方式,不断扩大“朋友圈”,架起与深圳、上海、江苏等多地桥梁。今年以来,商务区管委会先后举办了“产业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论坛、“臻情起航 全球梦想”跨境电商峰会等大型活动20场次,举办创业就业实训会、政策解读、路演沙龙等共100场次,为园区企业搭建资本、人力、政策等多方平台,数字经济活力进一步迸发。
  自数字经济产业园成立以来,已签约项目169个。经过近一年产业培育和生态建设,互联网平台经济已成为园区产业一大特色。阿里巴巴国际站作为宁夏唯一授权的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经过园区与企业多次对接洽谈,今年8月终于正式落户园区。“我们力争培育更多跨境电商人才,促进园区跨境电商产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阿里巴巴(宁夏)国际站总经理严伟说。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支持革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牛首山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塬上“秘境”张家塬
    塬上“秘境”张家塬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郝勇:做有高度的 新时代青年企业
  •  王志厚:甘于奉献报党恩
  •  司应源:进一步打造葡萄酒产业集
  •  蒋文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
  •  赵金霞:每年有三分之二时间“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