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94万亩灌域喝上“自来水”
时间:2024-03-04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8日,记者从宁夏秦汉渠管理处获悉,近日,水利部公示的《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典型案例名录(2023年)》中,宁夏《水联网全渠道算法模型在宁夏秦汉渠灌域实现百万亩级应用示范》成功入选。数字赋能,“智”水有方。如今,调度员只需在计算机系统输入干渠直开口需水计划,该模型即可通过渠道上所有水闸、直开口自动调节水位、流量,超400个闸门的启闭由“手动挡”升级为“自动挡”,94万亩灌域喝上了渠道“自来水”。
  案例介绍显示,根据近2年的运行情况初步估算,渠道输配水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可提升管理效率50%以上,节水率8%,输配水精准度达96%以上。
  近年来,秦汉渠管理处联合清华大学启动了水联网全渠道智能控制技术研究。2021年,水联网全渠道智能控制模型在第一农场渠试运行成功,在30分钟左右完成了14个闸门调控,较手动调控2小时效率提高了近4倍。同时,可调控需水口目标流量偏差在0.02立方米每秒以内。首试成功后,管理处与清华大学加大应用推广,开展了模型在秦汉渠全渠道训练学习。2023年,该处抢抓全国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先行先试机遇,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扎实推进秦汉渠数字孪生灌区建设。目前,已有3条干渠(秦渠、汉渠、东干渠)、7个管理所、150多公里骨干渠道、94万亩灌域、379个测控闸门和18座水闸被纳入水联网全渠道模型,实现了灌域多渠系串联、并联和混联的树状全渠道模型控制。模型运行至今,共制定执行需水计划300多个,“智能决策”6万多个闸控指令动态和1万多批次控制。
  秦汉渠管理处负责人说:“该模型在宁夏秦汉渠百万亩级灌域的成功应用,为当前正在开展的数字孪生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有效路径,有力推动了渠道灌溉精准配置、高效管理,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效益,打造现代化灌区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案例,为全面打好“四水四定”主动战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记者 裴云云)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