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今开幕
时间:2020-10-22  来源:银川晚报

 

  由农业农村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于10月22日在银川启幕。博览会以“荟聚葡萄酒之都·共圆紫色梦想”为主题,将举行开幕式、中法葡萄酒论坛、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活动、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葡萄酒品牌盛典等5项主要活动及葡萄酒展销暨评选活动、贺兰山东麓酒庄观摩体验活动两项配套活动。
  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将重点介绍贺兰山东麓产区未来规划、重点项目及发展前景。同时,在展示展销的基础上,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合作,特别是突出战略投资合作,力争签约达成一批大的投资项目。
  葡萄酒品牌盛典将着力于宣传贺兰山东麓产区,展示葡萄酒文化、黄河文化,对博览会进行小结,为贺兰山东麓·金树国际葡萄酒电影电视艺术节获奖影视作品颁奖,宣布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葡萄酒评选结果并颁奖,举行电视剧《黄河谣》开机仪式。
  两项配套活动在博览会期间开展,其中葡萄酒展销暨评选活动以全国各葡萄酒产区产品为重点,搭建购销洽谈平台,开展接交流合作。贺兰山东麓酒庄观摩体验活动则精心设计了8条观摩体验路线,组织与会嘉宾到各酒庄企业观摩交流体验。
  葡萄酒评选作为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截至10月12日已完成参赛样品征集,共征集到来自宁夏贺兰山东麓、甘肃、新疆、山东烟台、北京怀来等国内主要产区的116家酒庄、近400款葡萄酒参赛。
  “今年的葡萄酒评选活动较往年有很大变化。首先,评选范围由贺兰山东麓产区扩大到国内产区,参赛酒款是历届最高。其次,以往的葡萄酒评选只评选金奖酒,本届则分为大金奖、金奖、银奖。”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葡萄酒评选参赛酒款种类繁多,包含起泡、干白、干红、甜酒、加强型葡萄酒等。据悉,评选结果将于23日晚的博览会品牌盛典上公布。
  成果
  截至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49.2万亩、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261亿元。
  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当地农民收入中的1/3来自葡萄酒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酿酒葡萄种植将贺兰山东麓35万亩荒地变成了绿洲,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减少了水土流失,成为贺兰山东麓亮丽的风景线和银川市的生态屏障。
  葡萄酒产业既带动了生态建设,也带动了文化旅游、包装物流、电商等相关产业发展,酒庄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荣誉
  截止目前,贺兰山东麓的60多家酒庄已拿到1000多个国内外葡萄酒大奖。
  愿景
  到2022年,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在30万亩左右(含宁夏农垦),年产葡萄酒7万吨(9300万瓶),葡萄酒销售产值达到93亿元,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65万人次。
  力争到2025年,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在50万亩左右(含宁夏农垦),年产葡萄酒11万吨(1.4亿瓶),葡萄酒销售产值达到147亿元,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100万人次,葡萄酒+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
  记者 闫茜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周莉薇:战“疫”前线的 “福尔摩斯”
    周莉薇:战“疫”前线的 “福尔摩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宁夏人物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贾逸凡: 宁夏围棋“希望之星”
  •  贾逸凡: 宁夏围棋“希望之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