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小红果”闯出大天地高质量换来金口碑
时间:2021-01-25  来源:银川日报
  首府银川靠着便利的商贸通道、过硬的种植技术、领先的科技研发让枸杞产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驰骋于网销蓝海,精耕于科研一线,在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这枚“小红果”闯出了大天地,也赚来了金口碑。
  高品质为“宁夏枸杞”换来网销好口碑
  2019年底,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关停了最后一家线下门店,成为宁夏全网拓充销售枸杞的巨头。33个电商平台、70多家网店,让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把“宁夏枸杞”的品牌送往全国各地。每天都有约3万个载着“宁夏枸杞”品牌的包裹从银川分赴大江南北,每年约有5000吨“宁夏枸杞”运往外地。
  1月20日,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的带货主播钟晨阳向粉丝们讲解挑选枸杞的窍门:“宝宝们,挑选枸杞买长不买圆、买干不买粘、买甜不买酸苦涩、买暗红不买鲜红。我们宁夏枸杞用销量证明品质……”7位带货主播,加上与成熟网红合作直播,让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网销成绩亮眼。“2019年营业额3亿元,2020年营业额达到了4亿元。疫情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网上销售,人们健康保健意识提高助推了我们的网销量。”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祁珍兴奋地告诉记者,靠着不菲的网销成绩,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多年蝉联天猫枸杞类销量第一名,近几年均以年营业额30%~50%的速度递增。
  祁珍和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绩和自信,靠的是公司严格的检测标准。枸杞要经过硫、水分、果形、颜色、甜度等多个维度的检测,才能进入网销环节,祁珍告诉记者:“严格的检测,既为我们守住‘宁夏枸杞’的金字招牌,也为‘杞里香’筑牢网销冠军的美名。”
  靠品质塑造品牌金身,靠实力赢得市场口碑。2018~2019年“宁夏枸杞”被评为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个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杞里香”也成为享誉区内外的枸杞品牌。
  作为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的女掌门,祁珍希望能用“宁夏枸杞”的金字招牌建立枸杞产业的宁夏标准。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祁珍坚信以银川为支点将大有可为。
  好枸杞沿袭精耕细作情怀
  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枸杞,有不少都来自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的农户们。
  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种枸杞有40多年历史,农场的富硒枸杞曾一度成为火遍枸杞行业的“明星枸杞”,而南梁枸杞也因粒大、肉厚、籽少、味甜、药效高远销香港、东南亚等地。现在农场里80%的枸杞树都有15年寿命。说起种枸杞,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平有道不尽的回忆。
  刘平说:“好枸杞都是种出来的。南梁农场种了几十年枸杞,这么多年用的是专用机车,专门的加水井,加水井由专人负责看管。”
  专车专井专人,专门用来种植枸杞。从种植源头严格把关,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沿袭着数十年如一日的种植底线。农技员坐阵田间地头随时掌握土壤情况;所有种植户都纳入病虫害监测预报体系,统防统治、集中连片式管理为枸杞地筑下“防火墙”;电辅热烘干让新鲜枸杞免于自然晾晒的污染,时刻保证干净卫生;静电去毛发设备、金属探测设备、紫外线杀菌设备让枸杞干果拂去一身纤尘,安全整洁进入包装袋。
  这样的种植生产场景,刘平从小看到大早已耳熟能详。农场为农户们提供技术指导,严格把控枸杞农残、二氧化硫、水分等指标,将检验合格的枸杞统一包装销售。
  如今,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有500多户农户种植枸杞,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曾经的南梁农场经历改革重组,至今依然保留着南梁、碧宝两个枸杞品牌,并且顺应市场需求开启了自己的电商运营中心。
  枸杞是农户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香饽饽”。农户马存斌家住在离农场不远的杞旺家园,他说:“老爹种了一辈子枸杞,现在我也种枸杞,我们靠着种枸杞过上了好日子。只要枸杞品质好,好日子就不打折。”
  刘平希望,枸杞种植技术能推陈出新,老老实实耕耘的情怀能一代代沿袭。
  科技赋能让“小红果”走得更远
  离宁夏农垦南梁农场有限公司十多分钟车程,就是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
  “经过良种审定的品种才能广泛推广,宁夏枸杞品种成果转化的试验示范地,就在我们这里。”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农艺师张小波,向记者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宁杞1号到宁杞10号从这片试验示范地走向全国的故事。
  在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保存着世界上唯一枸杞种质资源圃,靠着这片珍贵的种质资源圃,科研人员可以培育出高品质的种苗,直接服务于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小波认为,攻克枸杞产业的利润瓶颈,关键在于攻克成本问题。为了控制枸杞种植成本,张小波带着他的团队研发了7个系列46类枸杞专业设备。
  在离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不远的设备库里,枸杞专用风送式植保机、枸杞专用颗粒撒药机等各类枸杞专业设备整齐罗列。有了这些设备就可以提高枸杞种植的机械化程度。
  张小波告诉记者,每年要投入150万元搞研发。虽然要等到广泛推广才能见到效益,但这是一项事关枸杞产业长远发展的大计。
  “这片就是曹博士的种质资源圃。”张小波指着一片打理整齐的基地说。张小波口中的曹博士正是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宁夏枸杞产业首席专家曹有龙。
  从事枸杞研究26年,曹有龙带领众多科研人员组建了枸杞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研究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了国家枸杞产业战略创新联盟,组建了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枸杞种质资源、品种选育、配套栽培、机械研制、功能基因等,曹有龙和他的团队破解了众多枸杞科研难题,也为枸杞建立了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宁夏枸杞因此通过了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认证。
  如今,科技兴杞在示范基地、田间地头、加工车间释放着汩汩能量。承载无数科研工作者的智慧结晶,银川现代枸杞产业正昂首阔步、铿锵前行。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宁夏多举措促疫后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