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佩戴头盔事故死亡率最高可减70%
时间:2021-09-15  来源:银川日报
  共享电动车的投入运营,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捷。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不戴安全头盔、两人骑行一辆车、骑车逆行等不文明骑行行为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家用电动车骑行者也存在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9月14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了解到,8月1日至9月13日,该局共查处非机动车(包含共享电动车和家用电动车)违法行为2.9万起,数量较大。
  电动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80%以上因颅脑损伤致死
  为倡导市民驾乘机动车规范使用安全带、骑乘电动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银川交警自今年5月至今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然而,时至今日,在银川大街小巷,骑行共享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现象仍较为普遍,学生家长骑行家用电动车送孩子上学不戴头盔的也很常见。
  一些骑行者不戴头盔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人“担心把发型压扁了”,有人“感觉不太卫生”,还有人表示“习惯了,感觉不戴也没啥关系”……
  “有市民认为,怎么方便就怎么来。殊不知,在车流量逐渐递增的行车道路环境中,往往最容易遭受意外交通事故伤害的就是非机动车。”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副科长张绍川向记者介绍,通过调查,涉及到死亡的交通事故主要以摩托车、电动车和小汽车为主。其中,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中,80%以上是因为颅脑损伤致死,“通过对头盔进行测试,发现佩戴头盔后,可将交通事故的死亡率减少60%~70%,所以佩戴安全头盔十分重要。”
  不戴头盔无处罚依据
  存在监管难题
  记者通过对银川交管部门采访了解到,目前,针对骑行电动车不戴头盔难以监管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无法律依据;其次,共享电动车配备头盔尚未全覆盖,配备安全头盔的共享电动车又存在卫生差和丢失情况,共享不到位,继而出现难以监管的问题。
  “对于非机动车逆行、非法载人的处罚都有法可依,唯独针对骑行电动车不佩戴头盔,没有相关处罚的法律依据。”张绍川向记者介绍,交管部门一直是以劝导方式提醒骑乘人员戴好头盔,但没有法律的震慑力似乎不能够引起骑乘人员的重视。
  一名共享电动车运维人员告诉记者,共享电动车头盔损坏、丢失率接近40%。对此,银川市市政管理部门表示,对共享电动车头盔存在损坏、丢失情况采取了相关措施,同时将逐步加强对头盔进行清洁、消毒,并对存在安全隐患或丢失的头盔进行更换维修,从而保障骑行人员安全出行。
  为了教育引导市民骑行佩戴头盔,在我市部分人群流动密集路口处,交管部门专门设置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点,通过在路口安装显示屏滚动播放警示教育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倡导大家骑行佩戴安全头盔,并现场对不戴头盔骑行电动车的市民进行宣传教育。  记者寇莉苹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文明城市创建,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  银川市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
  •  电动摩托车要上牌照了!还得持有
  •  水痘高发期来了,银川疾控专家建
  •  宁夏首个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成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金旅游季宁夏
    黄金旅游季宁夏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宁夏人物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