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疫线笔记丨雪舞心晴
时间:2021-11-09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6日,银川迎来了2021年第一场大雪!清晨,大地白茫茫一片宁静,我望向窗外,偶尔出现的是社区“红马甲”的身影。
  吃早饭时,手机“滴答”一声,传来微信提示音,是单位昨晚值班的同事严嗣邴:“下雪了,路不好走,你早晨就不要过来了,我直接值到晚上接班。”那怎么行,小伙子已连续多日值白班,这次刚值夜班,又赶上下雪降温,可真够辛苦了,帐篷里湿冷睡不好,得让他早点回家休息!我加快吃饭速度,推门出发,踏着皑皑白雪,提早来到碧水蓝天小区3号楼值守点。
  完成交接班,我戴好口罩和手套,穿上红马甲,开始填写登记表和值班记录表,并进行门前喷洒消毒。
  雪越下越大,风吹落叶夹着大片雪花飘落,我在门口整理帐篷时感觉有些睁不开眼。厚厚的积雪压得帐篷顶部凹陷进去,我有点着急,再这样堆积下去恐怕会把帐篷压塌,又苦于没有工具清理积雪,这时候,测绘院的志愿者刘京宁和李永泉、赵春杰一起来到我的帐篷里帮忙,刘师傅他们踩在凳子上用手把帐篷向上顶起,将积雪抖落下来,社区工作人员也带来扫帚帮所有帐篷扫雪,大家齐上阵,积雪隐患被彻底排除。后勤服务中心开始在群里统计帐篷漏水情况,很快送来了防潮隔水垫,及时解决志愿者困难。
  我一直关注群里通知,了解居民需要和工作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在群里说:天气寒冷,值守同志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给大家买暖贴可以吗?看到这些话,我心里暖暖的。我们并不相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像亲人般互相关心。
  我值守的这个单元居民除了必需的食物,从不麻烦志愿者,大部分时间就这样静悄悄的。今天5楼的小伙子下楼取外卖,我照例进行无接触服务,趁他探出头来,我隔着几米的安全距离提醒他:“你接触了单元门把手,最好带一次性手套,回去记得洗手消毒。”他抬头对我声:“谢谢,你们辛苦了!”短短几秒钟的交流,我感到了居民对志愿者的理解与支持。就像昨天二楼的住户与我隔空对话,我竟然觉得那样熟悉,就像老朋友一样聊天问候,互相打气。寥寥数语,彼此心里都更敞亮了。
  想到封控后期居民的心理可能会产生波动,我利用空闲时间查阅资料,学习心理疏导、处理紧急情况。毕竟,志愿服务不能光凭一腔热情,还需要更多的防疫和心理健康知识,这样才能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服务安全到位。
  干着,学着,和群里交流着,不知不觉已下午两点,同事孙师傅又提前来接班。他在门口跺着脚,生怕把水带进帐篷里。大家想着如何守好自己阵地的同时,不经意间也为他人着想。
  回家路上,有的地方积雪厚到没过脚踝,路边的雪化成水,一不留神就灌进鞋里,我计划明天熬点姜汤带来给大家驱寒。
  想起早上看到的一则新闻,长长的标题很暖心:2021年第一场雪,风雪中的“蓝帐篷”和“红马甲”,你们还好吗?看着白得发亮的天地,我似乎看到了晴天的太阳。暂时的风雪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志愿者们内心晴朗有阳光,有温暖有感动。我想回答:我们很好,我们的城市一定能很快好起来,一起加油吧!(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社保业务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
  •  疫线笔记丨雪舞心晴
  •  疫线笔记丨老太太的抗癌药,终于
  •  疫线笔记丨关键时刻,算我一个
  •  疫线笔记丨来去匆匆皆温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蒋儒龄:送技下乡,把论文写在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