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权威发布
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时间:2021-11-16  来源:银川日报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这是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水利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黄河流域完成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较1990年减少了48%,强烈及以上侵蚀强度等级面积下降83%。在宁夏,宁夏水土流失实现总体逆转,治理率达58%,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保持Ⅱ类进Ⅱ类出,今年宁夏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全部下降。
  这个成绩,是整个黄河流域地区共同努力和协同推进的结果。而宁夏通过自身的努力,为黄河中下游流域创造了更好的治理基础,保障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链条的完整,为先行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共同抓好大保护,银川应当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银川责无旁贷。一方面是银川平原有大量的灌溉农田,保障着地方基础农业的发展,也决定着畜牧业和特色农业的发展质效;另一方面则是能源产业的绿色发展,需要我们动用一切手段,完成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而这些直接影响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各项指标,更决定着下游城市的保护压力。因此,我们应当主动担当、破除压力、敢于创新,最大程度地消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把对环境造成的损耗,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将副产品变为新动能,走出一条可复制的新路子。
  协同推进大治理,银川需要更多的创新元素。黄河是银川的造福之河,因此,我们更应倍加感恩黄河带给我们的文明滋养,守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不受侵害,治理好黄河,保护好黄河,为中下游城市纾解环境压力,更应该在大气环境治理、土壤综合治理上开拓新的局面,让黄河的造福能力更强。尤其是在能源产业上,我们越早实现产业的绿色化,就越早占据产业发展的有利地位,从而提升产业承接能力,为整个产业升级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
  黄河的长治久安,绝对不是一个省区或者几个城市的事情,而是需要全流域的共同协作。每个环节抓住自己的发力点,找出自己的创新点,就会形成强大的合力,不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银川建设先行区示范市,需要本着协同合作,共同发力的原则,更好地与上下游城市联动,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交流、资源共享、机制互通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首府责任,体现首府担当,从城市内部向毗邻城市延伸,从毗邻城市向几字弯流域延伸,进而发挥先行区示范市的辐射效应,为银川高质量发展开拓出新的领域。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疫线笔记丨疫情中,最好的“降压
  •  疫线笔记丨这一次,不再害怕未知
  •  疫线笔记丨在平凡中彰显忠诚
  •  疫线笔记丨和喜鹊打响垃圾“保卫
  •  疫线笔记丨寒风中的“守夜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石嘴山:冰挂美景 惊艳冬日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宁夏人物
  •  马希伟:夕阳正好,因奉献而绚烂
  •  程冬珍:将大爱进行到底
  •  王富国: 见贤思齐 争取更大光荣
  •  王永宏:培育更好的玉米“芯片”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