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热点博文
平衡力差也有健康风险 你的平衡力还好吗
时间:2021-08-17  来源:银川晚报
  单脚站立,对很多人来说或许并不难。但你再试试闭上眼睛,还能像之前一样站得稳吗?单腿闭眼站立你能坚持多久?这是一个简单的体能小测试,每个人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人的平衡力的情况。那么,平衡力有多重要?平衡力差,会带来哪些健康风险?对于不同人群来说,如何锻炼平衡力?
  1 闭眼单脚站立时间反映平衡力
  平衡力是衡量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站立、行走、跑、跳……我们日常动作的完成,都离不开正常的平衡能力。
  测试平衡力,有一个简单方法是闭眼单脚站立:双手叉腰自然站立,抬起一脚同时闭眼,身体不能有明显晃动,如果抬起脚落地、支撑脚移动,或身体晃动超过30度计时结束。通常,动作保持时间越久,说明身体平衡能力越好。闭眼单脚站立是通过测量人体在没有任何可视参照物的情况下,仅依靠大脑前庭器官的平衡感受器和全身肌肉的协调运动,来维持身体重心在单脚支撑面上的时间。
  银川市中医医院针康中心主任李国徽认为,“单脚闭眼站立的时间长短,确实能反映平衡能力的强弱。但前提条件是,测试者的腰腿膝盖等关节没有问题。比如有些老人,他的平衡能力很好,但是腰腿和关节不好,自然就不能久站。身体健康的人群双脚并拢以后,闭目站立,或者通过单脚闭目站立测试,都能够反映平衡能力的强弱。”
  2 2~3岁 是培养平衡力的关键期
  其实,平衡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健康指标,它不仅表现在我们运动时,也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质量息息相关。
  宁夏大学体育学院徐芝芳教授告诉记者,平衡能力与人体内耳的前庭器官功能、视听觉、肌肉力量、体育锻炼等有关,从新生儿开始学会抬头到人的生命终止,平衡能力的锻炼将伴随一生。
  对于幼儿来说,平衡能力,并非仅指孩子是否能够走稳路,它还包含了很多我们平时不注意的内容。“研究发现,平衡感发育不良会造成儿童站无站相、坐无坐相、容易跌倒、拿东西不稳、走路撞墙、心烦气躁、好动不安、眼睛不能盯住目标、人际关系不良。甚至由于脑机能不全,可能影响语言能力发展及左脑的组织、逻辑能力等。所以平衡能力是一个整体的能力,它的发展是其他感觉发展的基础。平衡能力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而2~3岁则是培养平衡力的关键时期。”
  3 平衡力差的人 有这些风险
  平衡能力能够有效帮助我们在走、跑、跳、爬、钻、坐等大肢体运动中保持身体的平衡。“通常,6~8岁是儿童发展平衡能力的敏感期。平衡能力好的孩子在体育活动中的表现较好,空间想象能力较发达;平衡能力不好的孩子往往不能自如地控制身体,在学习数学的空间关系时,也常表现得力不从心。”徐芝芳教授指出。
  李国徽主任分析说,“通常40岁后,人的前庭功能会迅速下降。由于前庭是平衡感受器,其功能下降可直接导致平衡力降低。前庭功能差的人,不仅平衡力差,还容易引起晕车、晕船、晕机、恐高,易出现眩晕、头晕、头昏、耳鸣、耳聋和偏头痛等症状。”
  另外,平衡能力差,会使得身体在运动中的晃动幅度变大,进而对肌肉产生较大负荷,容易出现肌肉拉伤,平衡力差,还会使关节之间的撞击力变大,关节也容易受损。
  4 老人平衡力不足 易摔倒
  平时经常运动的人,如果拥有良好的平衡力,将会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对于老年人来说,平衡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其步行能力、心肺功能以及跌倒风险。
  意外摔倒是老年人的大忌。老年人大多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摔倒后很可能造成骨折、脑损伤等。“老年人身体中各器官、系统慢慢退化,影响平衡的视觉、本体感受器、前庭器官、肌肉力量也下降明显,这都加剧了中老年人因失衡而跌倒的风险。”徐芝芳教授分析。
  5 如何锻炼平衡力?
  徐芝芳教授建议,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来说,通过有针对性的锻炼,有助于提高平衡力。
  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把握这一重要阶段进行干预训练,可高效提升平衡能力。“可开展锻炼平衡力的各种游戏活动,如丢手绢、双手叉腰单脚独立、闭眼直线行、跳皮筋、走平衡木等。”
  对于青少年来说,可多进行跑、跳、投等运动,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武术、跳绳等运动项目,都可以提升平衡力。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太极拳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缓慢、温和,对平衡能力和稳定性都有一定的锻炼作用。另外,八段锦、五禽戏、有氧健身舞、健步走、慢跑、适当的下肢肌肉力量锻炼(蹲马步、下蹲练习等),都可锻炼老人的平衡力。
  此外,有些前庭功能不太好的人,单脚闭目站立也是锻炼平衡力的一种好方法。或者可尝试双脚一前一后,脚尖抵着脚跟,两脚摆在同一条直线上,去做睁眼闭眼的前庭康复训练。  记者 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筑牢散装食品安全屏障
  •  宁夏规范基础教育收费管理
  •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
  •  银川公积金推出新政,这些方面有
  •  共享单车上牌,为银川带来了什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莫嘉纬: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  丁秀琴:扶贫路上的“女牛倌”:
  •  曹有龙:让宁夏枸杞“红”遍大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