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移风易俗 让乡风更文明
时间:2021-08-26  来源:银川新闻网
  走进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双渠口村,随处可见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宣传展板上也张贴着村规民约,以此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树立文明新风。许多村民感慨,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矛盾明显减少了,村民办喜事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崇尚节俭的风气逐渐浓了……
  近年来,双渠口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我们以强化宣传教育为抓手,努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小区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广大群众普及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利用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教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倡导科学健康文明俭朴的生活方式。”黄河东路街道双渠口村驻村人员郑锦晶说,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理解并主动配合,双渠口村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方式开展宣传,如邀请专业人士在村部、小区凉亭等地宣讲移风易俗新政策,对接艺术团“送戏下乡”,以快板、歌舞、小品等形式做好宣传。
  双渠口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并确定红白事的办理流程及标准,引导广大群众在思想上形成尊老敬老、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文明意识。建立并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代表会、议事会的作用,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
  依托各种活动宣传,以制度规范约束,如今,移风易俗工作在村民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去年9月,村民马志锋的儿子结婚,宴席只请了双方亲戚和特别交好的朋友,总共10桌。“以前,村里人结婚都要大操大办,很多人家都是四处借钱,给家里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现在村民大多都能响应移风易俗号召, 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节俭办事的多了。”马志锋说。
  不仅自身如此,马志锋还积极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亲戚朋友。他的侄子结婚时,双方父母提出要大摆筵席,他得知此事后,立即前去劝导,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一切从简,将原定的25桌宴席劝到了10桌。
  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不仅给双渠口村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让双渠口村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记者 雷梦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六盘山路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和人
  •  电动车安全头盔,为何有人不愿戴
  •  宁夏自治区残联制定“阳光助残小
  •  银川市残联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  银川市场监管部门清理吊销“空壳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宁夏人物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