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五里台新村小区为何如此任性?
时间:2022-07-21  来源:银川晚报
  在绿化区域搭起棚子。
  工作人员对小区内的菜园乱象进行集中整治。
  近日,有市民反映,五里台新村小区一楼有居民直接在绿化区域种花、种菜,不仅侵占了小区的公共用地,也影响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对此,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这个小区圈占绿地、窗改门、栅栏“开门”等乱象随处可见。
  小区乱象随处可见
  7月15日,记者在金凤区五里台新村小区看到,在小区公共绿化区域种果树、种菜的现象较为普遍,很多市民明知绿化带属于公共区域,但看其他居民都这么做,自己便也种了起来。有的居民甚至还在房屋南侧的绿化区域搭起了棚子,棚子两侧还安装了上锁的铁门,倘若门不打开,行人则无法通行。
  此外,该小区15、16、17号楼南侧,和小区围挡栅栏之间有一条数百米长的绿化带,这条绿化带种满了瓜果蔬菜不说,个别居民还将南侧的窗户改成了门,以便进出。记者还看到小区围挡栅栏被切割、装锁后变成了可以随意进出小区的门,门外就是六盘山路。
  记者来到该小区2号楼看到,这里不仅用栅栏圈占了公共绿化区域种植蔬菜,还在硬化后的绿化区域搭起了遮阳伞、放着躺椅,南侧的窗户直接改成了门,一旁还挂着金侠商店字样的门牌。
  物业公司搭围栏放杂物
  小区里的公共绿化变成了谁圈就归谁所用,城市文明如何推进?乱象制造者不以为然的态度,也反映出了小区管理的松懈。
  7月1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小区内的宁夏五里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物业公司外南侧的绿化区域看到,这里也被围栏围了起来,里面堆放了不少杂物,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经理对物业公司搭围栏放杂物一事并未否认。王经理告诉记者,五里台新村是拆迁返还小区,自物业公司进驻以来小区内一直存在这些乱象,多次劝阻但乱象仍然存在。记者在同王经理攀谈中了解到,他也是原五里台村村民,现在也居住在该小区,他家也种植了一棵核桃树,并称种植树木是可以的。
  乱象难治理原因在哪?
  管理方都是乱象的制造者,又从何谈起治理小区存在的乱象呢?随后记者向社区了解了相关情况。
  五里湖畔社区党委书记郑彩霞告诉记者,社区每年都在联合整治小区内绿化用地种植蔬菜的乱象。今年初也在该小区做了宣传,但效果并不明显。
  郑彩霞告诉记者,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该小区物业公司并未和社区或者业主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所以,有关部门也难以监管。
  据金凤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雪彬介绍,由于该物业公司没有签订物业服务合同,也没有在该中心备案,确实存在监管难的问题。对此,该中心已经向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发过函文,希望街道能够督促物业公司尽快备案,并选聘正规物业企业进行服务。
  据了解,长城中路街道办也要求过社区尽快推进成立业主委员会事项,希望通过业委会选聘物业公司,但因为这里的居民原都是同村村民,碍于情面所以没人愿意进入筹备组,导致业委会难以成立。所以,此事一直无法得到解决。
  解决问题治标还需治本
  7月18日,五里湖畔社区联合执法人员、公安干警,对该小区菜园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但要彻底解决该小区的问题,治标还需治本。
  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李碧舟表示,这个小区从拆迁安置时期,就是由村委会委托的人来管理这个小区,一直未能规范化服务。对于如何“治本”,李碧舟也提出了下一步的计划:协调社区准备进行入户征求业主的意见,如果业主同意现在的物业公司继续提供服务,那物业公司需要和社区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如果业主不同意现在的物业公司继续提供服务,那社区在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后,向社会公开招聘有资质的物业企业。
  据了解,社区会分别征求小区三分之二户数的居民和三分之二面积的居民,以超过一半以上的投票为最终结果。
  该小区存在的各种乱象,最终将如何解决,本报将持续关注。  记者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三关
    贺兰山三关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宁夏人物
  •  李阳: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人生价值
  •  李君:听党话跟党走 为乡村振兴添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