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购买二手车贷款利率引纠纷
时间:2024-01-29  来源:银川晚报
  二手车交易市场。
  如今,二手车以其较高的性价比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可因此发生的各种纠纷也屡见不鲜。最近,市民姚先生在购买二手车时就遇到了烦心事。他购买二手车时,交了首付款签了合同却发现还款利率与之前销售人员所说的不一致,因此姚先生想放弃买车,却被对方告知首付款不能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贷款利率与销售员承诺不一致
  姚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9日,他来到贺兰县金豆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看中了一辆长安牌二手轿车,当时他与对方协商购买车的价格是9.6万元,销售人员告诉姚先生如果按揭购买,贷款利率在4.5‰左右。姚先生考虑了自身情况后觉得可以负担得起月供,就当场缴纳了5000元购车首付款并签订了二手车买卖合同。可让姚先生没想到的是,交了首付款签了合同后,销售人员带他去金融机构办理贷款手续时,贷款利率却超过了6‰,远高于之前销售人员给他的承诺,这让姚先生感到无法接受。考虑到自己的还款能力有限,姚先生想要放弃买车。
  “我跟家里商量了一下,感觉这个利率有点高,按照我自身情况觉得供不起,我就跟他们说不想买了,但是对方却告诉我,5000元的首付款不予退还。” 姚先生说,多次协商无果后,他寻求了市场监督部门及公安机关的帮助,但由于双方属于合同纠纷,相关部门也无法介入解决。
  退多少首付款还需双方协商解决
  了解了大概情况后,记者来到了位于贺兰县虹桥北路冉玉二手车市场的金豆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明确告知了姚先生二手车的最低价是10.3万元,如果贷款的话,可以破价到9.6万元,其中的7000元差价要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补齐,当时姚先生也没有提出异议便签订了合同,所以公司不存在欺骗或诱导消费的行为。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姚先生说明退车理由后,公司当时也提出可以更换价格较低的车辆,这样可以降低他每月的还款额度,但姚先生没有接受这个方案。对于姚先生退还首付款的主张公司并不接受,合同签订时已将车辆售价、贷款利率等问题清楚告知了姚先生。“这里面有很多潜在的损失,比如他订车之后这个车就属于滞留状态,会损失很多潜在客户,所以没办法给他退。”该工作人员说。在记者的多次沟通下,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姚先生认可解除合同对二手车公司所带来的潜在损失,那双方可以再进行协商退还部分首付款,但具体金额得看双方协商的结果。
  那么对于姚先生购买二手车的遭遇,是否能够通过法律途径来挽回损失呢?随后,记者带着问题来到了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该律所律师陈莉表示,姚先生和二手车公司签订的买卖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如果某一方想要单方面解除合同属于违约行为,是需要履行合同约定的违约条例。陈莉律师告诉记者,针对姚先生现在质疑的贷款利率问题,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并没有做出明确约定,合同签订后,姚先生想要以贷款利率太高自己无法偿还为由来解除买卖合同是没有办法得到法律认可的。另外,姚先生如果主张二手车公司在销售过程中用较低的贷款利率诱导他签订合同,存在诱导消费的行为,想要以合同欺诈为由来解除合同,是需要提供相应证据的。如果没有证据支撑,姚先生的主张无法得到法律的支持。对此,律师还是建议姚先生与商家协商解决。
  最后,陈莉律师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签订任何合同时,都应要全面了解和审查合同内容。“我们对合同的内容要做一个全面的了解和审查,合同的履约条款、自己的履约能力和对方的资信都要审查清楚再签订合同。合同一旦签订,没有法定或者约定解除事由的话,合同是没有办法解除的。”陈莉说。  记者 李博豪 实习生 李澄芳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