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银川24小时机器人驾培“教练”上岗
时间:2021-04-14  来源:银川日报
  “向右回方向,太靠左了。”“未按规定路线行驶,倒车入库,停车。”4月13日,记者在宁夏联达驾校看到,偌大的教练场,学员们正驾驶着“机器人教练车”练习坡道起步、侧方停车、倒车入库等各个科目。
  和普通教练车外形并无差异,不同的是机器人教练车安装了信号接收器,车身周围遍布雷达装置,车内副驾驶处多了一个LED显示屏及自动刹车系统。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如出现错误或是紧急状况时,“机器人教练”会立即自动刹车,并通过显示屏播放视频分析出错原因。
  “机器人教练”悄然上岗,实现了无人驾培。那么,新的驾培模式是否安全?考试通过率如何?为此,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记者体验:机器人教练“很温柔”
  4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宁夏联达驾校,“机器人教练”已在基地内的一辆教练车上“上岗”。根据记者的初步观察,机器人教练车与普通教练车外形基本无异,只是车顶上多了几个像“小蘑菇”一样的装置。该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小看车顶上的这朵“小蘑菇”,它其实是雷达探测装置,专门用来给这些“机器人教练”传输信号和智能定位的,可感知周边环境。
  据该驾校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学员安全,机器人教练车身装有16个雷达与视觉系统的智能安全防控体系。可在训练过程中为学员提供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智能防护。在高、中、低速训练场景下实现对障碍物与行人的智能探测,并提供减速制动或紧急刹车的安全应对措施,确保训练过程中人和车的安全。
  那么,“机器人教练”是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呢?记者跟随驾校学员体验了一把“无人驾培”。坐进机器人教练车,记者首先看到了位于驾驶位与副驾驶位之间的一个小型LED屏,上面显示了智能教学系统的操作界面。落座后,记者故意没系安全带,很快,就听到机器人教练反复出现提示音:“请系好安全带”。
  对于车辆操作熟练度不同的学员,机器人教练会自动将学员分为三种进阶模式—菜鸟、大虾、老鸟模式,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像打怪升级一样步步进阶,随着驾驶技能的提升,可自动切换成高阶学习模式。在科目二的训练场地练车时,记者驾驶的“机器人教练车”遇到前方障碍物时便自动停车,反应速度灵敏。当倒车入库时,车辆压线也会语音提示,同时还会告诉学员如何正确操作。
  在倒库过程中,车辆没有居中,机器人教练又发出了提示:“距离实线仅10厘米,请向右打方向盘。”在曲线行驶科目中,提示音再次响起:“未开转向灯,向右打死方向,车身摆正后回正方向。”在“机器人教练”的提醒下,记者一边看着反光镜缓缓打方向,一边留心着“机器人教练”的提示,并顺利完成倒车入库的操作。
  学员感受:练车时间很自主
  目前,驾考科目二考试中的所有科目,包括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等,都可在“机器人教练”的辅助指导下完成。
  此外,科目三中“机器人教练”也不缺席,一样会发出各种指令提示学员。不过,根据道路行驶相关规定,在进行科目三项目练习时,驾校仍会安排传统教练坐在副驾驶位置进行监控和指导。
  22岁的郝威在驾校学车仅两天,半坡起步已掌握得很好。“在练习过程中,它会根据我的练车水平来指导。练车时,我们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机器人教练’呼叫人工教练,在此过程中有任何突发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郝威说,比如今天想约教练学倒车入库,但教练却要带其他学员去场外考试,在以前,那肯定就练不了了,“有了‘机器人教练’后,可以解放人工教练的时间,也让学员有自主的练习时间。”在大部分学员看来,这位“机器人教练”精确、耐心,80%的教学任务都可由它完成,还从不爽约,还能让学员们在练车时不用过度紧张。
  “因为作为机器人来说,它不会受情绪影响,脾气特别好,练车时就可以放松一些。”“实际体验下来真的不错,教练不坐在副驾驶,我心理压力也没那么大了,反而几次练习都发挥得不错。”学员们纷纷说道。
  同样在场上练车的林女士也对“机器人教练”赞赏有加。在她看来,无人驾培这一模式让学车效率提高了不少,“每一步动作都会及时提示。”
  管理部门:实现“一把尺子”教学
  据银川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银川市已有8家驾校引进机器人教练车,已有3871名学员拿到了驾驶证。“‘机器人教练’可以实现‘一把尺子’教学,机器跟人不同,会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考试标准来教学,十分精准,而且也不会因为态度问题产生教练与学员之间的沟通障碍。”该负责人表示,除了教学更规范外,学员还能通过无人驾培模式更早地进入考试状态。“原来一位教练负责1辆车,现在可负责6辆教练车。这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与管理成本,在帮助驾校提质增效的同时,有助于营造整个驾培产业良性发展环境氛围。”
  “机器人教练”可实现全天24小时无休,学员可以更灵活地安排自己的练车时间;同时驾校也能更充分、高效地利用场地、车辆,无形中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该负责人说,针对驾校学员年轻化、低龄化特点,驾校积极引进智能“机器人教练”。
  据了解,“机器人教练”有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学车模式,一种是模拟考试模式。“传统教学中,有的学员学车时有教练在一旁,开得非常好,可是到了正式考试,独自驾车就容易紧张,导致失误频频;而机器人教学,从一开始就是语音指导、无人陪伴,可以让学员更早熟悉考试环境,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因紧张造成的失误操作。”该负责人说。
  网友质疑:无人驾培安全吗?
  “‘机器人教练’又没有脚,如果我们练车时遇到紧急情况,谁来踩刹车呢?”在驾校刚刚上马这个“新玩意”时,有不少学员和网友提出质疑。
  为确保安全,机器人教练车都配备了16个精准雷达和安全辅助设备,具备油门误踩防护、车辆后溜防护、车速限制防护、电子围栏防护、障碍物预警防护等功能,即将车辆驶出电子围栏或者车速超过10公里/小时,车辆前后出现人或物体,将自行制动。“制动的反应速度在毫秒级,这是传统人工干预根本无法达到的。”宁夏联达驾校一位教练说。
  此外,针对网友的质疑,银川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员首次上车时,驾校教练仍会一同上车,待学员熟悉这套AI智能驾培系统后,方才退场。不过,退场的教练并不意味着不管学员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位教练依旧站在训练场上,监测学员的练车状态,“以前一位教练只能负责一辆车,现在有了这套系统,一位教练能同时在场地旁边监控2~3辆车,也提高了我们的驾培效率。”上述教练说道。
  接下来,银川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将通过积极引导驾校完善系统,保障驾培行业平稳有序,为学员解难题、办实事。
  本报记者王辉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