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毕业照,到底为谁而拍?
时间:2021-04-14  来源:银川晚报
  临近毕业季,许多人开始为仪式忙碌。仪式是什么?忙碌又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拎不清,就容易跑偏。
  比如近日纷起的毕业照话题。杭州一所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投诉,班里家委会组织拍毕业照,每人需交近700元,价格高得有点儿离谱。此事最终的处理结果是退款,重新选了300元的拍摄套餐。
  类似现象不少。福州湖滨小学某班毕业照,含微电影、纪录片、个人写真,甚至提供无人机航拍、博士服、定制蛋糕、感恩老师的鲜花等等,可以说一应俱全,但家长颇有怨言,因为在微信群里接龙报名,虽说是提议,更像硬性要求,大部分家长碍于面子,或出于疼爱孩子,也只能接受。同样,长沙某幼儿园拍毕业照,一个娃1000元,有位父亲不让儿子去拍,竟被骂“穷人思维”……
  好好拍组毕业照,家长们是认同的,毕竟是孩子人生阶段之纪念。但过于追求高价与形式,确实没必要。福州湖滨小学的毕业照,据说拍摄耗时8小时。大人都吃不消,孩子乐意吗?
  的确,很少问过孩子,毕业最想做什么?那些所谓为孩子着想的仪式感,只是家长的自我感动。有些毕业照,以成人的审美为出发点,还有一些,暗含着园、校的与众不同和优越。家长想展现自己孩子的优越,园、校也乐意配合,间接宣传“你在我们这里花的钱很值”,于是有了那些“非必要”的毕业照。
  哪样的毕业照必要呢?去年,连云港灌云实验小学毕业照网上刷屏。12个班的照片里,身着警服的派出所所长侍东亮C位出道,与他守护了6年的小朋友们一同将美好回忆留驻。可以想象,多少年后,看到这组照片的孩子,心中有怎样的温暖。还有人提到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每年毕业季,都会安排孩子们在校园里搭帐篷,三五成群自由活动,一起度过校园中的最后一夜。这也是一种仪式。
  所以回到上述问题。仪式,本就为了纪念。而纪念,无价。刘薇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熊发荣:以平凡铸就不凡为国家煤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