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社保医疗
银川构建“互联网+医保”模式 打造装在群众口袋里的医保服务厅
时间:2022-08-16  来源:银川晚报
  今年,银川市正在打通医疗费用跨省区结算的壁垒,将“五种门诊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医疗费用实现跨省区直接结算”纳入了2022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十心实事”项目,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大力构建“互联网+医保”模式,利用医保服务网厅和手机APP,为市民打造“家里的医保服务点”和“装在口袋里的医保服务厅”。
  记者从银川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经过半年的试点,目前我市已经直接结算外省市参保人员61人次,费用3万多元,目前,受益群众还在稳步增加。群众方便的背后,是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在智慧医保上付出的诸多努力。针对部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不能在医院直接报销的问题,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开发运用“OCR(光学字符识别)医保报销系统”,为手工报销装上“火眼金睛”和“风火轮”,实现了全市市民异地就医手工报销积压件全部清零。
  除了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银川市医疗保障局还通过医保信息化建设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福利。首先是依托宁夏医保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让参保单位成为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的“主人”。医保新系统上线后参保企业经办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职工增减、应收核定、缴费工资申报、核定数据发送税务等5大项25小项的业务。其次是充分发挥“我的宁夏”APP手机终端的便捷优势,灵活就业人员可直接在“我的宁夏”手机APP上进行自主参保登记及核定缴费,实现了“掌上办”、“一趟也不跑”的理想经办模式。
  此外,医保电子凭证的普及推广让群众享受到了“码上办”的便利,截至6月末,全市城镇职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总人数达到了59万多人,激活率达到78%以上。医保电子凭证的普及让群众能够享受到就医购药全流程扫码、就医用药记录实时更新、医保政策随时查询等“掌上办”和“码上办”医保公共服务。  记者沈亚婷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来中卫领略山川秀美
    来中卫领略山川秀美
    塞上湖城 宜居银川
    塞上湖城 宜居银川
    宁夏人物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