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社区民意
银川:微光成炬志愿暖心
时间:2022-08-09  来源:银川晚报
  志愿者为居民免费修理自行车。 资料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料图片
  一束光能照多远?从抗击疫情的战线前沿,到基层治理的乡村社区;从福利院里的关爱老人,到大马路上的积极疏导;从活动室中的教课助学,到黄河边上的垃圾清捡……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城市角落闪烁着微光,在最需要的时刻成为温暖人心的灯塔;他们,不惧风险、乐于助人,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聚光成芒,温暖全城。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银川1687支志愿服务队伍,44万余名志愿者精诚团结、勇于担当,处处体现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暖,也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不竭动力。
  志愿服务释放活力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兴庆区大新镇燕翔园社区“老师傅”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刘玉田光荣登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刘玉田退休后,考虑到辖区大多家庭都是油田一线工人,老人独自在家,生活上多有不便,于是他决定在社区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我们的年龄也不大,应该发挥一下余热和特长,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他人。”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刘玉田的初心。2018年,在社区的支持下,“老师傅”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起初,只有刘玉田和其他几位退休党员自筹资金和工具,每月定期开展磨刀磨剪子等便民志愿服务。这几年,在刘玉田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和群众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现在,不仅有医生还有专业修理工,固定成员增长到了23人,服务范围也拓展为理发、义诊、推拿按摩、修理自行车、修理小家电等10余项便民服务。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持续多年就难了,刘叔能坚持这么多年,令人敬佩。”不少居民赞叹道。
  事实上,刘玉田只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精神。在银川,像刘玉田这样持之以恒、积极为文明城市创建出力的志愿者的身影遍及大街小巷,文明交通志愿者、医疗保健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等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形式,把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志愿服务理念在全社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同。
  不仅仅是居民,干部职工也在行动,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动员87家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利用早晚高峰到市区20个重要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在市民大厅窗口单位设立志愿服务驿站,打造市人民检察院“护航花蕊法伴成长”、市妇联“巾帼志愿服务联盟”、市司法局“文明银川德法相伴”、市委人才局“共栽梧桐树筑梦凤凰城”等一批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同时深入贯彻“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号召各单位每周五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今,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
  让幸福“满圈”让文明实践“出圈”
  15分钟可以做些什么?刷几个小视频,或者是看几页书……在银川,15分钟之内就能找到志愿者,解决自己所遇到的困难。
  最近,志愿者谢双义每天都会到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永康社区报到,从7月23日开始,他和银川市学雷锋服务中心、银川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深入社区、背街小巷,捡拾垃圾纸屑和烟头,帮助商户清理门前环境,遇到需要帮助的市民,他们也会及时伸出援手。“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志愿服务,也能参与志愿服务,最近活动非常多,都忙不过来呢。”谢双义说,家门口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圈”出了自己的充实人生,也“圈”出了附近居民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银川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让更多人在家门口、于细微处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从规划布局着手,通过新建改建和盘活利用党建阵地、文化设施、公园广场、商场超市、医院、学校、营业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资源,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设施等“十有”标准,打造了1300多个志愿服务驿站,同时在网站和微信小程序上推出志愿服务地图,方便居民查找,让志愿服务站点随处可见。驿站内配备应急医药箱、饮水机、移动充电宝、雨伞、微波炉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大家长期提供饮水、咨询、应急药品、手机充电、雨伞、针线包等便民服务。同时设置“许愿墙”,居民既可以将自己的需求晒出来寻求帮助,也可利用驿站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与帮助。
  “爱要一起”,是银川的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各项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文明创建的基层细胞,让整个城市爱在一起,亲如一家。品牌不但增强了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也保证了服务质量、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提升了志愿者服务的荣誉感。我市还坚持以品牌化思路管理运作志愿服务,多项有新意更有心意的品牌逐渐形成,比如“邻里亲情守护”“微光义工支教”“小兴星”等,它们充分发挥品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整体推进,并在传承中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银川模式”
  “这些年,我们居住的环境明显改善了,小区里外都挂上了文明标语,杂乱的楼道变得干净明亮,背街小巷充满特色,散发着臭味的沟道已经被净化,每天必经的小路也不再坑坑洼洼,碍眼的违章建筑消失了,这些变化一点一点浸润着人心,也改变着我们的思想和生活习惯。”市民赵琼说。
  奉献爱心源于真心,志愿服务贵在坚持,这些,都离不开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健全。
  做好志愿服务需要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我市立足区域特色,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工作亮点,逐步完善基层志愿服务站、服务队建设,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力量,形成志愿服务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政策指导,将志愿服务培训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体制机制、人力资源、财政保障等方面加强支持保障,定期举办志愿服务培训班,以志愿服务所需的专业技能、理论知识、实操能力为主开展培训,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服务事业的推动者、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者、志愿服务项目的运营者。建立志愿服务学者专家库,提供相关技能培训及专业指导,不断提升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助推文明前行。同时,出台《关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银川市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银川市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银川市志愿服务评选表彰管理办法》《银川市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及奖惩制度》等,逐步建立健全的志愿服务制度,为志愿者织起一张保障网,使志愿服务更通畅、更安全,让越来越多的人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快乐,也从中塑造新的自我。
  人们也许无法描述“红马甲”们的容颜,但一定会记得那一张张笑脸;也许记不清名字,但一定能回味起他们的温暖。大家欣喜地看到,学习雷锋、善行银川,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最强音。  记者肖梦琪实习生芦雪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