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银川经开区布局新基建 智慧园区正向我们走来!
时间:2020-06-29  来源:银川开发区
  产业园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参与环节。
  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在全区率先迈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在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系统推进、全面布局,加快打造新基建产业生态……
  近日,随着智慧园区建设工作的启动,银川经开区将新基建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实施。
  在推动新基建过程中,经开区正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公共空间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政务、互联网孵化平台、智慧指挥中心(公安、交通、应急、消防)等多领域项目的实施,打造新基建产业生态,力争在实现园区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产业转型深入推进的同时,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素全聚集,担当经济转型核心环
  当前,银川经开区正加快建设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多项工作谋划已走在全市乃至全区前列。
  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如何促进产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如何促进产城高效融合?面对一系列问题,银川经开区以新基建破题,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先动了起来。
  依托高端综合产业配套区建设,银川经开区尤为注意引进国际化的先进城市理念,改变了过去以住宅为核心的导向,而强调建设智能产业集群、健全城市功能,实现“全要素的城市保障”……
 
  智慧化管理也让工地管理“不再野蛮”,在银川经开区隆基3GW、轴承小镇等重点项目工地,电子监控显示屏能实时显示“天眼”捕捉到的数据,包括进出人员、往来车辆、物料堆放、安全施工情况等,扬尘监控智能设备能全天候显示现场PM2.5、PM10浓度、噪声分贝、温度、湿度、风向等……
  而新基建的标志象征5G基站,在银川经开区也已规划建设150余座,已开通超100座左右。园区制造业依托商用5G对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成本大大降低,同时实现工业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环节,涉及企业上游、内部、下游供应链协同全场景,形成全新工业生态体系,促进制造业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借势“新基建”,一座智慧园区正在形成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同时,也是一种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正因如此,银川经开区在加快推动新基建的同时,也在同步布局产业生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优势,银川经开区正在把握新基建这一轮风口,注重加快园区智能化管理步伐,全力打造智慧园区、未来城市。接下来,园区将从“技术设施现代化、公共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资源利用绿色化、产业发展智能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强力推进园区智慧园区的建设,打造智能运营、园区安防、智慧应急、智慧交通、资产管理、能效管理、高效办公及智慧招商八大应用场景。
 
  基于端基建、管基建、云基建带来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将极大的冲击传统生产、组织协作、信息传递模式,加速产业链的整体智能化,同时带来管理模式、业务创新、服务链条的多维变革。银川经开区在进行智慧园区规划时,物联设计或改造初期就深度考虑了产业定位,以及园区通行、能源、网络、安防、环境、专业配套等建设问题。同时在“食、住、行、工作、社交、学习”等重要活动的空间载体和园区生活场景设计上,也跳脱出单一空间价值的提供,深入挖掘资产运营与增值服务价值。新基建的快步迈进,源于经开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得益于该区对时代机遇的精准把握。“新基建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也是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关键举措,更是园区审时度势开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战场’。”在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看来,园区在主动布局之外,更应鼓励支持科创型企业立足新基建领域,培养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支持企业积极拓展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下游应用领域,包括车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办公、智慧城市等,抓住发展机遇做大做强产业。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宁夏人物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