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品牌建设
战鼓催征马蹄疾 砥砺奋进正当时
时间:2020-12-25  来源:人民网
  从黄河两岸到贺兰山麓,塞上江南到处是热火朝天、生机勃发的建设景象。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8月5日至6日,全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分别带队到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市以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对31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入园区、进企业、下工地。大家把这次观摩当作项目建设的检阅场、比拼赶超的加油站,晒成绩、比干劲、学先进。大家表示,通过观摩,既看到了成效也感到了差距,既看到了希望更坚定了信心。今后,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经济建设这个主战场上来,追求高品质、淬炼高质量、塑造高格局,共同开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银川:抓项目稳投资 实现发展V型反转
  一项项重大工程进展顺利、喜讯连连。快速升温的银川经济“战场”,处处跳动着强劲的发展脉搏。
  疫情影响还未消散、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如何变压力为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经济发展V型反转趋势?观摩中,大家找到了答案:改旧、育新、强链!
  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GW单晶硅棒车间,正进行生产测试。5米长、纯度达99.99999%的单晶硅出炉后,由传输带运到一个“大锅”里进行抛光、打磨,再由机器臂运到生产线上切方。一道道工序在自动机械作业下环环紧扣,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我们实施工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支持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力促工艺、产品、功能和链条‘四升级’,生产效率、产品附加值、产业附加值、产业层次‘四提升’,用产业转型来增强发展动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经介绍。
  发展到了非进不可、愈进愈难的关键期,如何落棋布子,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银川瞄准互联网数字经济和生态经济,在新兴产业发展上落下一枚枚关键“棋子”。中关村双创园借力北京中关村的资源优势,围绕智慧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等四大产业,发力数字经济,打造产值千亿元的科技新城;银川经济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也将发展的目光瞄准新业态——数字经济,围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消费电子等项目,打造宁夏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新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一路观摩,民生项目彰显为民本色。在西夏水库,黄河水从10多米宽的入水口喷涌而出,被运送至银川市水厂后,再进入千家万户。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项目、沈阳东西路快速通道项目、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宁东至甜水堡段项目……“我们看到,一项项民生工程正在争分夺秒抢时间、赶进度,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观摩团成员纷纷感慨。
  一个个产业新项目,一个个发展硬支撑,撑起了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展望未来,将蓝图变为现实,银川踌躇满志、奋楫争先。
  石嘴山:新动能加快成长 新业态加快崛起
  发展方式偏粗,产业结构偏重,增长动能偏旧,三大瓶颈长期困扰宁夏。如何扭转这种局面、突破发展瓶颈,跨过转型发展这道坎、跨过高质量发展这道关?大家带着问题与思考走进石嘴山市,从该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与实践中,借鉴经验、探究答案。
  “高端尼龙产业的推动者。”位于惠农区的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清晰定位,令大家刮目相看。该公司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依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第三代月桂二酸产业化生产技术生产高档尼纶基材,具有“新菌株、新原料、新发酵工艺、新提取精制法、降低成本、降低固液废料和原料转化率提高”的“四新、两低、一提高”特点。该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推动中国长链聚酰胺产业快速发展。
  恒力生物新材料项目,仅仅是石嘴山市加快推进高载能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变的一个缩影。该市在做大做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多元合金等四大产业集群基础上,注重引进“变废为宝”“吃干榨净”的环保项目,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集约集聚发展。
  “吃”进废料,“吐”出原料。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及环保设施技改项目,以吉元冶金集团矿热炉尾气为原料,替代玉米等农作物,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燃料乙醇、压缩天然气。“传统矿热炉尾气只用于发电,项目采取什么技术打破了传统模式?”“除了优化能源结构,从源头上解决二氧化碳及汽车尾气排放问题,项目还有哪些特点和优势?”大家认真看、仔细问,不时点赞。
  无独有偶,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废气、废水、废渣循环回收技术,生产电子级氢氟酸、无水氟化氢、氟硅酸等产品。该公司年产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宁夏新材料产业延链、扩链、强链提供有力支撑,有效缓解我国西部地区电子级氢氟酸供应紧张的局面。
  “我们牢牢扭住龙头企业‘一个点’,联结产业链‘一条线’,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加快形成集群集聚效应、梯次接续格局。”惠农区委书记梁福祥说。
  从“傻大黑粗”到“高精尖新”,石嘴山市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业态加快崛起,汇集了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产业项目,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吴忠:更先进 更高端 更牛气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吴忠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1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区五市第二位。
  吴忠市全力做好调转增融文章,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推动产业发展更先进、更高端、更牛气。
  先进技术,成为发展驱动;高端项目,释放引领效应。宁夏天泽化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32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天泽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烟碱类农药中间体生产厂家。宁夏国运铁建西北区域装备制造基地建成后,每年可生产钢结构3万吨,将成为西北区域内技术和设施较为先进的以钢构桥研发为主的大型钢结构加工中心和高铁、公路、电力设施装备制造基地。宁夏朗盛精密制造技术公司工人正在加紧安装调试生产设备,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从产品设计到生产销售全部采用数字化技术,处于全国一流技术水平。“走工业转型发展之路,就要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业态创新上下功夫。”青铜峡市委书记张自力表示。
  吴忠发展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被业界誉为全国黄金奶源基地。走进已建成投产的伊利乳制品三期绿色智能制造项目现代化生产车间,观摩团成员对生产过程、质量把控等进行全方位了解。该项目全面达产后,日产能将达4700吨,年销售收入将达100亿元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生产基地。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宁夏伊利千亿元奶产业链集群项目。“吴忠奶产业,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表。由龙头企业发力,带动了千家万户致富增收。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聚焦我区五大农业特色产业,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引资,使我们的优质粮食、瓜果蔬菜产业更‘绿色’,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肉牛、奶牛产业更‘牛劲’,滩羊产业更‘洋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刚说。
  像奶产业这样,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还有很多。在吴忠市黄花菜特色产业发展及黄花产业融合发展园,黄花菜被研发成饼干、辣酱等产品。小小的黄花,鼓了盐池、同心、红寺堡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宁夏潞碧垦自动化灌溉设备有限公司水利测控一体化闸门制造和检测中心生产的产品,将大幅降低农业灌溉用水量。吴忠市通达煤化有限公司现代煤化工产业园,盘活存量资产、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观摩中,大家纷纷为吴忠市的发展点赞。
  中卫:沙漠水城 筑梦云天
  年轻的中卫,干劲十足。
  沙漠水城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怎样另辟蹊径以全新面貌换道超车?中卫市以奋斗之志破解发展难题,以全域旅游、云计算等新经济业态的蓬勃发展,以枸杞产业、循环经济的持续提升,答好时代之问、使命之问、担当之问。
  人、沙如何相处?和谐共生!连绵沙漠中,一湾清泉惹人爱,一间间白色房屋点缀其中,沙拥抱着人、人融入了沙。位于沙坡头自然保护区2公里外原生态沙漠腹地的星星酒店,虽未全面运营,就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看房屋设计、问运营模式、听投资理念,观摩团成员直呼“学到一招”。“当前,旅游市场呈现多元化、个性化趋向,但类似星星酒店这样符合市场需求的项目供给还比较少。全区旅游业要紧紧扣住消费需求,重构消费旅游产业,把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成果融入旅游产业,带动宁夏打造出真正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说。
  换道超车怎么换?乘云而上!中卫西部云基地计算数据中心,机柜里的服务器指示灯闪烁跳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流通过这些“神经中枢”,急速流淌。中卫市抢抓机遇搭上信息产业的高速列车,2014年,西部云基地计算数据中心规划建设,至今服务器总装机能力达40万台,先后建设成亚马逊AWS、美利云等5个大项数据中心和国内首朵“信创云”,正在建设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4个数据中心项目。目前,云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中卫市的“一号工程”。“这次观摩,既看到了我们发展的差距,也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作为黄河流经宁夏的第一站,沙坡头区有信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沙坡头区委书记童刚表示。
  优势产业怎么发展?创新为要!枸杞,是中宁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在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一颗颗枸杞经过筛选、加工、包装等,最终形成浓缩原浆、复合汁、冻干粉等各类产品。“我们强化标准引领、创新驱动、科技支撑,积极调整产业、产能、产品三大结构,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中宁县县长何建勃介绍。正是在强链、补链、延链的“自我进化”中,宁夏枸杞不断强身健体,迈出了更加坚实的发展步伐。
  西北地区在建高铁隧道第一长隧——中兰高铁宁夏段香山隧道建设正酣,总投资135亿元的中化中卫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已具雏形,经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的沙坡头区广夏·文河苑小区整洁漂亮,让群众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沙枣花儿开呦,香漫天;塞上江南数中卫呦,美名传……”这首中卫群众口中的“花儿”,也唱出了观摩团成员的感受:一个崭新的中卫,已经矗立眼前。
  宁东:树牢“项目为王” 培育产业集群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围绕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稳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强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企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
  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埋藏地下数亿年的煤炭,经过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和甲醇制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蜕变成双峰聚乙烯、茂金属聚乙烯等多种附加值高的产品。企业对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最大限度降低污染。整个生产过程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宁夏鲲鹏清洁能源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对于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示范意义;泰和芳纶纤维公司芳纶项目所生产的产品,对填补高性能纤维材料空白、提升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一路走来,观摩团欣喜地发现,通过延链壮链补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产业链环环相扣、彼此依存,已形成一个庞大的运转体系,实现了集群集聚发展。
  “上半年,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也蕴含机遇。在大家的奋力作战下,上半年取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的成绩。”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下半年,宁东将继续抓好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培育、科技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高效管理服务等工作,奋力追赶,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宁东这座现代煤化工产业新城,正在呈现出崭新的气象。
  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评,时间虽短、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认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安排部署下,全区上下形成了集中力量谋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集中资源推项目的良好氛围。大家纷纷表示,成就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将以此次观摩为新起点,坚定信心、扛起责任、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凌 雁 姜 璐 张 贺 王 溦)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记得它的过往更喜欢它的现在
    记得它的过往更喜欢它的现在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