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融合发展
一个阀门、一杯奶、一斤肉——宁夏吴忠有故事
时间:2021-01-11  来源:经济日报
  在宁夏吴忠市采访,记者分别听到了一个阀门、一杯奶、一斤肉的故事。通过这三个故事,记者感受到这个西北内陆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先说“一个阀门”。
  作为国内控制阀行业龙头企业,吴忠仪表历史上十分辉煌,曾被媒体广泛报道。时至今日,吴忠仪表仍然是吴忠工业的标志性企业。
  “我们是上世纪60年代成立的老国企,赶过浪头,走过弯路。总结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就是两个词:重组、改造。”吴忠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山说,公司成功的秘诀,就是对老本行不间断地改造升级,不间断地创新发展,最终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目前,该公司产品有76个系列、38种附件、7000多个品种规格,品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重点项目控制阀全面替代进口,实现国产化。
  “这个本土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是全市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典范。我们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吴忠仪表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智能仪表、智能控制阀、专用精密轴承等重点领域,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西部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吴忠市市长喜清江说。
  近年来,吴忠市围绕吴忠仪表这个龙头“做文章”,在球阀、碟阀、深海阀、核电阀配套方面,先后引进上海、天津、浙江等地一批企业落地。随着宁鲁石化产业园、中国自动化产业园和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相继启动运营,吴忠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将实现百亿元产值,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控制阀生产基地。
  再说“一杯奶”。
  众所周知,宁夏枸杞品质一流,但只有少数人知晓宁夏奶质也属国内顶级。靠引入国内优质企业,吴忠“一杯奶”实现了“逆袭”。“伊利集团2011年、2015年和今年分3期累计在吴忠投入34.1亿元扩大生产,2020年产值有望提升至100亿元。”吴忠金积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玉琳说。
  “‘一杯奶’带给我们什么?”杨玉琳说,伊利还未加盟之时,吴忠奶业原料全凭散养户供给,规模上不去,管理滞后且标准无法整齐划一。目前,散户全部被伊利收管,实施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
  随着乳制品产值的快速增长,吴忠养牛户也逐渐增多。目前,全市奶牛存栏达到24.1万头,带动了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此外,乳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种植、饲料、包装、物流、加工等五大配套产业发展,吸纳5000多名农业人口进入第三产业。
  通过引入优质企业,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农户获得了最佳收益,吴忠交上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拓展到滩羊产业上,就有了“一斤肉”的故事。
  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长贵介绍,吴忠盐池县养殖滩羊已有近千年历史,但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两年,盐池县组团强化滩羊品牌宣传,滩羊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在北上广深等地广受欢迎。
  “为了保持滩羊的高品质,我们建立特殊饲料体系,羊要听音乐,羊圈里设跑道。”大学毕业就投身滩羊养殖产业的宁鑫有机生态牧场场长冯欢告诉记者,盐池滩羊养殖户年收入七八万元是家常便饭,年收入超20万元的也不算新闻。“我们大力推广‘企业+规模养殖园区(场)+养殖户’的产业结构,全县滩羊规模养殖比例近60%。”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介绍。
  “目前,我们还要把‘一杯奶’‘一斤肉’的高质量发展思路,复制到黄花菜、富硒大米、富硒苹果等特色产业。2020年全市农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没有问题。”马长贵说。
  走企业,进车间,跑乡镇,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吴忠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正如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所说,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挂在嘴上,也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高质量发展就在各地生动的实践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记得它的过往更喜欢它的现在
    记得它的过往更喜欢它的现在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