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主导产业
吴忠市利通区奶产业的过往今生
时间:2020-12-03  来源:塞上三农
  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围绕“打造宁夏奶产业核心区”的发展战略,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健康养殖”的发展思路,引进龙头奶企、广建生态牧场、狠抓质量管理,使奶产业规模扩张、升级提档、步入发展高峰期,打造出了“优质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生产优质奶产品”为一体的现代草畜产业示范区。截至2018年底,该区建成奶牛规模养殖场53个,奶牛存栏12.9万头,奶产业产值达18亿元,奶产业已然成为利通区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若追溯起利通区奶产业的发展,可不仅仅只有经济效益那么简单。对于奶牛养殖,利通区乡镇村民几乎人人熟悉。这个传统的养殖业不仅现在发展得生机勃勃,在过去,也曾是很多农民种地之余最主要的副业,这不仅是一种生产方式,也是一种不同情愫的生活方式。
  
  吴忠市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和其负责人丁秀琴、马俊明夫妇以奶产业创业的故事,就映射了利通区奶产业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因为地域条件,吴忠市在改革开放前就有奶牛养殖,当时的乳品厂也就是后来宁夏红果乳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属于集体所有,乳品厂的奶牛场就在利通区。”1967年出生的丁秀琴向记者介绍,由于利通区耕地面积少,改革开放后很多村民都自己购买奶牛养殖,向乳品厂卖鲜奶以补贴家用,1982年丁秀琴家花了600元买了第一头奶牛。
  “我记得那头牛是刚生的小牛犊,那时候家里穷,为了能把小牛犊养大,我们就去乳品厂买那种变质的牛奶来喂,一斤不到一毛钱的样子,再配上点家里的糠料,竟也把小牛犊喂养得挺健硕。”丁秀琴说。
  改=革开放放活了人们的思路,1982年前后,利通区各乡镇有很大一部分人养起了奶牛,但数量都比较少,这些散养户会把牛奶卖给乳品厂。随着时间的推移,牛奶有了市场,利通区便诞生了第二个乳品厂,属乡镇企业,这为广大奶牛散养户又拓宽了销售渠道。
  “我家那阵喂的那头奶牛两年后就产奶了,我记得日产量在10公斤左右,这在当时可是属于高产量呢!”丁秀琴笑着说,“那时候向乳品厂送牛奶,大家都是赶毛驴车或者是骑自行车,两边捎上两个铁桶,乡下小道,三五个姑娘结伴而行好十几公里,也算是一道早年间的乡村风景。”
  丁秀琴也就是在这条乡间送奶的路上,结识了同样送奶的丈夫马俊明,自此便开启了他们美好的一世姻缘。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记得它的过往更喜欢它的现在
    记得它的过往更喜欢它的现在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银川冬季“乡村游”花样翻新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