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人保财险 > 图片头条
“安责险”为建筑施工领域拧上“安全阀”
时间:2022-05-07  来源:宁夏财经网
  “‘住建安责险’是针对建筑行业设计推广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主体为承建我区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项目的建筑施工企业,主要保障参保企业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其他意外事故导致人员伤亡产生的经济赔偿责任......”近日,随着各类建筑施工现场的陆续开工,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的员工们忙碌于各个施工现场,为企业和一线建设者普及“安责险”内容。
  高危行业领域强制投保“安责险”入法
  建筑施工领域作为一种高危行业,其安全保障一直处于社会生产安全管理的“风口浪尖”。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都对建筑施工领域强制施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2021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规定:建筑施工等高危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图片
  为全面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2022年3月,自治区住建厅和宁夏银保监局联合印发《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3月16日起,全区新开工的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必须由相应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以项目为单位参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程中有分包单位的由总承包施工企业统一办理,分包单位合理承担投保费用。已开工建设的工程,根据剩余施工工期(工程量)等要素进行合理投保;已投保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其他商业保险的工程,应将其调整为安责险或增加安责险险种。
  主业突出 品牌悠久 人保财险以客户为中心升级安责险产品服务
  2014年以来,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持续经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在全区财产保险行业中业务占比达46%,积累了大量的承保理赔服务经验,建立了专业和完善的事故预防服务体系。
图片
  “作为宁夏保险市场成立时间最早、业务规模最大、机构网络最全、覆盖范围最广的保险机构,我们的各级经营单位和理赔分部都可为全区建筑企业提供及时、快捷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法定强制保险,与工伤保险及其他相关险种相比,覆盖群体范围更广、投保更加灵活、保障更加充分、赔偿更加及时、预防服务更加到位。”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产品方面,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根据多年“安责险”承保和理赔经验,结合我区建筑领域特点,制定了符合我区情况的保险方案。保险责任覆盖从业人员人身伤亡责任、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责任、事故抢险救援及医疗救护费用赔偿责任、事故鉴定以及法律费用赔偿。同时,公司还为建筑企业提供建设工程完工履约保证保险(替换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替换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程质量保证保险(替换质量保证金)等一系列相关保证保险产品,并根据企业“一站式”投保情况给予适当的保费优惠。
图片
  在服务方面,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不断对事故预防服务优化、升级,增加合作的权威第三方服务机构数量,主动为投保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安全生产评价,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应用等事故预防服务。
  此外,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持续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和责任。公司员工下工地、进企业,发放1万多份新安法宣传材料和住建安责产品宣传单,做好住建安责险的推广和承保工作。通过推广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产品,不仅保障了投保企业和广大建设者的权益,强化事故预防能力,还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减轻企业压力,成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推手”。
微信图片_20220507173642.jpg
  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已为41家企业的56个项目承保了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央企使命,拧好“安全阀”,守牢“安全线”。下一步,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功能,为建立适合本地区的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保险制度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春游沙湖 风光旖旎似江南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美丽乡村画卷已展开
    宁夏人物
  •  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
  •  倪联新:蔬菜大棚里走出的全国劳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