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贺兰山东麓葡萄迎春展藤
时间:2021-04-13  来源:银川晚报
  为进一步传承葡萄农耕文化,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助力乡村振兴,4月12日,第七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节在玉泉国际酒庄启幕。

  此次活动以“传承葡萄农耕文化·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现场热闹非凡,十多辆拖拉机进行精准的机械作业,上百名工人相互配合,小心翼翼地将藤蔓从土里拉出、绑蔓上架,将埋于土下的葡萄藤蔓从“冬眠”中叫醒,这一过程称为“展藤”,也预示着新的一年葡萄生长发育的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介绍,展藤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风土体现的一部分,冬季需要对葡萄藤蔓进行压埋,春季需要出土展藤,这是有别于世界其他任何产区独有的风土条件。“葡萄是一种不耐寒的植物,当葡萄根系处的地温降到一定温度时,其根系就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宁夏产区要给葡萄藤盖上40厘米至60厘米厚的土,正因为这层‘特殊的棉被’,让宁夏产区的葡萄病虫害更少,酿出的葡萄酒更优质。”李华说。

  当天,前来参观的产区酒庄庄主、种植师、营销师参观了黄羊滩农场酿酒葡萄示范基地、宁夏农垦玉泉国际酒庄,来自福建的15家商会、协会共认购1300亩葡萄园。
  “在闽宁协作战略推动下,宁夏农垦恒生西夏王酒业公司与福建省闽宁投资发展公司通过产业整合资源,解决供需关系,拉近消费距离,改变消费方式,倡导消费文化,形成了‘产业+市场’闽宁协作示范葡萄园认购融合发展的模式,通过认购葡萄园量产葡萄酒,带动葡萄基地发展,为葡萄种植农户增收,提升劳务用工经济,从而实现葡萄酒产业闽宁协作深度融合发展。”宁夏农垦集团董事长张戈介绍。
  据了解,自2015年至今,贺兰山春耕展藤节已成为宁夏传承葡萄农耕文化的一项品牌活动,本次展藤节由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办公室牵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农垦集团联合主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等承办。
  活动持续至4月28日,其间将针对酿酒葡萄出土、上架、抹芽、定梢、水肥管理、灾害性天气防控、夏季修剪、花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举办酿酒葡萄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对产区酒庄进行培训。还将举办2021年银川产区春季经销商大会,邀请区内外经销商、大客户、推广大使及专业讲师参观、体验、品鉴、交流,与酒庄企业沟通洽谈,力促葡萄酒市场取得更好发展。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