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记忆变差是因为衰老?也可能是疾病所致
时间:2022-08-09  来源:银川晚报
  刚想说的话到嘴边又忘记了;家门钥匙到底放在哪了呢?今天想做的事情突然就记不起来……这样的经历你有过吗?大多数时候,记忆力衰退会被认为是正常的衰老现象。然而,有时候记忆力减退加速,也可能是由一些疾病所致。
  或是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
  阿尔茨海默病是引起中老年人记忆力减退最为常见的病因。患者表现出来的记忆力减退是该疾病最初的症状,随着大脑神经元的不断受损,相继出现认知功能、语言功能等下降或减退。“阿尔茨海默病是持续进行性发展的,它‘偷走’的不止是记忆,渐渐地,还会使患者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下降,出现行为异常、人格改变及精神异常等,严重者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许东表示。
  “家里老人最近总是丢三落四,记性变差,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对于这样的疑问,许东解释说,确诊阿尔茨海默病,需要经过多种检查手段,综合评估判断,不能单靠记忆力变差一项来判定。
  大脑一旦损伤了,很难逆转。虽然目前还没有特效药能够完全治愈阿尔茨海默病,但是能通过改善生活方式以及规范治疗和控制,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延缓大脑的萎缩和疾病的发展,延长生命。
  还要警惕血管性痴呆
  4个月前,60岁的陈叔发生了小中风,经过治疗后,除左侧肢体有轻度偏瘫,基本恢复正常。不过和以前的精明能干相比,现在的陈叔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整天没精打采,记性也明显变差,总是丢三落四的。就诊后,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认为陈叔的情况符合血管性痴呆的诊断。
  血管性痴呆也是痴呆的常见类型之一,发病机制一般认为是脑血管疾病引起特定脑组织损伤,导致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和言语等高级认知功能的受损。
  大部分血管性痴呆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的病史,一般起病比较快,发病后几个月症状就已经比较明显。“比如曾经中风过的人如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执行能力下降等表现,应及时就诊,以便早发现,早治疗,改善预后。”许东提醒。
  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酗酒等,都是引起血管性痴呆的高危因素。建议中老年人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合理饮食,生活有规律。
  也应检查甲状腺功能
  市民张敏(化名)的丈夫觉得妻子近来有点怪:记忆力较前明显减退;与家人在一起时话很少,似乎有点爱理不理,反应也比较迟钝。“妻子才40多岁,不会是得了老年痴呆吧?”丈夫带张敏去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排除了老年痴呆,却查出来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甲状腺激素可以调节各个身体器官的代谢,这其中就包括大脑,甲状腺激素过低会影响患者的记忆力和集中精力的能力。“有些老年甲减患者初期症状并不典型,当出现嗜睡、反应迟钝、怕冷、记忆力减退、疲乏等现象时,常被误认为是衰老的表现。不少以记忆力减退为主要表现的老年甲减患者,常被误诊为老年性痴呆。为了及早发现甲减,建议每年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甲减如果不及时诊治,严重者可出现黏液性水肿昏迷,甚至导致死亡。”银川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董朝侠介绍。
  严重打鼾让记忆力减退
  近半年来,市民吴先生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出现严重滑坡,甚至出现了白天嗜睡、精神状态萎靡等症状,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就诊时,吴先生告诉医生一个生活细节,妻子发现他睡觉时打呼噜严重,总是打着打着就不喘气了,过上十几秒,又开始很大声地打呼噜。在医生的建议下,经过睡眠监测,总算找到了病根,吴先生的记忆力减退是由“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起的。
  其实,长期打呼噜也是一种疾病。据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为民介绍,打呼噜在医学上又叫“鼾症”,有良性和恶性。“良性鼾症”的呼噜声均匀,且随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比如有些人偶尔会出现夜间睡眠打呼噜,尤其是劳累后入睡时发生,这不属于疾病的范畴。“恶性鼾症”在医学上被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的呼噜声大且不规律,时断时续、忽高忽低。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往往会出现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认知功能减退、工作效率下降等表现,还常伴有焦虑、抑郁等问题。需要注意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还可能增加高血压、冠心病、中风、房颤等疾病的风险,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刘主任提醒。
  高血压也可能“偷走”记忆力
  提起高血压的危害,人们多数会联想到与高血压有关的冠心病、心肌梗塞和脑中风等疾病。但研究表明,高血压也是导致认知障碍的一个高危因素,可引起大脑萎缩,加速老人记忆力及其他认知能力的丧失。
  患上高血压后,如果血压一直没有稳定下来的时候,会不断损伤大脑神经,此时人的注意力会被分散,记忆力也开始减弱。在老年痴呆患者中,合并高血压的人群占很高比例。因此,建议高血压人群要注意监测血压,避免心情剧烈起伏,并坚持服降压药。  记者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碧波轻舟人游画中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这些牧草功不可没
    宁夏人物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俞惠明:用坚守和创新酿造最好的葡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