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孩子腺样体肥大怎么办?
寒假期间“呼噜娃”扎堆就诊
时间:2024-01-16  来源:银川晚报
  鼻塞流鼻涕、睡觉爱打呼噜、张口呼吸……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家长最好留个心眼,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情况”很可能是腺样体肥大在作祟。
  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邓斌介绍:“每到寒暑假,是耳鼻喉科医生最忙碌的日子,病房里主要的病人就是做腺样体、扁桃体手术的孩子。在门诊上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腺样体为什么会肥大?听说腺样体肥大会让孩子变丑变笨,是真的吗?孩子肥大的腺样体一定要切吗?”对于这些疑问,邓斌进行了解答。
  腺样体为什么会肥大?
  6岁的淘淘(化名),平时抵抗力比较弱,感冒是常有的事,还经常鼻炎发作、流鼻涕,嗓子也经常发炎。最近淘淘妈妈发现他睡觉时总打呼噜,有几次还因喘不上气被憋醒。为此她便带孩子来到医院就诊。经过鼻咽侧位片、电子鼻咽镜等检查后,淘淘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建议进行手术治疗。淘淘妈妈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儿子以前睡觉总张大嘴巴呼吸,是因为鼻子被堵住了。
  说起“腺样体”,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它在哪儿。邓斌介绍:“腺样体是一种聚集成团块状的淋巴组织,也被称为咽扁桃体、增殖体,它位于鼻腔和口咽的交界处,又称鼻咽部,外形像半个剥了皮的橘子。腺样体是有发育规律的,通常孩子1岁左右时,腺样体开始发育,3至7岁左右腺样体处于生长顶峰,体积最大,10岁以后逐渐萎缩。”
  腺样体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可帮助身体抵御细菌和病毒的入侵,对于抵抗呼吸道感染起着重要的作用。正常人都有腺样体,但是有的人会增大。增大原因包括淋巴组织比较发达等自身发育原因;经常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炎症刺激增生;遗传因素等。腺样体肥大是3~10岁儿童的常见多发病,常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合并存在。
  鼻塞、打鼾、口呼吸,这些症状要重视
  多年的张口呼吸习惯导致10岁的男孩明明(化名)容貌越来越丑。最近,妈妈带明明到医院就诊,并做了详细的口腔检查,发现明明已经出现了腺样体面容,即下巴后缩,上颌前突。
  腺样体肥大为何会影响孩子的容貌?“肥大的腺样体堵住孩子的呼吸道,就会造成孩子呼吸道通气受阻,出现打鼾的症状,并可导致张口呼吸。时间久了,儿童可能形成腺样体面容,即上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等。”邓斌医生解释。
  除了拉低孩子的颜值外,腺样体肥大还可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腺样体肥大明显时,可阻塞后鼻孔,使鼻通气受阻,可能会引起鼻炎、鼻窦炎;可能出现耳闷、听力下降、分泌物性中耳炎等;也可能出现咽喉及气管症状,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易并发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
  腺样体肥大到一定程度,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身高发育等。
  腺样体肥大一定要切吗?
  腺样体肥大一定需要手术吗?“不一定。对于轻度的腺样体肥大、没有明显症状或者短期出现症状的儿童,可以保守治疗,可使用鼻用激素、口服抗过敏药物,同时避免受凉感冒。而对于扁桃体肥大并伴有持续明显打鼾、憋气、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症、慢性鼻窦炎、中耳炎等情况,则需要手术治疗。但是否需要手术,关键要根据孩子的症状来判断,检查结果只是作为参考。”邓斌介绍。
  很多家长认为,儿童腺样体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萎缩,没必要手术。对此,邓斌表示,一般来说,大部分儿童的腺样体确实会在10岁以后萎缩。但对于肥大的伴有慢性炎症的腺样体来说,通常不会发生萎缩,等到几年后,造成的损害已经不可逆。
  手术有没有最佳年龄?
  那么,腺样体手术的最佳年龄是多少?邓斌介绍,腺样体手术没有最佳年龄的说法,主要是根据孩子病情来决定手术时机。如果从手术风险、手术获益来考虑,3~7岁是比较合适的年龄段。大于7岁腺样体肥大可能已经对孩子造成了一些不可逆的损害,比如腺样体面容。小于3岁手术风险相对较高。当然如果孩子症状严重,医生也会建议手术提前,大于7岁如果腺样体肥大明显可能还需要手术。
  温馨提示
  腺样体肥大的日常调护
  1.腺样体肥大患儿建议侧卧体位睡眠,保持呼吸道通畅。
  2.饮食调护:饮食清淡、营养均衡,禁忌辛辣刺激食物。可多食健脾化痰散结的食物,比如山药、茨菇等。
  3.规律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儿童体质,如慢跑、游泳、球类运动等,但家长注意要做好活动后的护理工作,避免剧烈运动。 记者 刘威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