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冬季胆囊动不动就发炎 饮食不当是主因
时间:2024-01-16  来源:银川晚报
  冬天,很多胆囊结石患者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一不小心就可能“惹怒”了结石,导致腹胀、腹痛等不适症状,让人痛苦不堪。临近春节,各种节日聚会、年会聚餐频繁,有胆结石病史的人群,尤其要注意合理膳食、饮食清淡,不要让不良生活习惯诱发胆道疾病。
  病例
  大吃大喝后半夜腹痛难忍入院
  “上周天晚上和朋友聚餐时,多吃了些羊肉,又喝了酒,半夜突然前心贴后背针扎一样的疼痛,去医院急诊一检查,是胆结石诱发了胆囊炎,紧急进行了手术。”说起这次的危险,市民徐先生仍心有余悸。“医生说如果延误治疗极有可能穿孔,导致胆源性胰腺炎,甚至会危及生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原来5年前单位体检时,徐先生就检查出有胆结石,当时体检报告显示有3颗绿豆大小的石头。因为也没啥不舒服的症状,徐先生就没当回事,照样吃吃喝喝,没想到这次诱发了急性胆囊炎。
  “晚上的急诊中,常会遇到急性胆囊炎患者,患者大都突发不适,表现为右上腹绞痛,并渐渐放射至右肩背疼痛,且伴发低热。”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杨路介绍,“这些患者发病往往和晚餐暴饮暴食、吃得过于油腻有关。很多急性胆囊炎病人患有胆囊结石,一旦油腻食物吃多了,或吃得太撑,便会刺激胆囊大量分泌胆汁,并向外排出。此时,胆囊中的结石就可能被推至胆囊颈部,或卡至胆囊管内,导致绞痛和感染,引起急性胆囊炎。”
  冬天是胆道疾病多发的季节
  每到天气寒冷的时候,医院接诊的胆结石、胆囊炎患者就会明显增多。
  “因为寒冷的冬天,人们的食欲也会变得旺盛起来,总是不由自主想要吃点好的来补补,让身体暖和暖和,像鸡鸭鱼肉、牛羊火锅等都是餐桌上的‘常客’。但随着摄入的油脂类食物明显增加,使得胆囊要加快工作才能排出大量胆汁来帮助消化。这个时期,胆囊会发生强烈收缩,若刚好有结石或者息肉出现在胆囊管附近,就会使得胆汁不能顺畅排出,进而诱发胆囊炎症发作,从而出现右上腹疼痛和一系列消化道症状。”杨路进一步解释,每年冬天都会收治不少因为吃火锅或者暴饮暴食而导致胆囊炎急性发作的患者,部分患者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胆绞痛、发热和恶心呕吐。尤其在每年的春节期间,这类患者更会明显增加。
  易被当成胃疼来治
  从去年年底开始,市民冯女士的上腹总是隐隐作痛,以为是胃痛,当做老胃病治疗了一段时间,疼痛时间反而变长了,还有恶心想吐的感觉。她实在熬不下去,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的腹痛与胃无关,“真凶”竟是胆囊结石。更糟糕的是,冯女士的胆囊结石有颗石头已卡在胆总管末端,需要尽快手术。
  “门诊上,像冯女士这样把胆囊炎发作当成胃疼治疗的患者很常见。不少患者进食后就出现上腹疼痛,最初以为是胃的问题,结果胃镜显示一切正常,最后再一查原来根源在胆囊。”杨路提醒,需要注意的是,胆囊位于右上腹,但胆囊结石的疼痛不一定是在右上腹,也可能是在剑突下或者左侧腹部,常被误以为是胃痛。还有些轻症的胆囊结石病人,可能表现为右侧肩背部疼痛,这时常被误以为是肩颈痛,当做肩周炎或者颈椎病进行治疗。
  当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市民切勿自诊自治。建议及时就医做胃镜检查和肝胆系彩超检查,进而明确病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哪些人容易患胆囊结石?
  “经常不吃早餐、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肥胖、饮食不规律、饮水过少、遗传因素等,都会增加胆结石的发病率。另外服用激素类药物也易形成胆结石。”杨路介绍。
  有人认为,不吃早餐最多是伤胃,怎么也不会导致胆结石。其实不然。“经常不吃早餐,特别是空腹持续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胆汁的分泌量不断减少,此时胆固醇就会处于过饱和状态,胆固醇等物质非常容易在患者胆囊内沉积,长此以往就可能形成胆结石。”杨路进一步解释。
  另外,日常生活中的饮水量过少,容易造成身体当中沉积物质无法及时有效排出体外,长此以往也可能形成胆结石。
  生活中,少动久坐的人也容易被胆结石“盯上”。杨路说:“因为运动和体力劳动较少,久而久之,胆囊肌的收缩力就会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
  减少发病先要管住“嘴”
  冬天,胆囊结石患者要是不想被结石发作所困扰,饮食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冬天大家也要控制饮食类型,特别是要限制高脂类食物的摄入,比如火锅和烧烤类等。切记不要因为美食当前、聚会开心就吃得停不下来。这些不当饮食会增大胆囊工作负担,刺激胆囊剧烈收缩。
  此外,还要忌食辛辣刺激的调味品,例如辣椒、辣椒油、胡椒面等,否则容易加重病情,引起胆囊结石急性发作。
  还要少喝高糖饮料,如可乐、雪碧、果汁等。因为人体摄入的糖分过多,糖类也会转化为脂肪,从而促使胆囊发生收缩运动,分泌、排泄胆汁参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进而增大胆结石发作几率。此外,像啤酒、白酒、红酒等刺激性饮品,也不适合胆囊结石患者饮用,建议大家最好还是以白开水来代替酒水饮料。
  另外,冬天坚持锻炼可以减少内脏脂肪的堆积,同时增强胆囊的收缩功能,防止胆汁淤积。 记者 刘威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