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父母的语言暴力孩子或许一生都很痛
时间:2024-01-16  来源:银川晚报
  不久前的一个视频,让人揪心。视频中一个7岁的男孩哭着对镜头说:“妈妈,我知道我成绩不好是学渣,但我会努力的,能不能不要再骂我‘二百五了’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的无奈与委屈。事实上,类似的场景在很多家庭都出现过,当人们常常反对肢体上的家庭暴力时,却忽视了父母对孩子语言暴力的杀伤力。
  语言暴力,像一把无形的刀
  “记得有一部纪录短片,叫《语言暴力的伤害》,讲述了6名看守所少年犯的故事。这6个孩子基本都经常被父母辱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欣怡说起“语言暴力”,十分感慨,“在纪录短片中,几个孩子在讲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时,都提到了父母曾说过让自己最受伤的话。而那些话,其实很多父母都对孩子说过。”
  “这么点小事你都做不好,丢人!”“这么简单的题目你只考这点分,你怎么这么笨!”“你看隔壁谁谁谁,就比你聪明!”“你真不让我们省心,真后悔当初把你生出来!”“别人怎么会冤枉你,肯定是你的问题!”……当周欣怡列出视频中这些语言时,句句像利剑,就连成年人听起来,心底都会隐隐作痛。在视频中,有专家也总结说,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被羞辱、讽刺、蔑视、挖苦,最终让他们的心理扭曲,从而迫使他们用一些偏激的方式来发泄自己内心的屈辱。
  “父母的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就像一把无形的刀,在孩子心上留下深深的创伤,这些话一步步摧毁他们的内心,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周欣怡说,但是很遗憾,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父母在平时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用这样的语言暴力伤害着孩子。
  什么是“家庭语言暴力”?
  究竟什么是语言暴力?周欣怡说,“语言暴力”指以在心理上侵害、冒犯或伤害他人为目的的个人或社群的言语行为,它强调语言交流双方权力或地位的非对称性,一方地位高于另一方,因而具有压迫性。而“家庭语言暴力”则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诉诸口头或书面的语言,致使他人的精神和心理遭到侵犯和损害的暴力行为,根据其表现形式,可分为显性与隐性。
  对此,周欣怡解释说,显性的家庭语言暴力,就是那些意义指向明确的攻击性语言,语气强烈,甚至带有肢体动作,接收信息的人较为直接地感知到了言辞背后的恶意。比如“怎么这么笨,你是猪脑子吗?”“笨蛋!废物!”“是人就比你强!”“早知道就不生你了!”……
  “很多听着这些话长大的成年人,尽管已经时隔多年,有的父母都不在世了,但回想起来,还会有明显的应激反应。”周欣怡说,最关键的是,受这些语言的影响,会让一个人自卑、缺乏自信、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低……这些又会影响到他们与下一代的沟通,甚至让他们变成了“最不想成为的那个人”。周欣怡还说,比起显性的家庭语言暴力,隐形的伤害有时候更伤人。
  即使成年后,也深受影响
  周欣怡解释说,所谓隐性的家庭语言暴力,是指表面上未必涉及暴力因素,但它本质上是否定的,语言暴力的实施者试图强行将自己的意志施加给他人,给家人带来心理或精神上的伤害。
  孩子不小心把事情搞砸了,父母责怪孩子:“你怎么回事,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
  孩子没有看书、写作业,父母批评孩子:“一天天的不知道好好学习,就知道玩。”
  孩子考试不理想,父母埋怨孩子:“你看人家XXX,每回考试都是第一名,再看看你,唉!”
  父母不顾孩子的反对,代替孩子做了决定,对孩子说:“你懂什么,这么做完全都是为你好!”
  隐性的家庭语言暴力,表面上虽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攻击性,但这些看似不经意的话语,却也成为伤害孩子的利器。
  对于这样的语言,今年38岁的章冰(化名)深有体会,虽然自己是别人眼中的女强人,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直到现在父母还常用这样的语言方式说自己。章冰说,自己不管穿什么衣服,妈妈都会说“太难看了”;自己工作回来晚,妈妈会说“一天到晚不知道忙什么破事”;自己感冒生病了,妈妈会说“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再把病传染给孩子!”……她苦笑说,“现在如果我一听到别人说不太好的话,即使只是一些小事情,都会让我受伤,会自我怀疑,挺自卑的。”
  先从“改变说话方式”开始
  “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中,很多人认为打骂孩子是正常的,但是语言暴力对孩子的心理影响远远超乎想象。”周欣怡介绍说,研究表明,经历语言暴力后,99.2%的受害者会出现心理和性格方面的问题,表现为不善于沟通、过度悲观、自卑,以及对他人的误解产生恐惧。
  那么,面对“家庭的语言暴力”,我们需要怎么做,才可以不把这样的伤害再带给自己的孩子呢?对此,周欣怡说,首先家长要纠正错误的育儿理念,明白一个道理——父母对孩子的认可和赞赏,是培育孩子自尊、自信和进取精神、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其次,要觉察并调整自身情绪,“一些时候,家长之所以会说出一些狠话、重话,可能是受到自身强烈的情绪和冲动的影响,受到自己内心一些‘未完成’的情结干扰和支配的下意识行为,所以从自身应该做一个梳理和审视。”
  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积极面对冲突,并掌握解决冲突的办法。周欣怡说,可以先从“改变说话方式”开始,去营造积极、健康的家庭环境,而这,需要学习和不断练习。
  小贴士
  周欣怡建议,用这四句话可以帮助家长逐渐远离语言暴力:避免使用侮辱性语言;表现出鼓励和支持;注意关注孩子的需求;注意用良好积极的沟通方式交流。
  先要有这样的意识,然后再去学习。例如,家长可以多问孩子“你感觉怎么样”或“你需要什么帮助吗”等问题。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非语言的方式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和关心,例如通过拥抱、眼神交流等方式来传达情感。总之,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多关注孩子的情感和需求,并使用鼓励和支持性的话语来多与孩子交流。 记者 王敏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