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求医问诊 冬季血压容易失控 稳血压注意这几点
时间:2024-01-16  来源:银川晚报
  很多高血压患者发现,冬天一到,血压就容易“失控”。高血压患者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血压总是忽高忽低,难免让人忧心。银川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宋丽提醒,老年人在冬季尤其要注意生活细节,保持血压稳定。
  为什么相比其它季节,寒冬血压更容易波动?“寒冬人们进食量也较其它季节增多,加之冬季人们活动量减少,这就会导致体重上升,人体代谢负担增加,继而容易诱发血压升高。此外,在冬季时因天气寒冷,血管会收缩,进而出现生理性血压增高,很多原本血压控制平稳的高血压患者也会出现血压波动。”宋丽分析。
  虽然冬天血压容易失控,但高血压患者只要注意生活及用药细节,也能够安全过冬。为此,宋丽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因此要注意补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饮食多样化,增加食物种类,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减少富含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胆固醇、单糖、钠盐食物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
  高血压患者冬季更需规律地监测血压,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评估,不可自行盲目用药。
  冬季外出时,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护好脖子、后背、脚部,因为这些部位是血管最丰富的地方,寒冬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急剧收缩,引发危险。运动对血压的稳定性很有帮助。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走路、太极拳、瑜伽等运动,避免久坐及长时间低头使用电子产品。
  血压和情绪波动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高血压患者要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心情舒畅。 记者 刘威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