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咳嗽停不下来 嗓子痰多别乱用止咳药
时间:2024-01-24  来源:银川晚报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染下头发,打理一下自己的形象,是很多人的过年必修课。但对于过敏体质人群来说,染发前最好做下皮肤测试,以防皮肤过敏。
  每年新春临近时,医院皮肤科都会接诊一些染发、烫发导致皮肤过敏的患者。染发剂中的一些化学成分是很强的过敏原,在氧化反应过程中可生成挥发性的有毒物质,对皮肤产生刺激性作用,可能导致接触性皮炎。皮肤过敏临床表现为,瘙痒、疼痛、红斑、水肿、丘疹、水疱,严重者可能渗出糜烂,甚至产生全身性反应。
  市民在“求美”之前应多注意细节问题,尽可能选择靠谱厂家的合格产品。市民在染发前千万别忘做皮肤测试,可先涂抹少许染发剂在手腕内侧或耳后的皮肤上,如无红肿、皮疹、水泡等异常反应,再正式使用;如出现红痒则是过敏,就应打消染发念头。即便已经染发多年的人在选用新产品后,依然要进行过敏测试。
  另外,染发时应戴上染发类化妆品包装中提供的手套,降低染发剂在皮肤上暴露的面积,从而尽量减少潜在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尽量不要直接贴着头皮染发。
  冬天呼吸道疾病高发,不少人饱受咳嗽的困扰,寻找一款有效的止咳药成为患者首选,网上也有人分享了自己的“止咳神药”。
  但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王基云提醒,反复咳嗽一定要先去医院检查,确诊引起咳嗽的真正原因,而不是自己在家乱吃止咳药。市场上止咳药种类很多,主要有中枢依赖性、非中枢依赖性、外周性、复方制剂、中成药等。成分不同,适应症也有不同,有些止咳药只有镇咳作用,有些有祛痰镇咳作用,使用不当反而可能加重感染。那么,止咳药的使用有哪些注意事项?王基云给了大家一些用药建议。
  病例
  老人乱服止咳药导致肺脓肿
  家住贺兰县的王大爷有慢阻肺病史,一周前因为感冒出现咳嗽、咳痰、发烧、气促,尤其是夜间频繁咳嗽让王大爷睡不好。王大爷在手机上看到有网友分享了一种“止咳神药”,便在家门口药店购买后服用。连吃了5天后,王大爷咳嗽明显缓解,可是却出现夜间反复喘闷憋气,伴随高热,咳嗽伴呕吐出脓臭痰液,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就诊。经过检查,王大爷被确诊为肺脓肿,因为他不当使用中枢性镇咳药,导致痰液不能排除,淤积在肺部,发展为肺脓肿。
  “中枢性镇咳药有右美沙芬、喷托维林、可待因、福尔可定。部分外周性镇咳药例如那可丁、苯丙哌林,这些药物镇咳作用强,无祛痰作用,适用于干咳,不适用或禁用于有痰或痰多的患者。”王基云表示。
  止咳药滥用可能成瘾
  实际上,咳嗽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否需要止咳,需要根据临床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轻微咳嗽能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它是对抗疾病的一种方式,不必使用止咳药。但频繁、剧烈或者长期的咳嗽可引起患者不适,影响休息和睡眠,导致生活质量下降,此时就应该使用止咳药。
  “但止咳药使用时需要严格把握适应症、禁忌症和人群,建议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王基云同时提醒,“部分中枢性止咳药含有阿片类或麻黄碱成分;某些止咳中成药中含有罂粟壳,如需使用应严格遵照说明书适应症、用法用量和疗程使用,防止滥用出现中毒或成瘾。此类药物一般镇咳作用强,适用于长期干咳、癌症患者。”王基云表示。
  常见止咳药适应症可能有不同
  “如果仅是感冒所致的咳嗽,通常不建议使用镇咳药;孕妇如不慎感冒,在妊娠前3个月往往禁用镇咳药,需要使用的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幼儿由于自主排痰能力弱,一般应尽量避免使用强效中枢性镇咳药,应以祛痰止咳类药物为主,并需注意儿童用药禁忌;导致老年人咳嗽的原因众多,一般应尽量避免使用强效中枢性镇咳药。”王基云介绍。
  还要注意的是,含有麻黄的止咳药不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甲亢、前列腺肥大的患者;青光眼及心功能不全患者慎用喷托维林;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禁用右美沙芬。
  这些用药细节要注意
  止咳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招来很多麻烦,王基云建议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通常,痰多的患者不宜使用强力镇咳药物,以免抑制咳嗽反射,使痰液堵塞气道。当咳嗽伴痰不易咳出时,需配合使用化痰药物,伴有气道痉挛的患者还需使用解痉药物,以利于痰液排出;服用苯丙哌林片时需要整片吞服,切勿嚼碎,以免引起口腔麻木;服用复方甲氧那明、喷托维林等药物期间,可能引起困倦,故不要驾驶或操作机械。
  服用咳嗽药的患者在服药期间,还应注意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生姜、大蒜等,否则可能会刺激咽喉部位,引起胃肠道不适,进而影响药效。
  警惕药物相互作用
  复方甲氧那明为复方制剂,具有止咳、平喘作用,是临床常用的止咳药物之一。复方甲氧那明的成分包括甲氧那明、那可丁、氨茶碱、氯苯那敏,与非选择性β受体阻断剂、华法林、肝酶诱导剂(利福平、苯巴比妥、卡马西平等)、肝药酶抑制剂(部分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西咪替丁等)等存在药物相互作用,用药时需要警惕。
  另外,美敏伪麻溶液不宜与抗抑郁药、解痉药、洋地黄类药物联合用药;复方福尔可定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会导致血压升高;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停药不满两周的患者禁用右美沙芬。 记者 刘威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