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想要美丽苗条过个年中医教您科学减重
时间:2024-01-24  来源:银川晚报
  不知不觉,春节将近。然而有些人却开始担心起来:冬天没控制饮食,眼见着体重蹭蹭涨,腰和大腿日渐丰满,春节不能美美地参加各种聚会怎么办?临近过年又该如何减重呢?本期就由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的马巧玲医生给想减重的你支支招!
  人为什么会肥胖?
  “中医认为,肥胖多由过食肥甘、缺乏运动、年老体弱、先天禀赋引起,由于体内阳气虚衰、痰湿偏盛、脾气虚弱,导致运化转输无力,水谷精微失于输布,化为膏脂和水湿,留滞体内而致肥胖。”马巧玲介绍。
  肥胖不仅影响形体美,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评价一个人是否肥胖,通常以BMI(体重指数)为参考。BMI的计算公式是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BMI(体重指数)在24~27.9属于超重,BMI≥28属于肥胖。
  看看你是哪种肥胖
  虽然胖的外在表象一样,但其实内在导致肥胖的原因却可能各不相同。马巧玲说,肥胖可分为以下4种证型,每种证型适用不同的减肥方法。
  胃热滞脾证
  这种类型的肥胖者多是胃口好、腹胀、面红心烦、口干口苦、胃脘热痛,可采用针灸、刮痧、拔罐等调理脾胃功能,清热消滞,运化痰浊膏脂。
  痰湿内盛证
  常自觉身体沉重,喉间有痰,多为“大肚腩”,大便稀烂,可采用针灸、穴位埋线等促进脾胃功能,祛湿运脾。
  脾虚不运证
  这类肥胖者常表现为易乏力,身体困重,肌肉松弛,胃胀,胃口差,大便稀烂或者干燥。可采用针灸、艾灸、穴位埋线等疗法,既可减重也可改善身体亚健康状态。
  脾肾阳虚证
  这种类型的肥胖者多怕冷贪睡、脸目或下肢浮肿,“大脸盘”,腹胀拉稀,夜尿多,可采用针刺、艾灸等,温阳散寒化湿、调和冲任减重。
  3
  女子尝试中医调理减肥,成功甩肉5公斤
  28岁的王女士是银川一家商贸公司的职员。近半年,王女士发现自己明显变胖,身高不到1.6米的她体重已达到73公斤,比起之前整整胖了5公斤,还伴有乏力倦怠、四肢沉重、胸闷气短等情况。急于减重的王女士到银川市中医医院未病中心就诊,被诊断为脾虚湿阻型肥胖。
  接下来,马巧玲医生为王女士量身制定了减肥方案:服用中药汤剂以健脾渗湿,同时配合耳穴压豆疗法、针灸、走罐疗法交替治疗。3个疗程后王女士减重5公斤,腰围缩小10厘米。“我嘱咐王女士同时进行饮食控制,坚持运动,后期配合泄浊轻身茶巩固治疗,3个月后回访,王女士反馈体重未反弹。”马巧玲介绍。
  中医减肥主要是通过综合调理让身体趋于健康。通过不同的中医方式,调节人体内环境和阴阳失衡,调整紊乱的新陈代谢及内分泌系统,使肝脾肾脏功能恢复正常,以达到减重目的。同时,也可改善失眠、月经不调等亚健康状态。
  4
  这些中医方法可助减重
  马巧玲介绍了一些减肥的中医疗法:中药是临床上常用的中医减重治疗手段,如果肥胖的同时身体偏虚,畏寒肢冷,寒湿较重,那么内服中药比较适宜。“针刺减肥,一般选取脾胃经、任脉及膀胱背俞穴,通过健脾和胃、调和冲任,达到调理脏腑和减重效果。穴位埋线为长效针刺疗法,通过可吸收线对穴位的持续刺激,达到类似针刺的效果,治疗效果更加持久,只需要每两周治疗一次。拔罐、刮痧,通过辨证循经选穴,可以起到消肿化瘀、散寒化湿的作用。”
  如果减肥者畏惧针刺,又担心药物副作用,也可以选择耳穴减重:在耳朵上选择一些与肥胖有关的穴位,贴上类似于耳钉的小小耳豆或揿针,同样可以达到减重的效果。缺点是需要每天按,见效时间较长。
  中医药膳助你减重
  荷叶茶:荷叶9克、山楂9克、陈皮9克。用沸水浸泡30分钟后饮用,以此代茶,每日1剂,可理气行水、消食导滞、降脂减肥。适合脾虚湿盛型肥胖者和高脂血症等。
  参芪鸡丝冬瓜汤:鸡胸肉200克、党参5克、黄芪5克、冬瓜200克,食盐适量。鸡胸肉洗净,切成小丝,冬瓜洗净切片(保留瓜皮),先将鸡丝、党参、黄芪放入砂锅中加水炖半小时,再放入冬瓜同炖至熟,最后调味食用。此药膳可健脾补气、轻身减肥,尤其适合脾虚气弱型肥胖者。 记者 刘威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