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流行
年味 开始在城市蔓延
时间:2024-01-19  来源:银川晚报
1_副本.jpg
“西北饮热茶”艺术展。
2_副本.jpg
甲马版画。
3_副本.jpg
观展。
4_副本.jpg
油墨拓印岩画。
  过了腊八就是年。散落在城市里的年味,裹挟着传统、饱含着祝福,已经悄悄装扮起我们的生活。咖啡馆开始印制传统版画,美学空间里开始举办传统文化活动,小餐馆的饮料杯上开始印上“龙头”……这些小美好让人不禁欣喜,这年啊,就要来啦!
  年的味道,在传统版画里
  ●地点:花仓咖啡馆
  ●活动:体验甲马版画印刷
  最近一到周末,位于祥安巷的花仓咖啡馆里就特别热闹。好闻的咖啡香气里混杂着油墨香。原来,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文艺场馆,有兴趣的客人聚在一起,体验着传统手工印制的甲马版画,顺便喝一杯咖啡,观赏一下店里的绿植……一时间让人觉得,这扑面而来的年味,真是把人治愈了呢。
  “甲马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过去常用于民间祈福,人们会将心愿雕刻在木板上,再将其印在纸上成为甲马,以此来传递心中所愿。”咖啡馆的主理人梁小陌爱好版画,曾经在云南学过绝版木刻,她非常喜欢当地流行的甲马,甲马大多造型夸张,还带着原始的古拙感。前不久,她邀请朋友雕刻好甲马木版,与到店的客人提前感受了传统民俗里的年味。
  这不,客人宁杰就体验了一回印制版画的乐趣。她先把黑色油墨印到木版上,让滚轴在木版上来回翻滚、均匀涂抹,然后再把木版印到纸张上,“印的时候很有意思,要用一个小木锤在垫着木版的纸上反复碾压,为了让印出来的画面更清晰,有点像玉兔在捣药,很有趣。”宁杰说,当她看见两张甲马版画上,出现“平安”和“财神”形象时,就觉得这年味真的足了起来。
  更为有趣的是,因为今年是龙年,梁小陌还邀请好友的女儿,画了一条龙。她把这条龙雕刻在木板上,供大家印刻。这条龙看起来非常质朴可爱。这些天,很多印刷这幅版画的人,都得到“行运一条龙”的版画,非常开心。
  年的味道,在沉浸式快乐中
  ●地点:elf关系美学空间
  ●活动:“西北饮热茶”艺术展 油墨拓印岩画
  最近,漫葡·看见贺兰沉浸式演艺小镇的elf关系美学空间里,也是年味十足。身为主理人之一的精灵(昵称),最近为这份年味忙碌了起来。她策划的“西北饮热茶”艺术展让很多人找到了小时候的年味。
  “《西北饮热茶》远远地看见招牌还以为是一个茶饮店,没想到走进去发现原来是一个艺术空间。”很多人走近艺术空间,才发现了低调内敛的门头——elf关系美学空间,不禁发出感慨。这一展览的灵感来源于张承志的一篇文章《饮粗茶》,展出的作品是艺术家刘劲勋的摄影作品。不同于以往的摄影展,这场展览紧贴主题融入了西北地域美学,以喝茶饮的方式来呈现,让人们真切体验到了“西北饮热茶”艺术展的内涵魅力。
  西北的街头最是年味暖人。每到快过年时,兰州卖热冬果的小摊便随处可见。遇到下雪天,吃碗热冬果,浑身能量满格,足以抵御风雪迎接新年。精灵说:“我们结合了银川的一些地方风物,让来到空间的人,能喝到一杯属于银川的热茶。我们把采自贺兰山的野酸枣,以及宁夏红酒,都添加在热饮里,希望外地的客人来到这里,除了看花灯,还能喝到一杯属于西北味道的热茶。”
  除了这场别具一格的展览,elf关系美学空间里举办的各种研学活动,也透露着让人欣喜的年味。来自兰州艺术学校的师生们,参观贺兰山岩画后,在elf关系美学空间体验了用油墨拓印岩画。于是,拓有力量感的岩羊,还有远古人类敬仰的太阳神,大家一起体验拓印的乐趣,分享艺术的感悟,让圆圆满满有了另一番解读。年味,就是要聚在一起分享快乐、享受美好。
  “后面我们还会推出龙年生肖版画,邀请大家来这里印制版画。结合年味,让艺术形式的表现手法,变得更好玩一些。”精灵说。 记者 冯元春 文/图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鸟类名录“上新”——铁爪鹀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贺兰山:朝阳初升 呦呦鹿鸣
    宁夏人物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吴金霞: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  白婳:固原“95后”乡村兽医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