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旅游
假期文明出行 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
时间:2022-05-05  来源:银川晚报
  游客有序出行。记者 鲍淑玲 摄
  编者按
  旅游是发现美、享受美的过程,而在五一假期出行中,每个人不仅是游客,更是他人眼中的风景。记者走访了多处景点、公园、车站等地发现,文明出行已经成为银川市民的普遍共识,且能主动从自我做起,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但仍有部分市民缺乏自律,让不文明行为成为不和谐的音符。
  五一假期
  宁夏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近138万人次
  5月4日,记者从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五一节日期间,宁夏各地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开展“惠享五一·畅游宁夏”活动,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攻略、特色活动等,“近郊游”“乡村游”深受青睐。据统计,4月30日至5月4日,全区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7.8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970.37万元。
  五一期间,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安排500万元资金对区内A级旅游景区进行补贴,全区79家A级旅游景区向消费者提供免门票福利,占开放运营景区82.3%,实现大多数景区单日游客量持续攀升。五一假期,“近郊游”“乡村游”成为健康出行首选,区内的特色旅游村镇、休闲农庄、农家乐迎来客流小高峰,户外露营、野炊烧烤、采摘垂钓等户外活动备受欢迎。同时,自治区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全区各文旅部门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依法依规加强不文明行为惩戒。各景区严格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政策,打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文化和旅游环境。
  游客用文明行动维护景区“高颜值”
  今年五一假期,银川市各大景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实名预约,迎接市民游客入园游玩。记者走访各大景区发现,游客们普遍能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与行为规范,爱护景区环境。
  5月3日,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中心的入口处,游客在志愿者们引导下,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排队等候,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有序入内。在景区内,游客或轻声交谈,或打卡拍照,不大声喧哗、不聚集。“大家都遵守景区的相关规定,自觉排队、相互礼让,让文明旅游从自我做起。”游客李沐涵说。
  在滚钟口景区内,处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停车场车辆停放有序,景区多个显著位置都设置了文明提示语的提示牌。景区内有不少志愿者进行引导,提醒游客注意做好自我防护,避免出现人群扎堆现象,及时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志愿者李春红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劝导,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文明旅游的行列,形成良好的旅游环境。
  文明游园 让公园风景更美
  五一假期,市民朋友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美景,中山公园是市民相约亲友出门游玩的好去处。大家在游园期间,普遍能够自觉履行文明公约、爱护环境,用文明织就最美的风景线。
  5月4日,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山公园各出入口由工作人员把守,同时安排专人在园内巡视,对不戴口罩和聚集活动者进行劝阻。同时“花草已种请勿践踏”等文明旅游的标志标示牌随处可见。公园内道路以及基础设施干净整洁,记者没有见到随意践踏草坪、采摘花朵、破坏公共设施,以及在树木上随意刻画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中山公园内设立文明广告宣传标语百余块,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多处志愿服务点处配有雨伞、药品等物品,以备游客所需。同时大力开展公园绿化,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加强园容园貌以及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投放分类垃圾箱200余个,增设可供休息的坐凳,修缮公共设施,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严格规范园区内禁止车辆进入制度,文明游园已经深入人心。
  别让这些现象令美景打了折扣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会选择去周边的景点游玩,然而在享受美景的旅途中,一些不文明行为却影响了景区的和谐。
  5月2日上午10点,在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记者看到景区内整体环境干净整洁,但仍有部分不文明现象让美景打了折扣。景区的多处路面、草坪内扔有烟头,不少地方还扔着纸屑、包装袋、饮料瓶,公共座椅后扔有鸡蛋壳。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多处设置文明旅游的宣传标示,景区同时还通过语音广播倡导游客文明游园,看到有不文明行为时,工作人员也会及时进行劝导。“我们倡议大家外出旅游时,一定要爱护环境,为自己也为他人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赵雅楠说,外出游玩,不仅是一种回归大自然的体验,更是个人素养的体现,也彰显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请大家务必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银川火车站广场
  这些不文明行为不可取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在假期走出家门游玩,虽然大部分市民都能做到文明出行,但也存在不文明现象。
  记者来到银川火车站东侧的广场看到,广场内有不少供人休息的座椅,有些人盘坐在椅子上,或者将脚放到椅子上面。虽然广场上有多处灭烟柱和垃圾桶,但在地面上仍有不少丢弃的烟头和垃圾。记者随后在火车站广场志愿者服务驿站看到,门口虽然有专门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但还是有不少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行人出行。
  “火车站是大家平时出行的重要地点,广场上有一些不太文明的行为,我觉得文明出行还需要大家从点滴做起。”市民李先生说。
  银川汽车站
  旅客还需多一份自律
  五一假期期间,记者来到银川汽车站,发现一些旅客存在不文明行为。
  在银川汽车站站前广场记者看到,虽然设有不少的灭烟柱以及垃圾桶,但是在树坑以及墙角等地,烟头随处可见,与干净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进入汽车站后记者还发现,在售票大厅自动取票处以及人工售票处的地面上,虽然都设有“一米线”的标志,但依然有部分旅客不按要求排队,扎堆取票或购票。进入候车厅,一些旅客脱鞋子后躺在公共座椅上睡觉。另外,还有旅客将随身物品堆放在付费按摩椅上,影响他人使用。此外,车站内外的商铺为了招揽生意,将各类商品摆在门外,影响了市容市貌。
  美好的城市形象,需要所有旅客和市民共同维护。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从点滴做起,多一份自律,文明出行,做路上最美的风景。  记者 王辉 刘文光 实习生 冯玉鑫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塞上翠苇万鸟归
    塞上翠苇万鸟归
    黄河安澜幸福长
    黄河安澜幸福长
    宁夏人物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