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便血不一定都是痔疮
时间:2021-04-13  来源:银川晚报
  痔疮很多人都得过,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便血了。如厕后,发现带血,很多人自然而然觉得是痔疮的缘故。但是要警惕的是,便血不一定都是因为痔疮,也可能是夺命的大肠癌的信号。

  银川市中医医院肛肠科铁宝霞医生介绍,临床上引起便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痔疮
  一般来说,痔疮出血量比较多,呈喷射状或便后滴血,颜色鲜红、无肛门疼痛。
  ◆肛裂
  大便带血或者手纸带血,出血量较少,伴有剧烈的肛门疼痛,便后疼痛可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
  ◆溃疡、炎症
  便血颜色呈鲜艳或暗红,伴有黏液或呈脓血状,大便不成形、次数增加。
  ◆肿瘤
  便血颜色暗红,伴肛门坠胀、大便性状改变。
  目前,大肠癌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和病死率均不断上升,位居恶性肿瘤第3位。很多早期大肠癌无明显症状,绝大多数就诊时已进展到中、晚期,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虽然肠癌没有明显症状,但有一些危险信号还是可以提前捕捉到:1.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2.大便带血或出现黑便,有下坠感;3.大便内有脓血或黏液血丝;4.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5.经久不愈的肛门溃疡、持续性的肛门疼痛;6.大便形状改变。
  小贴士
  这些人群的重点筛查
  目前,已知90%~95%的大肠癌是由腺瘤性息肉经过5~10年的时间演变而来,所以只要在此期间做好防御,就可能阻断它的成癌之路。肠镜检查是最佳筛查和治疗手段。
  建议高危人群要及早进行结直肠癌的筛查,这些高危人群包括:有癌症家族史尤其是结直肠癌家族史的;40岁以上人群,尤其长期有消化道症状(消化不良、便秘、腹痛、腹泻)的更要注意;发现有大肠多发息肉或乳头状腺瘤的。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