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孩子交朋友父母应该怎么办?
时间:2021-04-14  来源:银川晚报
   

 

  制图:苗晨
  

 

  心理学教授、儿童行为研究专家保罗·施瓦兹说:“友谊能锻炼人的社交技能,比如保持对他人的观点看法的敏感,学习说话规则等等;其对孩子将来在学校的表现也有很大的影响——助长或减少孩子的偏差行为,比起朋友少的孩子,朋友多的孩子自尊心更强,更善于交际,对压力和环境转换的处理更自如,被同龄人排斥的可能性也小。”
  友谊是朋友间的一种亲密感情,是人际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孩童时期良好的同伴关系,能使得孩子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有利于情绪的社会化,有利于培养对环境积极探索的精神。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好朋友之间偶尔会有小矛盾,磕磕绊绊的,有时候一言不合就不欢而散。这就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帮助孩子更好地交朋友,同时和朋友更好地相处。
  尊重孩子的意愿
  “我家小依的性格比较外向,也比较随和,所以喜欢她的小朋友挺多的。”银川晚报小记者小依的妈妈说,孩子小时候在小区里同龄的小朋友很多,性格各有不同,其中有两个关系特别好的朋友,一个是小朵,一个是小优。这两个孩子性格不同,小朵开朗一些,小优比较内秀,两个小朋友都比较喜欢小依,想和小依单独玩,这让自己孩子左右为难。
  “有一次小依回来告诉我说,‘妈妈,小优老是不让我和小朵玩,但是我很喜欢小朵啊。我不同意,小优就哭鼻子,好烦呀,我都不想和她做朋友了。’”小依妈妈回忆说。面对孩子的困扰,小依妈妈和爸爸对孩子进行了开导,“因为小优从心里特别在乎你这个朋友,所以她希望你多陪她玩,能遇到这么在乎你的好朋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只是她的方式可能你接受不了,但是你可以和小优聊一聊,告诉她你很喜欢和她做朋友,但是小朵也特别好,你也想和小朵一起玩,你们三个一起做好朋友,这样玩的游戏会更多更有趣。”在父母的引导下小依试着和小优沟通后,三个人做了好朋友,经常一起玩。
  小依的妈妈经常告诉孩子,如果在和小朋友初次相处时,有让自己觉得不开心或者不舒服的事情,首先要尊重自己内心想法,但是不能去做伤害对方的事情。“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只是你在短时间内没有发现别人优秀的地方,所以可以多接触,去发现对方的优点。其次,和小朋友在一起时,要学会谦让,有些时候谦让对自己也是一种保护。”小依妈妈说。她还告诉孩子在交朋友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外,如果受到任何伤害或者遇到不开心的事,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说,因为父母永远是孩子最温暖的港湾,永远都会保护好她。如果错误在于自己孩子,作为父母应该同孩子一起面对并改正错误。
  规范孩子的行为
  银川晚报小记者小熙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已经小学五年级了。在孩子交友过程中,她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好的品质。印象深的一件事是自己孩子三四岁时,在家做手工,是一个很漂亮很特别的风车。当时按照教程说明,孩子一步步把漂亮的风车做出来了,做好后孩子很高兴地拿着风车跑楼下去玩。几天后的一个傍晚,应该是孩子们在楼下玩闹的时候,自己孩子却哭着回来了。
  沟通后知道,原来那天她的风车得到了大家一致喜爱,小熙就随口来了一句“我下回给你们一人一只!”孩子兴奋之时的一句话,结果就成了所谓的承诺。其他孩子在几天都没见到风车的情况下,终于爆发了一场孩子们之间的“战争”,结果就是小熙惨败。
  在得知前因后果之后,小熙妈妈先让小熙哭完,心情平静下来后,搂着小熙告诉她:“说话要算数,承诺的事情要做到。就像爸爸妈妈对孩子所承诺的一样,如果做不到的话,那你也就不再相信父母,这是一个道理。”随后,她便和孩子找来各样材料,带着孩子用了几个晚上时间,做了6只风车,和孩子一起下楼,将风车一一送给了孩子的小伙伴们,并且让孩子真诚地对他们说了对不起。
  作为家长,应该细心观察,帮助、引导孩子交朋友。采访中,不少孩子的家长都反映到,孩子还小,存在一些做的不恰当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家长来规范孩子的行为,督促他们改正坏毛病,告诉孩子在交友中应该怎样做和不应该怎样做,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不仅在思想上能帮助孩子进步,还能在习惯养成等方面起到好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春水一城绿
    一城春水一城绿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到贺兰山 跟春天来一次约“绘”
    宁夏人物
  •  熊发荣:以平凡铸就不凡为国家煤
  •  马立坤:拼尽全力,不负党的重托
  •  黄国勇:心血倾注闽宁镇,斯文学
  •  张卫东:退伍不褪色战“疫”当先
  •  马春云:诚实守信才能做“好司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