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从这三本书里,走进独特的宁夏
时间:2022-05-05  来源:银川日报
  “追根寻源宁夏文化丛书”。
  4月23日上午,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宁夏图书馆举办李政、徐娟梅主编的“追根寻源宁夏文化丛书”首发仪式。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固原市委宣传部、宁夏图书馆、固原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固原市文联承办,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固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宁夏西部美术馆联合协办。
  挖掘和梳理厚重的文化积淀
  “这套丛书圆了我多年的期许和愿望。”首发仪式上,“追根寻源宁夏文化丛书”主编之一李政感慨地说,这是宁夏文化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动情地说起编纂这套丛书的渊源。
  李政是固原市人,生于六盘山下,长于六盘山下,因此,对家乡的山水、长城遗址,还有古丝绸之路,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家乡固原市在长达2000多年里的文化积淀展现给世人。萌生了挖掘、整理、编辑一套全方位反映故土特色文化丛书的愿望,在征求了宁夏本土文化专家、学者的意见后,最终付诸实施。
  李政认为,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根脉,坚持文化传播,挖掘特色资源,梳理地域文化,汇集文化成果,是每个文化人应该做的事情,为此,《追根寻源宁夏文化丛书》的编纂设想油然而生。
  该丛书共包括三卷:《长城故事》《长征故事》《丝绸之路故事》。编委会成员之一、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李进兴说,丛书由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徐娟梅、副主席李政策划,并组织召集了宁夏各市县著名的作家、文史研究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多次的座谈,敲定了编写提纲、体例及文稿征集公告。同时发挥地方文史研究者、作家的优势,通过采访、探寻、搜集、编写和组稿的方式,编辑整理了这套系列丛书,全面展现了宁夏所具备的长城、长征、丝路、黄河等特色文化。
  丰富内容展现宁夏特色文化
  李进兴说,丛书编纂过程中,《长征故事》的整理者怀着对红军的崇敬心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查阅了大量史料和文献,并走访调查了亲历者,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红军与老百姓的血肉关系,内容丰富。在编排上把故事分为6个板块,即“风流人物”“凝心聚力”“军民情深”“红星照耀”“捷报频传”“红色政权”。全景式展现了红二十五军、中央红军长征和西方野战军西征,红二、红四方面军在宁夏南部留下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长城故事》主要以宁夏境内的长城为主线,从“长城概述”“长城戍堡”“长城关隘”“根脉永续”“调查手记”“探源寻迹”“游踪屐痕”“口耳相传”8个篇目着手,搜集整理挖掘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民族融合文化、军事防御文化与故事。
  《丝绸之路故事》主要以宁夏古代丝绸之路研究成果为主线,补充了许多当地的历史传说小故事。稿件主要来自研究领域的有关文史研究专家、作家、记者之手,包括已发表的研究成果。编委会根据内容和栏目设置对其中的文章进行了遴选,共包括16个板块,即宁夏“丝绸研究综述”“丝路经济带”“网上丝绸之路”“丝路与对外开放”“丝路旅游”“丝路历史文化”“文化遗产”“关隘渡口”“丝路歌谣”“丝路故事”“丝路文物”“丝绸驿站”“石窟”“乐舞”“邮票”“其他”等。大体上能够全方位呈现宁夏丝绸之路的重要成果,内容丰富,研究精准、汇集了丝绸之路宁夏段研究的重要成果,能够让宁夏丝绸之路文化被更多的读者所了解。
  深入了解宁夏的“文化读本”
  当天的首发仪式上还举行了赠书活动,这些书籍将在宁夏各市县档案馆、图书馆、中小学及农家书屋上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说,希望各单位通过推荐宣传、教本课程等各种形式,引导全社会了解宁夏历史文化,增强群众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各级文化馆等相关单位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更加重视历史文献古籍、传统文化民俗的抢救发掘和传承弘扬,给“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提供更加坚实的文化支撑。
  赵明霞说,作为宁夏历史上大型文化图书编纂工程之一,全套丛书既是对先辈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与整合,又是对文化遗存史料的再度发掘与探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社会价值。可以说,这套丛书是深入了解宁夏的“文化读本”,是展示宁夏形象的“集大成者”,更是建设地方文化特色的“全新地标”。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对这三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挖掘整理长城文化,是当代文化工作者的责任。《长城故事》无疑是宁夏有志之士倾力建在纸上的一座博物馆,将宁夏境内的长城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出来;《长征故事》则为全区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份翔实的学习资料,从党史中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汲取营养,增加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重任,继续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丝绸之路故事》,内容丰富,研究精准,汇集了丝绸之路宁夏段研究的重要成果。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塞上翠苇万鸟归
    塞上翠苇万鸟归
    黄河安澜幸福长
    黄河安澜幸福长
    宁夏人物
  •  董川:行走在好汉峰
  •  马建乡: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